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2020少儿藏棋春季段级位赛在拉萨举行.jpg图为西藏自治区2020少儿藏棋春季段级位赛比赛现场。

  6月27日,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主办、西藏自治区藏棋协会承办的“2020觉知教育杯少儿藏棋春季段级位赛”在拉萨举行。经过激烈比赛,仁青旺姆等18名藏棋小选手胜出,获得3个小组各前6名的成绩。

  115名来自拉萨各个学校的学生,分为藏棋久棋组、藏棋密芒A组、藏棋密芒B组3个小组分别进行比赛。此外,该段级位赛在墨竹工卡县设立了比赛分场,26名墨竹工卡县学生参加比赛。参加比赛的藏棋选手,年龄最小的8岁,年龄最大的18岁。在比赛现场,参赛小选手们身穿民族传统服装,戴着口罩,聚精会神地投入比赛,在棋盘上战得难解难分。

  来自拉萨市实验小学六年级(7)班现年12岁的格桑曲珍,在父亲的陪同下参加比赛。格桑曲珍学习藏棋已有4年时间,她的父亲坚才说:“孩子对学习藏棋很有兴趣,我们也很支持孩子,因为藏棋可以传承藏文化、开发智力。”

  115名参赛学生经过当天6轮激烈比赛,决出最终成绩。在争夺最激烈的高、初、小学同组竞赛的久棋比赛中,来自拉萨市实验小学四年级的仁青旺姆,最终获得全场冠军。最后,西藏自治区藏棋协会对3个参赛小组决赛成绩前6名学生进行了表彰奖励。

  西藏自治区藏棋协会主席尚涛说:“藏棋有助于开发学生智力、提高学习成绩。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比赛,使藏棋运动走上职业化的道路。”

  据了解,藏棋流传于西藏、四川、青海等地,分为密芒和久棋两大棋种。藏棋密芒和围棋相近,由于历史原因,这一棋种目前濒临断代。藏棋久棋和国际跳棋规则相似,趣味性强,但历史更为悠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