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木加1.jpg       银木加,藏族,青海热贡人,青海黄南州天德热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天德热贡唐卡艺术创始人、热贡艺术(唐卡)州级代表性传承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黄南州工艺美术大师。

       银木加是当代杰出的唐卡画师,从事佛教艺术创作和研究,现代藏族绘画艺术、寺院建筑艺术设计,修复古代唐卡及寺庙彩绘等。秉承前辈的艺术创作思想和风格,并在多年的创作、学习和实践中拓展视野,形成了相对独特的绘画审美思想,让唐卡这一古老的艺术表达手法融入了新的艺术理念和生命力,并使得唐卡古韵流淌在新的艺术长河中,精彩纷呈。

银木加4.jpg       银木加2007年在青海民族大学艺术系民族工艺美术班学习,师从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让,在求学的过程中,他刻苦努力学习唐卡艺术理论知识和现代绘画艺术,现代藏族工艺美术设计等等,并在学校的绘画比赛、作品展览等活动中荣获了各类重要的奖项,同时也得了校领导和老师、学生的一致肯定和赞誉。他在求学四年间完成的《绿度母佛》唐卡画获得了毕业创作第一名,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同年七月,银木加获得青海民族大学藏学院藏语言文学专业学士学位,以双学位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并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赞赏和肯定。在藏学院学习期间重点攻读了藏传佛教佛学理论、藏传佛教历史、藏传佛教艺术等等有关佛学及藏学的很多内容,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并且得到了深刻的感悟。毕业后他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西合道学习唐卡技法、造像学、度量学,深得大师青睐,不仅继承了大师的高深技艺,而且还成熟了个人的唐卡技法。次年,银木加在大师西合道的教引下,奔赴西藏考察并研究藏族高深莫测的各类绘画艺术。在拉萨期间,他专门去拉萨的大昭寺、布达拉宫、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雅砻的桑耶寺、雍布拉康;阿里的托林寺;后藏的白居寺、夏鲁寺、萨迦寺、扎什伦布寺等藏族著名的寺院及宫殿进行考察研究,并获得了很多在平时的学习中无法学到的知识与技法,领略了藏族绘画艺术的博大精深。回家后,他又在热贡吾屯下寺拜丹贝尖参大堪布为师,学习五明学,藏族独特的工巧明,因明学,佛学等,取得了硕大的成绩,,并跟从活佛在寺院里进行了长期的唐卡创作。

       2013年开始,银木加开始自立门户,招收有兴趣并有天赋的学生,以自己多年的学习和经验去培养更多新时代优秀的唐卡画师,传承藏族传统唐卡绘画艺术的精髓。银木加在招收学徒时,尽量去考虑高天赋,但家庭条件艰苦的学生,此外,在平常的生活当中他也是一名乐善好施的人,深领藏传佛教文化学习期间无私好施之大道,经常去帮助那些条件艰苦的家庭和学生,因为他觉得人生的乐趣就在于帮助他人。

银木加3.jpg       经过多年的游学、创作和深造,银木加逐渐积累了经验,丰富了知识。为了更好地将藏族的唐卡艺术及热贡文化发扬光大,银木加不辞千里艰辛来到首都北京。在北京期间他以一名学徒的姿态拜访了很多中国当代著名的画家以及艺术家,并在空闲期间积极去北大、民大等知名大学勤听讲座、勤习知识,增长见识。同时,在自己长期不辞辛劳的学习中跟画师团队在一年的时间内绘画了世界上最大的唐卡。

银木加2.jpg       银木加在藏族传统唐卡绘画技艺上的娴熟,为他在藏汉、国画与唐卡绘画相结合的创作过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他以独特风格创作出的唐卡,不仅受到了广大艺术收藏者以及信众的一致认同和赞扬,同时也受到了中国民族文化宫、北京雍和宫以及山东、天津、上海、广州等多地著名艺术馆的展示邀请。

银木加5.jpg       银木加是藏族新一代的唐卡画师,他的唐卡画作不仅流溢着藏族传统绘画的技艺,更吸收了很多其他画派的艺术特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流派。他是藏族的画师,更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者。他的努力不仅是为了发扬藏族唐卡艺术,更是为了弘扬多彩绚烂的中华文明。

       2010年弥勒佛圣众作品入选为第三届青海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暨热贡唐卡博览会一等奖。

       2011年青海民族大学艺术系艺术设计专业民族工艺艺术班毕业创造评选中《绿度母佛》作品荣获一等奖。

       2019年入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热贡艺术唐卡县级代表性传承人。

       2021年经第三届州级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称号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评审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授予黄南州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2021年经中国国宾礼书画评审委员会评定为中国国务外事国宾礼特供艺术家。

       2023年10月根据第五届青海省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师评审委员会评审结果,经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授予“(唐卡类)青海省一级民间工艺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