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藏人文化网>> 藏网专题

拉萨各寺雪中迎来新年传召法会

更新时间:2006年12月08日 15:37:30

来源:新华网点击数:

3月7日是藏历火狗新年正月初八,一年一度的传召法会在拉萨各寺庙隆重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传召法会在拉萨今冬第一场雪中拉开了帷幕。

  7日拉萨白雪纷飞。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前来朝拜的信教群众络绎不绝。悠长的法号声,齐鸣的佛鼓、铜钹声,不时从寺内传来,整个寺庙充满了浓浓的宗教节日气氛。

  一大早,色拉寺诵经大殿内早已是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僧人们开始了一天早、中、晚三次的诵经。大殿内,前来朝拜、听经、布施的信教群众有的端坐一旁双手合十,默默祈祷,有的手持香火穿梭于颂经的喇嘛中间,把崭新的钞票布施给喇嘛。

  信教群众认为,藏历正月初八是藏传佛教的吉日。每年,拉萨各寺庙从这一天开始举行为期一个星期的传召祈祷法会,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世界和平。

  据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格桑介绍,7日色拉寺诵经的僧人有约六百人。当天,色拉寺还举行了“神辩”仪式。寺庙众僧在诵经大殿前的广场席地而坐,举行辩经仪式。

  为了使各寺庙功德圆满地完成今年传召法会各项佛事活动,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拨出专款十五万元人民币,并派出专人分赴全区各寺供斋茶、斋饭和发放布施。7日,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格桑为色拉寺喇嘛发放了布施。

  据介绍,传召法会将持续到藏历正月十五。



拉萨哲蚌寺喇嘛在享用斋茶斋饭



拉萨哲蚌寺喇嘛步入传召法会会场



拉萨色拉寺喇嘛在传召法会上辩经



拉萨哲蚌寺喇嘛在传召法会上辩经



拉萨哲蚌寺喇嘛在传召法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