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瑞(洛加泽仁),藏族,1946年生,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人。

   藏族雕塑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雕塑学会理事,四川省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兼雕塑艺委会副主任,四川省高校高级教师职务评审委员,成都师范学院(原四川教育学院)美术系原系主任、教授,19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成为有突出贡献专家。

 

  简历

  1959年,考入四川美术学院附中,

  1965年,于附中毕业后,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

  1968年,在叶毓山教授的带领下,参与了毛主席塑像的制作、放大工作(现存于成都军区大院)。   

  1970年,入伍。

  1987年,在康定民族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美术系任教。

  现任四川教育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

 

  成果

  升入大学后,他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闻名中外的主题雕塑《收租院》和《大树新愚公》的创作、实习。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雕塑作品,如《山鹰》《草地黄昏》《牧童》《康巴儿女》《拥抱新世纪》《继往开来》《世纪访问》等,多次选入全国、全军及省美展并获奖。

  1989年,白瑞接受十世班禅大师的委托为其本人及经师塑像,成功塑造了十世班禅大师的写实雕像并引起轰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也对他和他的作品进行了特别报道。这尊雕像现供奉于青海塔尔寺,每年都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徒前来瞻仰致礼。 

  白瑞教授潜心创作研究佛教艺术几十年,倾己所有,创作系列铜铸作品上百件,花费材料费用近百万。他对藏族传统唐卡画进行浮雕形式的创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利用扎实的写实技巧,对唐卡佛像人物进行了创新改造,使人物更加生动、个性化,富于深刻的形象含义。其艺术题材如佛、菩萨、罗汉、观音、金刚、度母等造像,均有佛教出处,形象栩栩如生,个性鲜明传神,既有传统的民族民间工艺的古朴风格,又具备了现代审美品味,是不可多得的高水准的佛教题材艺术作品。

  2013年5月2日—15日,与其子白斌联手在成都师范学院鱼凫美术馆成功举办了主体为“铜的神性”的西藏佛教浮雕艺术展。

 

  相关阅读

请扫描二维码分享

0阅读 编辑:baimalamu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