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当奥运冠军。”26日,在拉萨上六年级的青少年运动员普布仓决在四位世界冠军面前说出自己的心愿。

  当日,普布仓决家中惊喜迎来了四位“重量级”客人,分别是两届奥运会跳水冠军高敏、中国首位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西藏首位世界冠军西洛卓玛以及成功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和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的登山运动员德庆欧珠。普布仓决向客人们说起在学校的训练生活,也认真聆听各位冠军讲述自己的夺冠经历。

世界冠军入藏分享“光荣与梦想” 高原学子种下奥林匹克梦1.jpg       图为世界冠军们为西藏自治区体校的学生们送上暖心物资。

  在学校中,普布仓决主要练习中长跑和竞走项目。她梦想着成为一名长跑运动员,有朝一日站上最高领奖台。“世界冠军们的经历鼓励了我,我也要像他们一样,不抛弃不放弃,勇敢追逐梦想。”

  被世界冠军的事迹所激励的西藏学子还有很多。6月25日至26日,高敏带领多名体操、滑雪、摔跤、攀岩等奥运会及世界冠军得主组成7只小分队,分别走进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山南市、昌都市、日喀则市、林芝市的多所学校,并进行家访。冠军们讲述各自的夺冠经历和心路历程,鼓励高原学子“做自己的冠军”。

世界冠军入藏分享“光荣与梦想” 高原学子种下奥林匹克梦2.jpg       图为世界冠军与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学生一起跳锅庄。

  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郭丹丹用自己1998年在日本长野冬奥会带伤参赛,拼到最后一刻的经历予以诠释。“奥运精神不仅是激励人们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更是在全力拼搏过后平和对待输赢的风度和心态。”

  “虽然我最终夺得了世界冠军,但运动生涯中也曾有七年时间毫无战绩,全靠梦想支撑自己前进。”西洛卓玛回顾了自己的摔跤生涯,告诉学生们要直面挫折,永不言弃。

  取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德庆欧珠的答案是梦想和坚持。他在珠峰脚下的大山里长大,靠着对登山运动的热爱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多次站上珠峰之巅。他希望大家记住“天道酬勤”四个字,坚信奋斗可以改变人生。

世界冠军入藏分享“光荣与梦想” 高原学子种下奥林匹克梦3.jpg       图为世界冠军在拉萨进行家访,与青少年运动员聊天。

  “也许大多数青少年离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很远,但每个人可以离‘体育精神’很近。”在高敏看来,赛场上金牌并非最重要的,竭尽全力、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才是体育运动的真谛。这种精神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让人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17岁的玉珍拉姆是西藏自治区体校的一名滑雪运动员。26日下午听完世界冠军们的演讲,她的内心难掩激动。“我也要像冠军们一样,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为中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