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藏、青、川、甘、滇五省区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五省区藏族教育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8年精心组织策划,在五省区范围内开展了第二届中小学学生母语作文大赛,将此次大赛荣获一、二、三及优秀奖的作品汇集成《五省区藏族中小学学生优秀作文集》——《心灵之声》(小学)、《理想的翅膀》(初中)、《青春的旋律》(高中)三本书,于2020年7月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五省区藏族教育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五省区中小学校隆重推荐! 

《五省区藏族中小学学生优秀作文集》出版发行.jpg《五省区藏族中小学学生优秀作文集》

      《五省区藏族中小学学生优秀作文集》所收录的作文题材有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诗歌等,均可视为佳作。每篇作文内容紧贴现实生活,主题新颖别致;把握时代脉搏,尽显时代气息。其中多为歌颂祖国大好山河,赞美家乡美丽山水,描写身边人物、动物、难忘小事以及自己的感悟等,想象奇妙,既源于生活、不失生活的真实又有所提高。记叙详略得当,主次分明;细节描写生动逼真,景物描写情景交融、传神感人;文章语言通顺、文笔流畅、思想积极。最为值得称道的是:每篇作文后均有藏区优秀语文教师和权威专家对文章的精彩评语和传神指点,这对提高藏区中小学生的母语写作水平、激发中小学生母语创作热情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作文集内容丰富、版式新颖、装帧得体、印刷精美(双色),是中小学教师、学生必备的一本优秀语文课外读物。     

      《五省区藏族中小学学生优秀作文集》的出版,填补了藏区中小学生缺乏优秀母语作文集的空白,增进了藏区中小学生对写作的强烈愿望,提高了藏区中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也丰富了孩子们成长的阅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