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追逐梦想·探索未知”——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西藏赛区复赛活动29日在拉萨落幕,获得第一名的团队将晋级全国决赛。

  本届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于普及,考察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的能力。此次比赛分为未来太空车主题制作组、智慧社区大学组、智慧社区中学组。

全国青年科普大赛西藏赛区完赛 展高原青少年科技感1.jpg       图为未来太空车主题制作组参赛选手根据自己的创意正在组装太空车。

  未来太空车主题制作组,现场学生们完成制作后分别进行了越障演示。

  智慧社区中学组,作品《太阳能自动浇灌系统》获得了二等奖。来自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旦增卓嘎说:“作品创意来源生活,制作过程提升了动手的能力,加深了所学的物理知识,现场评委也为我们的作品提出了改善意见。”

  比赛中还有很多评委意料之外的创意作品,如《雪域智联藏汉双语智能家居》《基于Arduino的智能家用电动车模型》等等。作品均极具科技感,让人们看到了西藏青年自信创新的面貌。

全国青年科普大赛西藏赛区完赛 展高原青少年科技感2.jpg  图为智慧社区中学组参赛选手向评委老师展示作品《太阳能自动浇灌系统》的工作原理。 

  作为大学组评委,中组部第22批援藏博士服务团成员、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韩锐表示,从初赛的35个作品到晋级的10个作品,每个作品准备充分,学生颇为用心,作品更多体现了疫情防控和智能家居环境理念。获得第一名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快捷测温显码装置》作品,采用了物联网衍生出的NFC技术,利用二次环保材料,设计目的解决传统出示健康码的单一耗时或是解决部分弱势群体如老年人操作不便利的问题。

  韩锐也直言,部分作品也存在一些短板,如仍需要深度挖掘原理、用自主算法提升人脸识别准确率等。

  活动由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