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藏人文化网>> 藏网专题

中国驻尼泊尔使馆人员与旅尼藏胞共庆藏历新年

更新时间:2006年12月09日 12:02:36

来源:龙虎网点击数:

25日晚,旅居尼泊尔的700多名藏族同胞与中国驻尼使馆工作人员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藏历新年——火狗年的到来。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孙和平讲话时指出,广大旅尼藏胞长期侨居海外,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祖国的进步与发展。共庆藏历新年就是为了共叙骨肉亲情,共同展望祖国的美好未来,共同祝福伟大的祖国。

孙大使向旅尼藏胞介绍说,200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40年来,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灵活务实的措施,确定了许多有利于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优惠政策,使西藏经济得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各民族平等团结,社会局势更加稳定,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2005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50.4亿元,经济增速连续5年超过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全区经济总量迈上了新的台阶。

他同时强调,西藏人民在政治上享有充分的自决权,藏语文得到广泛学习、使用和发展,西藏的民族传统文化也得到了继承和保护。中央政府对国外藏胞的处境一直十分关注,对国外藏胞实行“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的政策。近年来,在中央政府政策的感召下,同时随着西藏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许多国外藏胞纷纷回国探亲、朝佛、参观。有的藏胞还在家乡捐资助学。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国外藏胞,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家乡的建设、为巩固和加强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更大的贡献。

孙大使还向藏胞代表敬献哈达,致以节日的祝福。他说,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旅尼藏族同胞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并将继续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奉献力量。

尼泊尔是中国藏族同胞旅居的主要国家之一。目前,旅尼藏胞约有3万至4万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