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藏人文化网>> 藏网专题

西藏十万多信徒朝拜色拉寺金刚杵

更新时间:2006年12月09日 12:04:41

来源:新华社点击数:

25日凌晨4点,伴随着浑厚的法号声,一年一度的西藏色拉寺“色拉崩钦”节拉开了帷幕。来自各地藏区和拉萨市郊的10万多名信徒和游客来到这座藏传佛教名寺色拉寺,朝拜马头明王神像和金刚杵,企求来年风调雨顺,消灾避难。

色拉寺民管会副主任拉布告诉记者:“‘色拉崩钦’,意为色拉寺独有的金刚杵加持节。据传在公元15世纪末,由印度传来一个金刚杵,人称飞来杵,后由结巴扎仓堪布于藏历12月27日迎入丹增护法神殿中供奉。后来,每到藏历12月27日清晨,结巴扎仓堪布(主持)会手持金刚杵给全寺僧众及前来朝拜的信众击头加持,以表佛、菩萨及护法神的护佑。”

在马头明王大殿前,记者看到堪布•强巴阿旺活佛端坐在临时搭建的法座上,主持摸顶仪式,他的东边悬挂着一幅近10平方米的绣着马头明王像的唐卡。手持哈达、现金,前来布施的信徒排成长队,一一通过宝座前,接受活佛用金刚杵摸顶、赐福,并向唐卡磕头祈祷。相传,朝拜金刚杵,不仅会消除旧年所有的坎坷风雨,而且将会保佑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中,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阿布告诉记者:“从今早凌晨4点到上午10点之间,已经有近3万人朝拜了金刚杵,而朝拜仪式将一直延续到凌晨1点左右才结束,其间将不会出现‘冷场’。”他说,“现在朝拜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往年只是周边的一些信教群众和僧尼前来朝拜,现在就连四川、青海藏区的信教群众都前来朝拜。去年有8万多信徒群众朝拜,今年肯定要超过10万人”。

来自荷兰的游客日诺是第一次进藏,活佛给他摸顶后,他激动地举起手中的相机拍个不停,他告诉记者:“西藏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来到这个地方我有一种亲切感,特别是参加这次宗教活动后,那些信徒脸上露出的期盼、和平、幸福的微笑让我很感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