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作为甘肃省唯一省级资质的藏文化社会团体,甘肃省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坚持藏族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坚持当代文化研究,不断提升藏人文化网信息资讯服务水平;继续向海内外介绍推荐藏区扶贫、文化教育、卫生和培训等项目信息;挖掘、整理和出版有关藏文化和藏传佛教的图书、音像制品;积极参与藏区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学术考察与交流,为甘肃藏区经济文化发展献计出力,取得了可喜成果。

  2014年,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黄金期,如何抓住大好机遇,借助国家扶持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以及产业的政策来推进项目建设,将是未来工作的重点。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和甘肃省出台的相关文化政策,吃透精神,用好政策,利用藏人文化网已有的影响力和资源,寻求各类藏文化合作项目,从民间角度为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为民族团结和谐做出应有贡献。

  以下从学术交流、网络电商、图书出版、影视制作、创意策划、会员成果等方面,对2013年甘肃省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取得工作成果暨大事予以回顾。

  学术交流

  藏人文化促进会会长旺秀才丹接受《甘孜日报》康巴周末访谈

  2013年开年之初,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旺秀才丹接受《甘孜日报》康巴周末访谈,对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近年来开展的项目进行了介绍,并简单谈及个人的诗歌创作和藏族诗歌写作现状。

  据悉,《甘孜日报》康巴周末访谈是在藏区,尤其是康巴地区极具影响力的纸媒访谈栏目。开办以来,邀请众多藏族当代文化、艺术及各个行业的精英和代表一起解读藏族文化热点,关注藏区文化生活发展前景,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旺秀才丹会长和主持人分享了从个人诗歌创作、书商生活、创办藏人文化网以及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以后的发展前景和个人生活经历的不同层面。

  藏人文化促进会会长旺秀才丹应《南都周刊》邀请赴云南采风

  应《南都周刊》邀请,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旺秀才丹赴云南采风,受邀同行的有著名作家苏童、诗人于坚等人。

  2013年8月29日,正在云南采风的著名作家苏童、南都周刊总编辑陈朝华等九位文化名人步入烟田花海,感受清甜香韵。著名作家苏童、文学评论家谢有顺、南都周刊总编辑、著名诗人陈朝华,藏族诗人旺秀才丹,著名书画家蒋悦、陈天,摄影家王景春、鲍利辉,云南籍诗人于坚相会在彩云之南、印象烟庄,开启了一段令人难忘的“品云之旅”。 印象烟庄的美丽,云烟文化的悠远令艺术家们才思泉涌,即兴开展现场创作,品一根云烟,啖一杯香茗,观一片卷云,读一种文化。一幅幅饱含艺术家激情的作品渐次绽放开来,在中国画的水墨交融之间,在传统书法的古意流连之处,在摄影作品的光影刻画之下,云烟独有的清、甜、香再一次得到升华。苏童一行还参观了昆明卷烟厂,对昆烟现代化的生产线表示由衷的赞赏。九位文化名人对云烟品牌和集团文化都留下了深刻而又美好的记忆。

  藏人文化促进会会长旺秀才丹应邀赴西藏昌都参加康巴艺术节

  2013年10月18日,应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邀请,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旺秀才丹作为专家团成员,赴昌都参加康巴艺术节旅游文化论坛。据悉,此次艺术节以“魅力康巴、相约昌都”为主题,将按照“隆重、节俭、友好、和谐、安全”的原则,通过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充分展示康巴地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康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合力打造康巴特色文化产业和生态旅游品牌,全面促进毗邻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与文化繁荣。

  此次旅游艺术节开幕式将以昌都“三大”歌舞、欢迎情景剧、服饰展演等形式为主,文艺演职人员初步定为一千五百四十人,分为藏东缘、三江魂、昌都情、康巴梦四个章节、十三个节目。文艺展演分为三州一地专场文艺演出和广场演出,期间穿插民间体育比赛和服饰展演。艺术节期间,将举行篝火晚会、文化旅游论坛、发展成就展览、书美影展、商贸洽谈及展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康巴文化旅游艺术节是西藏、四川、青海、云南毗邻藏区共同发起举办的,旨在加强区域经济文化交流协作,由昌都、甘孜、玉树和迪庆三州一地轮流举办,从1994年8月举办首届活动以来,已举办了六届。各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在一地三州开展广泛的旅游合作,建立联动和交流机制,共同开发旅游产品,打响“大香格里拉”的旅游名片。

  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刚杰·索木东参加多项民族文学探讨

  2013年7月, 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刚杰·索木东应邀参加在成都召开的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藏族文学工作会议。受中国作协创研部和甘肃省作家协会委托,由他负责完成了《中国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集·藏族文学卷(上下册)》甘肃部分23位藏族代表作家作品的编辑工作。8月,刚杰·索木东应邀参加了由《民族文学》杂志社、《飞天》杂志社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文联、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协办,在甘南合作举办的《民族文学》藏文版作家翻译家改稿班暨《飞天》甘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笔会。11月,应邀参加了由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的“中国梦”的多民族文学书写——2013•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并作了题为《新世纪以来藏族汉语文学的突破和困惑——以甘南文学为例》的发言,从藏族汉语文学总结有力、藏族汉语文学突破明显、藏族汉语文学困惑依然等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藏族汉语文学的发展状况。刚杰·索木东还协同有关藏族作家、诗人,在《星星诗刊》《青海日报》《甘肃文苑》《金城》等国内各大刊物推出“藏族作家小辑”“甘肃藏族诗人小辑”“甘南诗人小辑”等专栏,进一步推动和扩大了藏族文学的影响力。

  藏人文化促进会理事罗桑宗周参加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中国侨联”。成立于1956年10月12日,是由全国归侨、侨眷组成的全国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于2013年12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藏人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甘肃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天祝县政协副主席罗桑宗周参加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在会期间罗桑宗周和与会各界人士广泛交流,对藏人文化促进会和藏人文化网的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章嘉纪念塔开工仪式在天祝县旦玛乡举行

  2013年8月,乾隆国师章嘉·若贝多杰活佛纪念塔开工仪式在甘肃省天祝县旦玛乡举行,当地政府领导和周边群众三百多人参加。开工仪式由藏人文化促进会会员吴生华主持。一直以来,吴生华对其故乡乾隆国师诞生地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给予关注支持。

  天祝县旦玛乡细水河村是乾隆国师章嘉活佛诞生地,章嘉纪念塔的建设是当地群众多年的愿望,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该纪念塔由多识活佛、嘉仪活佛参与设计指导。塔高十八米,总造价约三十六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