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刘树勇先生1999年曾写过一篇题为《你老去西藏干什么?》的文章,他的文章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文章之犀利,曾经刺痛过很多摄影人: “弄来弄去都那些东西:穿袍子的藏胞,转经的或辩经的人们,活佛与喇嘛,朝圣途中仆地前行的信徒,圣湖畔的玛尼堆,天葬台与秃鹫,雪山与冰川,藏戏与云朵,等等等等。人物自然不同于我们,看着新鲜,可看多了也就腻了;风光也还壮丽,可看成是气象图片也无不可,说它“艺术”也“艺术”不到哪里去。这么多人反来复去地就拍这几样东西。而所有的奇观都外在于你的生活与判断,那是你的头脑所无法企及的一个地方,因为它外在于你的经验和知识背景。你可以观看它,但你却不可能像处身其中的人们那样成为它其中真正的一员,你永远只是一个与西藏擦肩而过的观光客。你的所有幸福与苦难都发生在你所依赖的文化与土地之中,你的问题也只能在这里得以最后的解决。在你的生活之外,不存在一个真正的使心有所驻留的自由之所。”
 
之后,又一群摄影者兴致勃勃地踏上了西藏之旅。当他们端起相机不由自主地又在拍摄司空见惯的镜头时、当他们拍摄遭遇藏人的断然拒绝时、当他们十几个人涌向一个行走在朝圣路上的家庭而看到他们愤怒的目光时,他们退却了。车穿行在藏北藏东的草原上,回到车上的摄影者沉默不语,每个人都在想这样的问题:西藏摄影到底怎样拍?到底要留下什么样的西藏影象?他们愿意拿出一路的忏悔与更多的摄影人分享,也希望这样的忏悔唤醒更多摄影者的警觉。

通过搜集和编辑,现将内地资深摄影师西藏之行的忏悔整理为辑,以他们在西藏的行与思与众人分享,并期望通过本辑唤起人与人、民族与民族之间最基本的尊重意识,从而践行藏人文化网促进藏汉民族间交流之宗旨。

专题目录

你老去西藏干什么?(刘树勇)

西藏摄影:是朝圣之旅还是忏悔之旅(巩志明)

我们的忏悔能否唤醒更多摄影者(陈小波)

去趟西藏,学会思考(刘生生)

我的西藏摄影观(李洁军)

西藏(何龙盛)

我曾经五次去西藏(黎宛冰)

在藏地,当摄影成为侵略的时候(崔波)

请把你的微笑留下(傅拥军)

西藏行感悟(霍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