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藏拉萨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七世),是历代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

       罗布林卡的建造过程,以七世兴建乌尧颇章为始,十四世修建达旦米文颇章为止,历时二百余年。18世纪40年代以前,罗布林卡还是一片野兽出没,杂草、矮柳丛生的荒地。后来,由于七世喜欢并常来这个地方,所以当时的清朝驻藏大臣便为其修建了一座鸟尧颇章(凉亭宫)。罗布林卡一带原为灌木林,是拉萨河故道经过的地方黄色屋檐金顶装饰的金色颇章。这里河道曲回,水流平缓,夏日堤草岸柳倒映其中,风景秀丽。七世格桑嘉措在哲蚌寺学经期间,时常到此搭帐消夏。后来,由于七世喜欢并常来这个地方,所以当时的清朝驻藏大臣命令在泉水附近搭设一些帐篷,供休息和诵经之用,这就是罗布林卡最早的缘起。

       佛像、佛塔西藏本土制造的宗教文物,以金铜造像最著名。罗布林卡兴建之初,七世为给刚建好的宫殿佛堂添装佛像及佛教用具,曾在布达拉宫脚下建立了一所名为“雪堆白”的造像场,汇集了藏区内几百名能工巧匠,在这里精心打造各种佛像器物,以满足拉萨及周边地区寺院的需求。罗布林卡从初建到最后完善,每座佛堂里的大小佛像都被指定由“雪堆白”工匠量身定做打造。除此之外,园内很多佛龛、宗教用具、金顶屋檐、门楣雕饰等,也都出自“雪堆白”工匠之手。“雪堆白”造像特点是制作精细、比例匀称、色彩鲜明艳丽,佛像上的镀金厚重,镀金面光洁度高,佛冠、耳坠、臂钏、手镯、飘带等饰物,一律用绿松石镶嵌。这些明显特征,说明18世纪中叶以后,西藏本土佛像打造技术已步入了独立发展的成熟阶段。

       除佛像、佛塔外,唐卡收藏也是一大亮点。罗布林卡珍藏了大量18到20世纪勉唐画派、钦则画派和嘎赤画派的各类作品。早期唐卡著名的有觉仲师徒像、帕木竹巴·多吉杰布像、印度尊者比瓦巴、那若巴像。其中觉仲师徒像唐卡,描写的是印度尊者,噶当派始祖阿底峡向贴身弟子仲敦巴(师徒合称“觉仲”)传授佛法的故事。画面中心主尊阿底峡头戴锥形遮耳帽,身披袈裟,双手结说法印,给身旁仲敦巴讲法,仲敦巴着藏式袍服,结跏趺坐,侧身聆听大师教诲。画面上、下分别绘有如来、药师、观音、度母诸佛及绘画施主像,人物刻画逼真、栩栩如生,背景以朱砂填色,轮廓用金线勾勒。

       罗布林卡由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旦明久颇章等几组宫殿建筑组成,每组八世喇嘛修建的措吉颇章也称湖心宫建筑又分为宫区、宫前区和林区三个主要部分。以格桑颇章为主体的建筑群,位于第二重围墙内南院的东南部。以措吉颇章(湖心亭)为主体的建筑群,位于格桑颇章西北约120米处,是罗布林卡中最美的景区。以金色颇章为主体的建筑群,位于罗布林卡西部。各组建筑均以木、石为主要材料建成,规划整齐,具有明显的藏式建筑风格。主要殿堂内的墙壁上均绘有精美的壁画。此外,罗布林卡内还珍藏有大量的文物和典籍。

       罗布林卡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其建筑高处筑台,低处挖池,任其自然,以取景为胜。罗布林卡内树木茂密,在绿树丛中,湖心宫、龙王亭、金色林卡等具藏式风格的建筑隐约其间,幽曲动人。清新的空气,安谧的环境,具有一种西藏园林特有的朴实自然的情趣。罗布林卡经过历代喇嘛的悉心经营,建筑各种宫殿、别墅、凉亭、水榭,栽种大量花草树木,已经形成为占地36万平方米的大型园林,变成了一座开放的公园和博物馆,供人们参观游览,并举行各种节日游园和度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