藏学,是研究藏族历史、宗教、文化、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领域的综合性学科。又称藏族学、西藏学。

目前,它已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性学科,研究领域正在不断扩大。藏族璀璨的文化遗产和独特的社会形态是 藏学研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本专题主要通过网络搜集的方式编辑整理出了具有代表性的几个国家 在藏学研究方面的情况,主要由藏学研究的机构、代表人物和成果等内容组成。其中搜集的每个国家的藏学 研究情况都引自国内一些藏学家的学术论文或著作,专题结尾处一一列举并向他们提供的内容帮助、为藏学 事业奉献的智慧和劳作表示感谢、致敬。如有内容版权问题或其他引用不当的问题,请联系藏人文化网编辑 部。

专题搜集中唯一遗憾的是《法国的藏学研究概述》的缺失,法国是欧洲开展藏学研究历史最久的国家之一。 1891年法国女学者亚历山大·妮尔成为最早到拉萨的欧洲妇女,以后她4次来华赴西藏等地旅行,历尽艰险。 她活了101岁,又曾在西藏生活多年,写过15部有关佛教和藏学的书籍,主要著作有:《佛教:其学说与方法 》、《我的拉萨之旅程》、《神秘主义者及魔术师》、《西藏民族》等。巴考(J.Bac0t)是第一位藏学教授。 他曾发表《米拉日巴传》(1925)、《西藏历史导论》(1962)等重要论文和专著。1940—1946年他与别人合作 ,根据英法两国所藏敦煌古藏文写卷译出《敦煌文书中之吐蕃史料》一书,引起欧美佛学界对吐蕃历史及其 佛教的重视。法兰西学院教授石泰安(R.A.Stein,1911—)是西方藏学界公认的藏学家。巴黎大学教授、女藏 学家玛塞尔·拉露一生中在藏学中留下了许多著作,研究藏文写本的人都把拉露小姐当作是明星。法国女藏 学家麦克唐纳从20世纪70年代起一直编辑整理法国所藏的敦煌藏文写卷,亦受到欧美佛学界的重视。这些 也只是法国藏学研究的浩瀚大海中之几滴,待搜集到法国藏学研究概述或其他文本后,将随时更新专题,请 关注。


藏学研究的世界版图·目录

一 前言:藏学的发展和研究范围

二 中国:藏学研究的发展和现状

三 美国:藏学研究的机构和人员

四 日本:藏学研究机构及出版物

五 苏俄:藏学研究的兴起和发展

六 英国:藏学研究的发展和人物

七 德国:藏学研究的机构和人员

八 意大利:藏学研究及藏传佛教

九 奥地利:藏学研究机构和学者

十 匈牙利:藏学研究近况和特点

专题引用作者稿件名称及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