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藏人文化网>> 藏网专题

西藏题材电视连续剧概览(一)

更新时间:2006年12月06日 17:18:43

来源:新浪娱乐点击数:

“十一假期到了,如果闲着,就打算看看电视。”一个远方的朋友在电话里对我说。 真纳闷,年纪轻轻的她怎么会有这样的打算。作为她的朋友,她唯一的西藏朋友,只有给她推荐一些关于西藏的电视剧,即使是长假,也只有给她推荐电视连续剧了。

1994年《雪震》
1999年《西藏风云》
2000年《文成公主》
2001年《八瓣格桑花》
2002年《拉萨往事》
2004年《康定情歌》、《尘埃落定》
2005年《茶马古道》
2006年《格达活佛》

当然,收集的剧目可能不全,譬如清楚地记得很早的时候,有一部叫做《格萨尔王》的电视连续剧,可是因为编者能力有限没有找到相关资料,如果您有补充请留言。

最后在收集和整理信息的时候,发现一些有意思的东西,与这期专题也有一点关系,于是也就一同放在这里了,算作结语。“我算是比较熟悉藏区生活的,以前它给我的感受是神秘、古朴。但是,一个喇嘛的举止改变了我的观点。有一次我住在一个偏僻的村庄,我在一户农家喝茶时,有位喇嘛从我们中间穿过,他嘴里轻声说着‘Excuse me’声音非常绅士。当时我以为听错了,后来才知道他曾在纽约讲藏传佛教。就是这次,我心中对藏区那种荒凉、古朴的印象完全改变了。”拍摄《康定情歌》的导演对记者讲。 (藏人文化网 根确扎西/文)

关于西藏的电视连续剧



《雪震》剧照



《雪震》相关书籍

12集电视剧 《雪震》
制作单位:中央电视台 成都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
编 剧:舒崇福 都爱国
导 演:杨韬 舒崇福
摄 影:刘飚
美 工:陈玛瑛 程林 王宝瑞 侯小兰
主要演员:杜志国 多布吉 曹培昌 娟子 边巴卓玛
时间 1994年
《雪震》简介:本片讲述的是,1951年人民解放军在西藏东部黑水地方争取当地头人贡布和当地藏人,消灭国民党残部的故事。相关历史,可参看《“陆上台湾”覆灭记》



《西藏风云》剧照



《西藏风云》


二十五集电视连续剧《西藏风云》
制作单位 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总监制:杨伟光、阴法唐、
总顾问:陈奎元、热地、江村罗布
导演:翟俊杰
出品人:高建民
摄 像: 陶诗伟,卢学平,梁萌
剪 辑: 周新霞
照 明: 姚芒,陈明健
美 术: 杨健敏,蓝培华,张建祥
录 音: 冯景山,张磊,苗青
时间:1999年
《西藏风云》简介:讲述了从1950年到1959年发生在西藏的事情。50周年国庆的献礼之作。《西藏风云》是第一次以电视艺术的形式向世人披露“西藏问题”的真相;第一次全景式展现鲜为人知的西藏解放的全过程;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第一代领导人在研究西藏问题时几乎悉数出场,这是在影视作品中尚属首次;在一部电视剧中大规模、多角度地展示西藏的政治、文化、民俗、风情也是开天辟地的第一次,从而了解“西藏问题”的来龙去脉和真相,引领观众走进那鲜为人知的西藏故事。



《文成公主》剧照



《文成公主》剧照


二十集电视连续剧《文成公主》
制作单位:中国中央电视台
总监制:赵化勇、肖怀远
制片人、导演:蔡晓晴
编剧:谭力、黄志龙
主要演员:曹颖、仁青顿珠 央孜白云 多布杰 洛桑群培   德青卓玛
时间:2000年
《文成公主》简介:公元7世纪初,正值唐太宗贞观年间。此时,雪域高原的第32代赞普松赞干布完成了统一各部族的大业,建立了吐蕃王朝,他派使臣向唐请婚,未得同意。松赞干布武力请婚,唐太宗册封大唐礼部尚书李道宗之女李雪雁为“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文成公主一行历经千难万险,向吐蕃进发。途中,吐蕃副相恭顿与义子布色借刀杀人,欲谋害文成公主,困难重重之时,禄东赞脱离长安,赶上队伍,化险为夷。松赞干布亲往柏海迎接文成公主,两人一见钟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