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看边玛墙体

        西藏的寺庙的外墙顶上总有一条赤红色的,其实除了寺庙外,一些贵族的建筑,宫殿官邸中也会用到,学名‘边玛墙’,取名于制作这种墙体的材料——‘边玛草’。它一般位于墙体的外侧,用木钉固定,刷深赤红色。

        什么是边玛墙

        在藏区,寺院建筑中的重要殿堂,如大的“扎仓” (寺院团体单位名称,最大的单位为“措钦”,其下是“扎仓”,再下为“康村”,最小的单位是“米村”) 以及诵经大堂女儿墙都是与白墙成鲜明对比的赭红色墙体。由于它的材料是由藏语称之为“边玛”的灌木树枝捆扎、染色制成,所以叫边玛墙。

        边玛墙的作用

        不仅以这种自重较轻的边玛草为墙体减轻了上部的压力,还具有更好的装饰作用,特别是在边玛墙上镶嵌的铜制鎏金的‘七政’,‘八宝’图案,和边玛墙上口的屋檐下以短木做成一排象征日月星辰的白色圈点,既装饰了建筑的外墙平面,又突出了西藏的宗教特色。

边玛墙的构成

        边玛墙的传说

        最早使用边玛草砌墙的是山南的桑耶寺。据说,当时的战士无意间将弓箭射向边玛草丛,箭竟然插入边玛草丛,既没有折断也没有掉落,聪明的藏族祖先便想到把边玛草砌在堡垒上当掩体,这样打仗的时候敌人把弓箭射过来,箭就可以直直插进墙体里,既不会折断也不会掉落,起到了“草船借箭”的作用。

        关于边玛草

        边玛草本身也有毒性,所以能够抵御虫咬等生物破坏,很多西藏建筑的边玛墙保存了上百年依然坚硬如初,毫无腐烂,当然这和西藏地区日照时间长,紫外线杀菌也不无关系。

边玛墙建筑

        这种墙体从建筑技术角度讲,它可以减轻墙体顶部的重量,对高层藏式建筑的无疑有着很好的减重作用;从建筑外观装饰来讲,边玛墙对建筑起到色彩对应反差的装饰作用,从而获得视觉美感的效果。藏式建筑墙体色彩上白色是主流色,白色墙体上有了赭红色的女儿墙和窗户边沿的黑色条,墙体颜色从单调变成了多彩,从轻淡变成了凝重,增加了整个建筑的庄重感。布达拉宫、大昭寺、以及三大寺给我们的感觉正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