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藏人文化网>> 藏网专题

05年拉萨色拉寺藏历年前夕见闻

更新时间:2006年12月09日 12:13:58

来源:新华社点击数:

离藏历新年还有3天,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传统的金刚橛朝拜活动拉开了藏族群众迎新许愿的第一个高潮。

2005年2月6日清晨7时许,记者头顶一弯下弦月前往拉萨北郊的色拉寺,只见一条数公里长的信众队伍已井然有序地排起在清冷的夜色中。静悄悄的“长龙”在色拉寺建筑群中斗折蛇行,其间闪动着洁白的哈达和小小的转经筒,寺院里柏树枝燃烧后散发的清香扑面而来。

2月6日,拉萨色拉寺喇嘛吹唢呐迎接马头明王

满头白发的索朗拉姆家住拉萨,凌晨4时,她就拄着拐杖,在女儿陪同下出门排队,早早请活佛摸了顶,并在色拉寺最负盛名的金刚橛唐卡(观世音菩萨的卷轴画)前献了布施。这位73岁的老太太说:“我每年都要早早来这里许愿,希望我们全家健康顺利,生活越来越好。”

在色拉寺供奉金刚橛的“杰扎仓”(经学院)门口,记者遇到专程来拉萨朝拜的卡车司机罗布旺杰。他与同来的哥嫂走散了,正用手机联络。他说,藏族百姓都很看重藏历12月27日色拉寺的朝拜,因为在这里许下心愿后,就代表新的一年开始了;同时也可以在拉萨采购些年货,回去好好过个年。

2月6日,色拉寺喇嘛穿着宗教服饰参加朝拜仪式

“今天是色拉寺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我们和信教群众的心愿都是一样的,都是希望世界和平、国家富强、百姓安康。今年又是藏历木鸡年,希望雄鸡的翅膀能让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色拉寺喇嘛、寺院民主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拉布说。

2月6日,一位老阿妈参加朝拜仪式

早上10时许,太阳从色拉寺后的石山上探出头来,寒气逼人的朝拜之路一下子暖意融融。来自2000多公里外青海省循化县的夏吾才让,带领19位家人、亲戚朝拜完毕,高高兴兴走向自己家的客货两用车。夏吾才让正在读高一的16岁大女儿拉毛吉说:“新年快到了,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愿。我希望书读得更好,爸爸钱挣得更多。”

色拉寺的金刚橛朝拜活动将持续一天,今年前来朝拜的四方信众预计可达15万人。色拉寺金刚橛朝拜仪式始于公元1640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