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城关小学的会议室内,来自稻城县教育和体育局、稻城县巨龙乡中心校、稻城县城关小学的相关负责人以及“甘孜州徐理翼名师工作室”的成员汇聚一堂,对《“学导”思维下小学语文教学与作业整体设计的创新实践研究》这一专项课题进行论证。

  经过专家组论证,该课题顺利通过立项。接下来,“甘孜州徐理翼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将围绕这一课题,深入开展研究。

  跨学校、跨地域的“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为教学科研汇聚了合力。甘孜州自开展“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以来,各工作室围绕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常规管理、教师专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等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了一批对全州教育教学或教育管理改革具有引领作用的科研成果。

  除了科研外,各工作室还将通过单独与联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线上与线下、工作室内外四个“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团队研修、送教下乡、送培到校、教育扶贫、薄弱学校帮扶等多种形式的研训活动。

  “我的工作室目前有9名成员,分别来自泸定、九龙、巴塘、色达、雅江等地。”甘孜州刘雄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刘雄告诉记者,工作室成立3年来,随着教育科研能力不断提升,辐射范围也越来越广。

  “成立名师工作室,旨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高成员教师的教学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和人格修养。”甘孜州民族教育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9年启动“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创建以来,不少工作室成员经过集体研修,教学能力都得到了提高,“比如新龙县的吴虹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和成员的教学成绩在其任职校内都高出平均分。”

  目前,甘孜州已成立了53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吸纳了601名骨干成员、2394名青年成员,覆盖全州18个县(市)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