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学指导青海省农牧区开展中小学生营养健康教育和学校营养配餐工作,普及膳食营养科学知识,培养青海省农牧区中小学生形成科学的营养观念和饮食习惯,由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教育厅组织安排,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在全省8个市(州)、10个县(区)的22所中小学校开展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了《青海省农牧区中小学生膳食营养指导手册》。

       青海省属于高原多民族聚居地区,各地饮食文化差异较大,农牧区儿童青少年的膳食营养知识较为匮乏,且膳食结构较为单一。据青海省2019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状况监测发现,青海省三个重点监测地区学生的消瘦率、生长迟滞率、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分别为12.7%、3.0%、5.7%和2.4%,提示青海省农牧区中小学生中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的问题并存。

       本手册由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和省疾控中心联合组织编写,于2021年8月由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共6章,约8万字。综合考虑了海拔、季节、多民族饮食文化等因素,生动地讲解了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的内涵与关系,以及如何开展中小学生营养健康教育、保障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指导中小学学生特殊期膳食和预防中小学生常见营养不良,并就学校营养配餐的原则、内容和方法等做了规范的介绍,同时结合青海省实际推荐了24份不同地区、年龄段(6-17岁)和季节的每周量化食谱,充分体现了青海省不同地区中小学生营养需求和多民族饮食文化的特点,是一本科普性、趣味性、可读性和指导性都很强的读本,可作为青海省农牧区中小学生健康教育的科普读本,也可作为学校营养健康教育和食堂工作人员的指导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