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19日,甘孜职业学院迎来首批新生。作为甘孜州第一所综合性高等职业学院,该学院今年首批招生1000人,两天的时间共942人报到,涵盖旅游管理、畜牧兽医、民族表演艺术、电子商务、护理等5个专业,文理兼收,语言模式不限。

       甘孜职业学院的招生,是甘孜州高等职业教育成果的集中体现。目前,甘孜州常住人口中,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1.6127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5760人上升到1.0486万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5.78年提高至6.89年,平均每10人中就有一名大学生,大学文化程度人口比例增长82%。

       高考人数逐年增加

       2021年高考,四川省甘孜州共有7507名学生报名参加,参考人数创该州历史新高。

       “近5年来,甘孜州参加高考人数逐年增加。2011年,全州参加高考的人数3200余人,2021年,全州参加高考的人数达7500余人。”甘孜州大学中专招生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朱绍忠介绍,自2017年开始,连续四年甘孜州高考录取率超90%,接受高等教育人数大幅提升。

       20岁的拥青家住乡城县青德镇黑达村,先前就读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今年上半年通过3+2转录考试,顺利考入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会计专业就读大专。“我想在大学期间拿到会计资格证,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拥青说。

       “10年来,甘孜州大力推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等,在全省率先实施15年免费教育等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人才‘回归’成为趋势。”甘孜州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1990年出生于德格县麦宿镇绒达村的达瓦占玛,中学毕业进入青海师范大学,之后到国外留学。2017年达瓦占玛留学归来,重返麦宿镇创办钦乐工坊,带领当地手工艺人发展手工艺产品。“现在钦乐工坊大概有35名手工艺人,其中,有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人左右,也有单亲母亲、残疾人员等相对困难群众。”达瓦占玛希望能为家乡村民致富增收作出一份贡献。

       基础教育持续巩固

       教师林拉措是地道的巴塘人,初中学业在巴塘中学完成,后从康定师专英语专业毕业,于2000年回到巴塘中学任教,现在是该校优秀骨干教师。有无数和林拉措一样的甘孜人,通过教育,进行着改变命运的一代代传承。如今,巴塘县中学、小学入学率100%,义务教育完成率99.49%。

       “甘孜州自2009年开始全面实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目前,全州基础教育在校学生应读就读,人数占比超95%。每年就读高中按500人递增,通过少数民族加分政策,国家、高校、地方专项政策,免费定向招生计划,本土帮扶计划等,甘孜州大专及以上录取率近93%。”朱绍忠介绍。

       稳固基础教育另一重大举措,是自2009年开始实施的“9+3”免费职业教育。天全职中、遂宁职中、铁路卫校等学校,招收了大批甘孜州学生就学。2009年—2020年,甘孜州“9+3”共计录取学生2.5377万人。

       丹巴“90后”藏族姑娘肖芳,是全省“9+ 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启动后,甘孜州首批300名赴内地重点职业学校学习的学生。2011年7月,肖芳从内江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进入成都地铁工作,成为一位地铁司机。

       针对“9+3”学生,毕业后除了选择就业,也可继续深造。按照高等职业学校相关计划,甘孜州每年约1000名“9+3”学生进入大专院校学习。

       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特别开心,北大我来啦!”在今年高考中,道孚县19岁的文科考生格桑卓玛,考出了613分的优异成绩,按照国家专项政策,她选择了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类专业。

       近年来,甘孜州教育在规模扩张的同时,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2年,甘孜实现清华大学录取率零的突破,2018年,3名学子分别考进清华、北大。

泸定县岚安乡的王志龙于2018年7月收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是泸定县第一位考入清华的本地学生。目前,王志龙是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正全力准备内推研究生或是直博计划。

       近年来,甘孜州教育事业成效,各级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教育经费投入呈逐年增长趋势,2017年45.2亿元,2018年53.44亿元,2019年54亿元。学校数已由过去的43所发展到目前的846所。“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助推了甘孜社会经济的不断稳定发展。通过教育,甘孜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越来越强。”朱绍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