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藏族的传统游戏——“冈多”,近日走入兰州大学的体育课堂,成为正式的教学内容之一。

据兰州大学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宗喀教授介绍,2004年他所带领的考察队在青藏高原考察时,发掘整理出藏族的民间体育游戏“冈多”。

“冈多”是一种古老的脚石游戏,据考证,东起中国青藏高原,西至尼泊尔、印度都有流传。由于这种游戏所用道具仅为随处可见的石块,而玩法又灵活多变,所以深受当地藏族群众喜爱。
兰州大学的体育教师毕研洁认为,现在高校体育课所设篮球等项目,由于对技巧性和身体条件要求较高,给教师和学生的教学都带来一定的难度。有时花了很大力气,仍收不到好的锻炼效果,学生也不喜欢。而“冈多”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参加;同时又包括跑、跳、掷、踢和呐喊等多种动作,锻炼效果颇佳;另外,它还深具游戏的娱乐性,学生们都很喜欢。

据了解,兰州大学已将“冈多”列为体育课的正式教学内容,而所用道具也由石块转变为规则的木制教具。

毕研洁说,传统民族体育进入高校课堂,不仅有利于专业的整理研究,而且能够使得古老的民俗文化“活”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接受,在不断发展完善中将其弘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