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藏人文化网>> 藏网专题

濒临失传的藏族传统游戏在一些城市表演

更新时间:2006年12月08日 15:33:32

来源:新华网点击数:

近日,青海省湟中县却西德哇村的藏族群众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庆祝藏历新年:将濒临失传的藏族传统游戏带进城市表演。这是藏族传统游戏首次以集体表演的形式在人们面前亮相。

  这些几乎已被大家遗忘的藏族传统游戏,是兰州大学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宗喀·漾正冈布搜集整理的。

  宗喀是却西德哇村人。他请老人们仔细回忆游戏的规则,示范玩法,从而加以搜集整理。宗喀希望能够举办一场运动会,将这些传统游戏教给更多人。今年2月22日却西德哇村举办的第三届运动会有六七万人慕名而来。这些随着时光流逝几乎被淹没的藏族传统游戏,在运动会上重见天日,不仅仅带来了嬉闹玩乐,更重要的是,由此而产生的关于这个民族的、久远的记忆,在人们的脑海中一点点地复活……

  宗喀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整理出近百个游戏项目,它们中有的为一定范围所特有,而更多的则曾经流行于整个青藏高原。这些游戏多数都是从藏族传统的马背、游牧生活中演化而来的。石头、木棍甚至羊粪蛋,都是游戏的道具,游戏过程本身也能令人联想起藏族久远的生活岁月。宗喀说,传统游戏是一个民族对于过去生活历史片断的记忆,它打上了民族文化的深刻烙印,甚至已经超出娱乐健身的简单意义。

  帮助村民们重拾传统游戏之后,宗喀最大的愿望是使这些游戏走出深山,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和参与藏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为此,他请来了兰州大学的体育老师毕研洁,想通过大学生这一高素质群体来学习和推广这些民间传统体育项目。

  经过实地拍摄和考察之后,2005年初,毕研洁向兰州大学申报一个新的课题,将土生土长的藏族传统游戏“冈朵”引入大学生的体育课堂。在他们的努力下,目前兰州大学已将“冈朵” 列为体育课上的正式教学内容,而所用道具也由石块转变为规则的木制教具。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