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作为新中国建校最早的民族高校和迄今唯一一所扎根青藏高原的民族高等院校——青海民族大学,迎来建校70年校庆。建校以来,青海民族大学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的宗旨,培养了近10万名各类人才,对青海乃至西部地区的政权建设、民主改革、社会进步、经济建设、文化繁荣、民族团结、教育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其他高校无法替代的特殊贡献。
       经过70年的发展,青海民大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白手起家,在艰苦中创业,在创新中发展,从不足百人的学校发展成长为拥有24个学院、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4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和57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5000余人,文理工学科综合、本硕博体系完备,办学特色鲜明、校园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开放性、综合型大学。
       70年来,青海民大培养了一大批县一级党政干部,他们中有5万余名在青海藏区工作,8000多人在西藏、新疆工作,从中涌现出了45位省部级领导干部、1300多名厅级干部,也涌现出了改革先锋杰桑·索南达杰等英勇献身的烈士,成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稳定的重要力量。据统计,青海民大毕业生占全省县处级干部的20%,民族地区平均达40%,最高的地区达到52%,乡镇一级干部所占比例更高,学校因此赢得了民族干部摇篮的美誉。
       建校以来,青海民大肩负起为民族教育和基础教育培养师资的重任,为大、中、小学培养了大批优秀师资。据统计,建校以来毕业生中有20%从事教育工作,更多从事基础教育,其中青海藏区基础教育师资的47%来自于该校,藏文、蒙文及藏汉、蒙汉“双语”基础教育师资的78%也来自该校。他们中涌现出了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拜秀花、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毛吉等一批全国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90多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600多名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成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中坚力量和栋梁之材。
       建校70年,青海民大特别注重民族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在民族文学、美术、音乐、体育等文化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从50年代初举办的文艺班、体育班,到正规的文学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教育,再到现在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等,学校培养了大批文化体育人才,他们用手中的笔墨、美丽的歌喉、矫健的身体,活跃在文化体育界,为繁荣民族优秀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