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胜觉囊派简明宗教源流史全解之道                   

               至尊慈成坚赞上师著

  通达二资以及诸知识,共与不共知识如大海,

  自成功德不断成就者,殊胜无比释狮处敬礼!

往生离障大乐金刚身,常持空性殊胜大手印,

殊胜之中觉者密乘主,殊胜时轮赐予善圆满,

佛法之主之称月贤佛,至尊笃布巴与两大师,

以及法王之称三大师,此法传承上师处敬礼!

诸位佛尊神通之境界,降伏所有浊世之徒众,

殊胜怙主上师之降生,至尊衮钦大师赐加持。

觉囊佛法源流如意宝,鄙者弃去臆想与捏造,

此向初学俱缘者讲述,圆圣法满潜心请接纳。

香巴拉等二十四圣地,居于八大寒林等处所,

勇士以及玛哈嘎拉神,此事赐予殊胜之加持。

  雪域圣地的佛法之一,殊胜觉囊派教法源流史,笔者以虔信、公正、客观地从三个方面讲述:其一,殊胜觉囊派的产生;其二,继承与发扬该教派的大善知识们的传记;其三,觉囊派殊胜时轮金刚佛法在印度和雪域藏地的发展情况。

其一为:显宗方面的传承情况。释迦牟尼佛在视其徒众的各种界趣差异,广转三次法轮。在《楞伽经》记载:“诸病者,施各医;佛向众,示实相。”在《中观宝鬘论》也有这样的记载:“如实解音释义般,引入拼读正字学。同样佛尊向徒众,耐心细致传佛法。”比如在

世间医术精湛高超的医生视病人的病情差异行医和开药那样,佛陀以徒众的天资和根器的高中低差异,以及根据徒众的界趣和修养,逐次传授情器世间的形成及其发展情况,然后逐步引入佛法正道。同样,历代解音释义上师让诸徒弟逐次学习拼读所有字母那样,佛陀也以诸徒众的界趣与根器,以及智力的高中低差异,开示佛法正道,逐步引向正确的解脱之道。觉囊派显宗方面的佛法传承依次为:释迦牟尼佛——弥勒菩萨(未来佛)——无著菩萨——世亲——刚噶美智尊者——阿瓦杜迪——噶瓦扎巴(喜称)——卡切隽乃西巴尊者——婆罗门赛杂纳——斯译师噶贝多杰——赞日阔切智美西绕——拉多巴代玛宗哲——笃巴辇益西隽乃——杰顿尚曲杰——循努尚曲杰——交巴毛兰慈成——隽丹热贝热智——吉顿见悲央等高僧大德,以及衮钦觉囊巴之间,其所有传承从未间断。其传承之外,大乘波罗密多至了义甚深教法也通过其他很多方式,在印藏各地传承的弘扬接传不胜枚举。

 密宗方面的传承为:在《密续经》中载:“殊胜甚深之佛法,原本解脱善逝佛,普贤上师为自主,菩提萨埵为自成!”释迦牟尼佛开示了大乘波罗密多经了义甚深之自性的善逝佛终极之理那样,在大密无上乘的时候,非常殊胜的佛法自性原本至解脱大德善逝普贤佛,一切真谛之主之称的显现本性者是他空大中观。这是显现乐空双运本性的具有六法金刚身脉风明点的殊胜之道,受到无上大密宝藏之称的师尊大

日如来佛和法界佛语之主等殊胜法身的加持,殊胜无比的诸密续徒众依次护持,不久引入殊胜双运的境界。在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有一次邬仗那国王恩扎布迪亲眼目睹了跟随师尊的阿罗汉在洲际之间飞行,显得非常自如。他问诸臣民:“这群红色的鸟是什么?”诸臣民答:“这不是鸟,是佛陀的徒弟声闻。”国王非常希望看见师尊佛,但诸臣民说离我们太远故,很难见佛尊一面。因国王虔诚祈祷,翌日午斋的时候佛陀正好与五百位阿罗汉到这个地方,国王大摆供品供养,并祈求解脱之道。佛陀向国王曰:“您要弃去妙欲,依止三学、六度”,国王答曰:“祈求赐予我时常与众女人一道享受五欲的另一解脱之道。如此美丽的乐园,当下成狐也尚可,放弃妙欲之解脱,实在不想啊,佛尊!”这时诸声闻转瞬即逝,在空中响起这样声音:“此地没有八众生,声闻独觉寥无几,菩提萨埵倶神通,他们能变身各异。”还出现了大日如来佛、轮王等无数个坛城相,同时向国王进行灌顶,立即形成了双运法身并传授了诸密续。国王亦然大力弘扬,并整理诸密续为经典书函,称最终与诸王妃一道成就圆满报身。从此经过众多男女瑜伽自在者的传承之下,大日如来成就之法全面弘扬。另外,释迦牟尼佛功德之身殊胜金刚瑜伽母和大威德、文殊金刚等向依止各成就自在者传授了大密乘捷道法,成就了原始自然而生的智慧,出现了无数个瞬间解脱的善劫持明者,他们都是在密续中观他空中达到自然乐空境界,精进实现甚深现空无别智慧的善者。

  特别是殊胜觉囊派传承至今的佛法精华,即殊胜无比而称之为“密续之王”的时轮佛法的传承在《文书师利称赞》中载:“最初佛陀没有因,智慧法身自然生,殊胜之最三身持,佛尊五身持有者。”在《时轮密续》中也载:“大法

手印不变乐,不变之中法身生,时轮密续处顶礼,遍知智慧法身称。”从显宗的究竟义理而言,如来藏在无上密续时的殊胜之最即佛无为法,自然智慧的三身或五身之主的大手印具有不变殊胜之乐本性。这就是遍知智慧法身时的时轮道果无别的性质,佛陀广为讲述显现二次第道的方法之地在巴窝.祖拉昌瓦《智者喜宴》中载:“古印度南部的恒河和斯达两河流域的交汇处有座殊胜哲蚌塔,贤劫第二佛金寂佛传法末期出现了大饥荒,一位比丘成就者观修宝瓶之故,突然几乎遍布世界的天然香稻从天而下,其数量相当于十二天路程之地、高达三层之墙,宝瓶上显现了塔形,其中央形成香稻大山。神通自如者们用米面建造与前者高度相当的佛塔。这时遍入天敬献了一百零八个蓝宝石宝瓶,同时诸神龙也以不同方式进行供养。宝瓶上显现了城墙内有诸多城邑和集市为一体的殊胜之相,同时还有殊胜行星构成的坛城。其底下还有法界灌顶坛城。”这是密续传承的简要过程。

密续请求者诞生地和如何传授密续传承有两种,其一为:增长天王和玛拉雅恶势力围观仙人迦毗罗的时候,诸释迦族人见谛证悟。因为其他人都是居士,只是示威之外,若谁越轨的话,规定将其驱逐出亲戚行列,并切断弓弦、粉碎盾牌、衣物发给百姓。搭建很多帐篷营,准备出征阵势之威,这时居于深山之处的叫释迦香巴噶者,他骁勇善战、战术无比。他看见仙人迦毗罗众兵围守的情景,因他不知道释迦族的内规内法,一箭射死了五百人。于是释迦众人把他驱逐出境,他央求了一把佛尊的头发和指甲,率几万随从一道准备前往巴格达之地,自己伪装成使者走在前列,并说:“尽快禀告国王陛下,迎接释迦香巴噶,否则天诛地灭也。”问:“你有何能力”时,他用刀劈磐石显威,于是立即被奉为国王。这在《戒律经》中有专门记载。“香巴噶”在藏语中音译为“松巴或增巴(抓

或持的意思)”。所以称之为香巴拉或松巴之地,此地非常遥远,是神变中形成的圣地。这位国王也叫尼玛沃(阳光),妃子叫南杰玛(尊胜母)生有两孩,分别叫恰纳多吉(金刚持)和达瓦桑波(月贤)。后来,两位王子前往天竺(古印度),成为请求时轮佛法的主要人物。故此,此地以古印度迦耶(金刚座)为中心,以北分成六地之一的北八瓣莲花地形,把雪山分割成花瓣之地,各有无数小城和十二处大城,有九十六位国王。其中央有噶拉巴大殿,南面有玛拉雅乐园,接近东西面有意湖和白莲湖。它们之间相距十二(丈)由旬。这里有九十六座城郭,(地域)都由释迦王族的后裔们治理,努力弘扬政教事业。

其二,密续的传承与讲授的情况为:一般而言,众生怙主释迦牟尼佛向四众弟子传授了不可胜数的佛法经典,其中为声闻弟子传授三藏经典,主要以利己的观点出发,并付诸实践与修行的时候,主要从戒学、定学、慧学入手,示现了人无我见,行和平无害、修为止观的瑜伽。从定学的角度观想,三代能获取阿罗汉果位。大乘有显密两种,其中波罗蜜多经(般若经)广述主要以心想利他慈悲、行为十波罗蜜多(十度)和四摄事法、观为两无我、修为不寻思等诸菩萨的基、道、果三位。若唯一观想此道,三无数劫之内能获证十地佛菩萨的果位。波罗蜜多自道中得不到更好的果位,这时一定要进入密宗获取佛位。

密宗乘有事续、行续、瑜伽续、无上瑜伽续,四续中的事续在《经藏》中载:“主要指以诸道水和佛冠的灌顶、祈请前沿之神、勤供养、誓词加印、诵咒发心修持、修各业、修习共有成就的很多方法。这种密续主要以清净、清洁为主,这样在自道中修八大劫的时间,能获十地菩萨果位;”行续跟事续虽然差不多,但是灌顶的时候有法器灌顶和名义灌顶两种。因为修行的时候也有自我发心,所以要朋友式取得佛法成就。事、行续在共有成就时,修习驻世劫时为所依,认为其所依要空性慈悲无别之经藏

,正因为共有使之修菩萨地,修习殊胜成就的方法,并没有不共有密续道。瑜伽续是行续之后的诸佛法灌顶时,持戒金刚上师用佛冠水、铃杵、传授灌顶仪轨;修行的时候,自我发心坛城加注四手印进行观想,修习入座后解开手印,虔心向自我发心的诸神祈祷。获取果佛位的时候,观想五现证;并讲述了很多大手印修习成就法的诸经藏和不共之区别。通过三密续之道获取十地,也是进入殊胜的无上密续的同时结合佛法实践之故,波罗蜜多乘、三部下密续进行殊胜无上密续的增益,从中明白法身和色身中的色身之修习是非常重要。无上瑜伽密续是在灌顶,有宝瓶灌顶和秘密灌顶、智慧灌顶、四灌顶等圆满四灌顶,生起次第道的时候,观想融入净相界坛城的诸法轮。灌顶和生起次第有两种修法,即一种跟佛相一致的修道方法,另一种与轮回相一致的除障方法。其所净基和所净、所净功德(业)、所净果、详实所净、皆为座间示现似的观想。自我发心达不到境界,传授圆满次第时的金刚身脉风明点之法,认为用以迷执、离执、非常离执等三行为进入果位阶段,虽前世不是智慧者,但是用潜心智力来精进观想,百年时间内不务其他道也能获取佛地,这主要由聪慧和无挫折的情况之下而言。

表现诸道的三藏藏译版经典浩如烟海,藏译或未藏译三下密续经典也不可胜数。无上密续有父续和母续两种,其中父续又有三种,即贪欲者随从的密续是密集和红黑大威德(阎摩敌)、毗卢幻网。比如,断除具嗔者的密续有大威德金刚七证悟,具痴者随从的密续是殊胜文殊幻网,这里不再一一赘述。六密续中的胜乐金刚类有胜乐、喜金刚、玛哈玛雅、佛顶骨、金刚阿热拉、热克阿热拉、大手印明点等;胜乐金刚类中还有四座毗卢遮那类、世间怙主莲花类、金刚甘露珍宝源类、度母无上刀类、诸佛结合类、密月明点等;殊胜时轮类也有依胜乐金刚和金刚萨埵两类方法,主要还是金刚萨埵。时轮是认识无别密续的唯一方法,时轮之中也有广泛的记载。这是历算学的主要理论,同时也是藏医学的主

要理论。翻阅时轮经典的时候,其他密续加封从略。

诸密续中最为殊胜的佛尊时轮密续是释迦牟尼正等佛功德圆满涅槃后的第二年,即藏历三月十五日那天,在哲蚌佛塔变显殊胜时辰的大坛城之相,其随众有无数个佛菩萨、勇士空行、十二神等神龙夜叉、鬼魅类。地处徙多河背部的九百六十万座大小不一的城郭中聚集无数有缘的人,是在金刚持化身月贤王的请求之下传授的。除了这种密续之外还传授了其他密续,并将其传承交给了金刚持(大威德金刚),圆满实现了让所有人和非人的希求,一时未兴盛于人类世界。香巴拉月贤王把所有的密续成册刊印,基于《殊胜时轮根本续》中的一万两千个佛法,撰写了六万多个注疏。以各种珠宝为材料修筑了四百万座坛城之相,其工艺似出神匠之手。向众人不仅广为传授了密乘,同时向有缘徒众赐予殊胜的功德。传授《根本续》的第二年,地藏菩萨的化身神子拉旺(帝释天)被推举为国王,不久逝往法界。之后各十地自在者的化身,分别是拉旺(帝释天)、光荣者、月宝、帝释天、妙化身、东北神等也像月贤王一样继续鼎力推广并弘扬广大。之后,文殊菩萨化身的称王用一百年的时间,仍旧马不停蹄地讲经传法,再次按照《根本续》中的授记,预感到居住在九百六十万座城郭中的四、五百万名梵天族修道仙人的降伏时机已成熟、机缘已备。如果不降伏那些梵天族修道仙人,将来他们的后裔中还能会出现继承外道者。同时,意识到将那些修道仙人引入密法之道,那么居住在九百六十万座城郭中的人们也随之引入密法之道。还预知诸修道仙人们以柔的方法很难降伏,必须用谩骂和驱除的方式制服他们。太阳之车是诸仙人中的佼佼者,所以授命为太阳之车,他详实地了解到诸修道仙人的不道德行为和各种信条,向诸修道仙人命令道:“你们彻底放弃自己所持的外道信条和观点,以及诸多不道德行为,虔心皈依金刚乘佛法。否则必须远离他乡。”他们根本不想放弃他们的各种行为和信条、观点等,更不想皈依

金刚乘佛门。他们都想远离此地,前往印度。国王把他们强制性地驱逐到南方,走了十多天后,到了一处大林地的时候,被佛加持他们进入沉睡不醒的状态。诸非人到月贤王修筑的居于玛拉雅乐园中央的坛城相前时突然醒来感到非常奇特。”这时,通过大臣加措罗哲(海慧)的召唤,太阳之车等修道仙人肃然祈祷后,引向智慧坛城之福田;传授了根本续的精华,即被称为殊胜时轮的密续之王。在《根本续》中载:仅略义函数达一千零三十个声律式绝句,这是声律后缀式的《根本密续》。从后缀的角度而言,大概有三千左右的绝句,占《根本续》的四分之一。藏历三月十五日那天,他向诸修道仙人灌顶和传授密续。所以,藏历四月十五日那天,诸修道仙人修证了无别慧身。之后,观世音化身白莲持著了《略续大疏无垢光》等十二万册注疏,使之诸修道仙人一同皈依金刚乘。故此,扎巴王(称王)晚年的时候,赐他为法胤(香巴拉妙吉祥称法王,藏语叫热丹法王)称号。他之后的国王都赐予“法胤”称号。白莲持以后的各十地菩萨为:妙吉祥称、白莲、佳善、尊胜、善友、手持宝、遍入藏、日称、宝善、海胜、难胜、太阳、众色、月光、无边、护国、拥祥、狮子、镇服、巨力、不灭、人中狮王、大自在、无边尊胜、勇武轮王等二十五代法胤。其中遍入藏以神变的方式,前往伊斯兰之地立碑,在三个月时间里传授了很多密乘佛法。在传法的时候,地动山摆刮风暴雨、屡次威震龙宫,显现了诸龙王前来聆听佛法等很多奇特现象。他最终以金刚亥母和吉祥天母的修法,在空中飞速返回。

难胜法胤时代,在古印度兴盛时轮佛法。认为现在不灭法胤登基坐床,大自在法王至无边尊胜之间的所有法胤用一百年时间讲经传法,镇服了很多野蛮人。日称法胤登基的时候,是在麦加之地(即现今的沙特阿拉伯境内伊斯兰教兴盛后,随之在印度北部也兴盛起来,从此伊斯兰教在印度逐渐兴盛,这与恰逢在默罕默德在世时期。在狮泉河南部地区也遍布伊

斯兰信徒的时候,预感了降伏这些外道信徒的时机到来,勇武轮王军征服了那些外道信徒,将他们引向正道,最终通过神变来摄服归信。之后的圆满时代,轮王有梵天和帝释两子;其中帝释有饮光等很多子孙,先后统治十二座城郭。过两万一千六百年的时候,伊斯兰教逐渐趋于衰亡,而佛法随之兴盛。诸菩萨的本生具有很多殊胜的密传,在外道同类中是很难想象和实现的。上述这些都是由至尊多罗那陀所著的《时轮佛法源流》中转述,是一部翔实可靠的资料。海胜和难胜两位法胤的坐床时间为403年。)认为佛陀在八十岁圆寂是恰好太阳座的四月份开始,也有三月十五日传授了时轮灌顶密续的观点。上述是布顿和更噶宁波两位大师所持的观点。

三、诸时轮密续在印藏之地的发展情况:一、古印度有很多与时轮文化相关的故事,在藏地也有吉角译师达瓦唯色、玛格贝罗哲、阿霞加盖则、琼布切尊、热钦拉、杂姆桑杰扎等很多时轮金刚大师,但最为殊胜的是卓译师和达瓦贡布(月怙)两大派别。以此而言,古印度有一位称阎摩敌(大威德)的大瑜伽师,其子时轮者名叫玛泽巴杂。这位是个精通显密两宗的大智者,身为居士而时常能见文殊菩萨脸相。经本尊佛授记,前往北部的时候遇见了法胤的化身,并得到了其灌顶加持。他用六个月的时间观修了甚深瑜伽,获证了神变之法,心中铭记了很多时轮密续和心释三部等。还持很多部经典前往印度。期间,大部分时间用以观想和修习佛法,示现了很多镇服外道的法力无边神变之相,最终以虹化逝往法界。还有者认为玛泽巴杂大师跟资鲁班钦是同一位人或不同的两个人,这有持两种不同的观点。在玛泽巴杂大师门下小时轮足修习时轮佛法,并逐步弘扬推广。这位正名叫熙日巴扎,他是属吠奢族、身为居士,尤其精通诸乘、神通广大,还能自如穿越河流和城墙、高山沟壑。这位还向那烂陀寺的五百位班智达处谈“若不通晓时轮金刚,就算不懂佛法”的观点,并把时轮金刚之咒语“十相自在

”粘贴在那烂陀寺大门上方,使在场的人都心服口服。这时在场的人都纷纷向他足下顶礼,他把殊胜的时轮佛法推向人间。当时国王和大臣、大商贾结缘刊印经典、建造宫殿,还出现了众多时轮佛法大成就者。小时轮足其子叫那烂扎巴,别名布达巴扎那烂陀扎,这位担任传承座主。他做四业(即四事,息业、增业、怀业、伏业)中的任何一业,惟依修气瑜伽来能圆满实现。其弟子是卡切达瓦贡布(月怙),他从小就聪明出众,具有一口气时间能背诵十六个绝句的惊人智慧。后来前往藏地,在那烂扎巴足下,接受学习了时轮等很多殊胜密法,同时修习观想,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之初向他只传授了部分密法教诫,后来逐步传授了其拥有的所有密法教诫。他三次来到了藏地,并传授了《密集明炬》、《中观六聚》、《五部地论》等佛法经典理论。尤其大力推广并兴盛时轮金刚佛法,其门下还出现了神通广大的掘藏师扎巴和卓译师等很多高足弟子。

卡切达瓦贡布(月怙)在撰译很多部密续注疏和理论注解的时候,这位般智达的翻译工作由卓译师担任。卓译师在多康南部黏泽巴诞生,著作有《六支瑜伽教诫》等。拉杰贡巴上师在潘波诞生,名为贡却颂(佛护),身为居士,主要擅长密宗和藏医学而著称。他在卓译师足下修习了很多佛法教诫。同时还向卡切达瓦贡布门下敬供了六两黄金和一匹绸缎,修习时轮金刚等佛法教诫,经过观想付诸实践,获得了殊胜证悟,降伏了战盾澳德贡加等邪魔。他的修行圣地也在现今堆隆擦格境内。其弟子卓顿南则,在寨巴之地一户密续世家诞生,名叫南拉则(天积)。从小就学习《俱舍论》、《五部地论》、《中观六聚》、《密集明炬》、《藏医学》等。在班钦达瓦贡布(月怙)座前,接受了时轮金刚灌顶,同时系统性地学习了密续。在拉杰贡巴大师门下,潜心学习了六支瑜伽。后来得到这位班钦的授命,不仅获得了证悟,而且亲眼目睹了很多本尊佛,神通广大。其弟子域毛大师世系姓为安,诞生在冈底斯山附近。后来出家为僧,

法名为德巴嘉波(信仰之王),密宗法名为牟觉多杰(不动金刚)。在卫藏地区拜谒众多上师,在受戒和持戒等行为方面始终高人一筹,深受上师尊者的赞誉和青睐。后来他特别想学习密续法,在卓贡南则门下用以五年的时间潜心听受学习了尊者所持的诸密续灌顶传承及其教诫等。在班钦(大智者)达贡膝下,也听受了一些重要法脉的传承。还撰写了《空性明灯》、《六支瑜伽教诫》、《时轮金刚修法》等多种著作。他还开创了密续他空教派。一般而言,称甚深他空中观之法是一部已被诸空行母禁令外传的密法,除了能传授一两位有缘根器的弟子之外,不能随意多传。他在雪域藏地放松了这一秘籍的禁令,把诸上师心心相传的殊胜要法正面传授、发扬光大。因绝密不外传的此法在很多人未听闻过,再加其内容极为甚深而无法理会。正因为这样,以前谁都没有公开性地传授过的一部秘传佛法毅然公传于众,出现了部分亦云人云的谩骂者。至尊金刚上师阿洛仁波切曾说:“了义他空中观教法,并不是以前谁都没有讲过的一部秘传之法,而是诸显密佛法注疏的精华,这些载于至尊上师嘉样钦则旺波大师的著作当中。域毛大师其实是神通广大、无边无碍,誉满雪域高原,并有大成就师之称,大部分时间居于藕尤之地。”

域毛大师的弟子达玛夏拉(法自在)神通广大、聪慧超人。在十二岁时,学习了《灌顶略示》等基本佛法要义。十六岁时,向众多弟子传授了《密续大疏》。他一生拜谒了众多大师,通达显密诸佛法要义。尤其精通了《中观论》、《因明学》、《时轮密集》等经典,称之为文殊菩萨的化身。域毛大师的长子,即大智者南喀威塞(虚空光),他学习精通了中观、因明学、般若、俱舍、五部地论、密集经、金刚心释三部等显密佛法经典。他一生撰写了《光鬘》等许多经典书籍。这位大智者的弟子叫玛久珠古觉本,据觉囊派僧人相传,她是邬仗那国因陀罗菩提王妃梨迦法迦罗的化身。她天生具有五通的非凡本能,所以轻松地精通了诸时轮密

世间医术精湛高超的医生视病人的病情差异行医和开药那样,佛陀以徒众的天资和根器的高中低差异,以及根据徒众的界趣和修养,逐次传授情器世间的形成及其发展情况,然后逐步引入佛法正道。同样,历代解音释义上师让诸徒弟逐次学习拼读所有字母那样,佛陀也以诸徒众的界趣与根器,以及智力的高中低差异,开示佛法正道,逐步引向正确的解脱之道。觉囊派显宗方面的佛法传承依次为:释迦牟尼佛——弥勒菩萨(未来佛)——无著菩萨——世亲——刚噶美智尊者——阿瓦杜迪——噶瓦扎巴(喜称)——卡切隽乃西巴尊者——婆罗门赛杂纳——斯译师噶贝多杰——赞日阔切智美西绕——拉多巴代玛宗哲——笃巴辇益西隽乃——杰顿尚曲杰——循努尚曲杰——交巴毛兰慈成——隽丹热贝热智——吉顿见悲央等高僧大德,以及衮钦觉囊巴之间,其所有传承从未间断。其传承之外,大乘波罗密多至了义甚深教法也通过其他很多方式,在印藏各地传承的弘扬接传不胜枚举。

 密宗方面的传承为:在《密续经》中载:“殊胜甚深之佛法,原本解脱善逝佛,普贤上师为自主,菩提萨埵为自成!”释迦牟尼佛开示了大乘波罗密多经了义甚深之自性的善逝佛终极之理那样,在大密无上乘的时候,非常殊胜的佛法自性原本至解脱大德善逝普贤佛,一切真谛之主之称的显现本性者是他空大中观。这是显现乐空双运本性的具有六法金刚身脉风明点的殊胜之道,受到无上大密宝藏之称的师尊大

周,雪域圣地具福资。

 时轮佛法之随众,虔心顶礼诸先哲。

尤其了义之佛法,广传殊胜之时轮,

觉囊佛法之鼻祖,忆念滚蚌之恩德。

佛经甚深之要义,前所未有之圆满,

雪域广传之尊者,观音化身之法胤,

忆念笃布巴大师。觉囊佛法之传承,

学浅鄙者难想象,于此本人之见闻,

如实述说于徒众。殊胜善道之觉囊,

撰写佛法之传承,有者虽然持邪见,

成为虔信之因缘,教法之史中见闻,

有根众生之机缘,未来法胤之时代,

圆满之中成喜宴,佛法祸害自泯灭,

弘佛之众为圆满,护佑佛法之诸神,

佛法普照而吉祥。

这是觉囊派的许多虔信追随僧众敬献了曼荼罗和洁白无瑕的哈达,以及诸多供品的供养之下,经再三请求和勉励,由潘域文化之城,或持那烂陀法脉者慈成坚赞,为利益众生而撰写。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