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4148203842527.jpg

我父亲是藏族电影的开创者,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我父亲之前大家看到的藏地题材的影片,在里面的人物可能说的不是藏语,它们的拍摄者对藏文化、藏族人生活本地了解得也不够多,它们所呈现出的藏族人可能是想象中的、片面式的藏地。

在我父亲的电影中,你可以看到,所有藏族人其实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遥远,他们其实跟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有相通之处。比如在《静静的嘛呢石》里,虽然有一种外来文化的介入,但是小喇嘛对DVD、西游记、面具的热爱,是每一个人都能感同身受的。

他是通过所有人的共情,将他看到的现代文明对藏人生活的改变和渗入,融合在一起,才将他看到的藏地能这般很近距离地传递给每一个看到电影的人。所以这是他的电影最重要的部分,也是对于现在做藏地电影的人来说最需要传承的部分。

在我的理解中,父亲是一个冷峻的观察者,他从《静静的嘛呢石》开始一直到《雪豹》,甚至到《陌生人》,都在讲藏族人的生活,在时代的浪潮下所发生的的一些改变,包括TA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但你也可以看到《雪豹》这部作品,从他的电影序列里又有一个新突破,它从冷色调的环境中给予人爱的希望。比如《雪豹》的结局对比《老狗》结局,老狗的命运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在《雪豹》里,我的父亲又到了另一个对于生命、世界或者藏族文化的一种新的理解的高度。

《雪豹》的拍摄过程是一个难忘的回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第一次到片场的时候,在那之前,父亲和他剧组的伙伴已经花了很长时间在中国青海省的藏区转了很多地方,最终选择了这个拍摄地。我去的时候经历了差不多十几小时的长途跋涉,很累很累,可是来到那个现场时,我觉得它就是属于这部电影的场地,它有很宽广的湖泊,那里有一个牧民的家庭,方圆很多里再没有人烟,那个地方仿佛就是为了这部电影而生的。我记得很清楚,我到那里时所有疲惫感都消除了,度过了很愉快的将近两个月的拍摄时光。

关于这部电影的创作,我不能代表父亲回答问题,我只能代表我自己的观点。我觉得,《雪豹》是关于当下和过去的故事,在当下两种时空交替中,你会看到有一些东西是永恒不变的,比如自然界里动物的灵性,比如人类和动物之间某种可以互相感应的天生的能力,还有藏族人生活中一直有的慈悲。我觉得雪豹在这部片子好像是从古至今延续下来的,对于人性的考验,对信仰的考验,无论如何考验,它都会永远存在于那里,它是一种慈悲的象征,一种灵性的象征。

第80届威尼斯电影节《雪豹》发布会上的发言

1694148123903840.jpg

久美成列,藏族青年导演。2021年,执导电影《雨后》。2022年11月2日,执导的电影《一个和四个》在第3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首映。2023年3月12日,凭借《一个和四个》获得第16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新导演。同年,执导电影《藏地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