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藏人文化网>> 藏网专题

西藏的陆地口岸

更新时间:2006年12月06日 16:54:44

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说到西藏的时候,经常联想到西方特色的“香格里拉”或者东方特色的“世外桃园”,或者共同的也就无所谓特色的特色“人间净土”等等,这些词汇当然很好,我想西藏人自己听到这些词汇的时候总是很为自己的故乡而自豪,我也一样。不过这些美好词语的后面又都不约而同的隐含着另外一个词语“与世隔绝”。其实,在那些已经有些历史了的西方人关于西藏的游记中,我们可以发现即使在那个时代的世外西藏也可以买到劳力士,以及各种最新质地的欧洲布料,而且据说一些欧洲厂家甚至专门设立有在西藏的分店,也就相当于现在的名牌专卖店吧,除此之外还有大约相差大半个月的英文报纸。我的感触是,西藏当然美丽之极,西藏也当然是世界的最高处,但是西藏从来不曾漂浮在空中,也不可能漂浮在空中。

西藏的4个陆地口岸分别是:樟木(Zham)口岸 、普兰(Burang)口岸、吉隆(Gyirong) 口岸和亚东(Nathu La )口岸。

樟木口岸


地理位置:樟木地处与尼泊尔交界的喜玛拉雅山中段南麓沟谷坡地上,海拔2300米,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小镇。周围自然环境很美,现代化建筑和一些古老的木结构房屋依山交替地散落在盘山而下的公路两侧。樟木这一带属于亚热带,气候潮湿,风景宜人。其建筑以二、三层的小楼房为主,材质有石料,木板以及砖混等。由于樟木镇是依坡而建,街道拐弯很多,整个镇的房屋布置比较随意,高低错落明显,层层紧挨,全由街道和石阶相沟通。大多数屋顶都有小花园和铁皮屋顶,各种风马旗、运气树等布满屋顶,将整个城镇打扮得花花绿绿的,在周围青山绿水和白云的环抱中,显得非常醒目。作为一个非常繁忙的通商口岸,镇里车水马龙,常常水泄不通。公路两旁,商店密密麻麻约有几百家,经营着各种各样的物品,能看到不少印度、尼泊尔等地的泊来品。街上常能见到五颇六色的尼泊尔TATA货车,除西藏人之外还有很多印度人和尼泊尔人,各种肤色的游客、商人来来往往。

口岸简介:樟木镇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坡。樟木设有海关、商检、边防检查、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藏胞接待办公室等部门,有专门接待商贸人员和国内外游人的樟木宾馆,还有电站、医院、邮局、银行、学校、电视台以及外贸部门的一些办事机构等。这里自古就是西藏与尼泊尔之间一个重要的通商孔道。居住在樟木一带的夏尔巴人,历史上多以背运货物为生。1965年,由拉萨到尼泊尔加德满都的中尼公路正式通车,彻底改变了交通不便的状况。随着中尼两国经济往来日益频繁,过往的商旅和货物不断增加。樟木口岸离交界桥友谊桥只有13公里。从友谊桥过境,向南不到90公里,就可到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旅游资源:樟木气候温和,鲜花四季常开,风景优美,加之特殊的地理位置,在发展旅游中极具潜力。这里已经成为许多外国旅游团队和登山探险队进出中国的主要通道。从海拔4000米左右的聂拉木镇沿波曲到樟木的30公里地段全为高山深谷,谷陡且窄,石木森然,植被葱郁,雨水极丰。其周围山体上常有流水飞瀑,有的立壁上竟达11道飞瀑之多。它们从高耸入云的山巅而下,经石壁和立松直达深谷,足有千米之高。车至樟木,可以免费洗好几次车。 在去樟木的路上,见得最多的是瀑布,树和山。喜玛拉雅山在这一段展示它大异于常人心目中所想的另一面。波曲峡谷曲乡段至中尼隧道一段,山峰壁立千米以上,高入云天,山面裸岩皆覆水,在阳光照射下像镜子一样光亮一片。附壁而生的松林直直往上,被道道飞瀑隔断,绝无攀爬的可能。这和绵绵雪峰的喜玛拉雅景致完全不同。中尼隧道一段是观山景的最好位置。 工商局往电站沟的拐角处的楼顶上,是观看樟木镇最理想的位置。

普兰口岸

地理位置:普兰县城位于西藏阿里地区西南,纳木那尼雪峰和阿比峰之间的马甲藏布(孔雀河)谷地,与尼泊尔、印度相邻,是阿里之围中“雪山环绕的地方”。 普兰对面是尼泊尔山区,叫khojamath。当地人说,即使能出境,到尼泊尔后仍要徒步两天,走一条穿行在喜马拉雅山里的小路,才能到达有公路的城镇。

普兰风光

口岸简介:普兰自古以来就是高原西部的重要对外贸易通道,有着500多年历史的边境贸易市场。现为二类口岸。1992年与印度北方邦的贡吉正式恢复边境贸易是西藏西北部对外贸易往来的一个主要口岸。普兰商业逐步发展,阿里地区的外贸企业在此设有分支机构,有区内外个体商户和印度、尼泊尔客商100多家。每年夏、冬季,尼泊尔商人在普兰“国际市场”逗留做生意,夏季,尼泊尔商人拉着泊来品如法国香水、印度香等从这里入境,在冬季前,再将收购的羊毛和羊带回尼泊尔。衣着艳丽的尼泊尔姑娘堪称普兰一景。这里既能看到尼泊尔、印度有钱的朝圣人,也能看到衣衫褴褛的尼泊尔背夫,使普兰具“国际性”色彩。

旅游资源:是境外两国居民朝拜西藏境内神山圣湖的必经之地,也是国际旅游者进出中国的通道之一。普兰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神山”、“圣湖”是普兰旅游的主要风景区。由于“神山”、“圣湖”在宗教上的特殊地位,每年有近万名东南亚及西方人士来此。普兰独特的民俗文化,古朴的民族服饰,众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使普兰成为西藏著名的旅游热点区。


吉隆口岸

地理位置:吉隆口岸位于日喀则地区西南面的吉隆县吉隆镇。从后藏中心日喀则出发,沿着318国道近310公里,然后离318国道至60道班140公里,途经300平方公里的佩枯错,傍依8012米的希夏邦马雪山高峰,翻过海拔5700米马拉山,就到了吉隆县城。

口岸简介: 吉隆口岸现为边境陆路一类口岸。吉隆口岸是西藏历史上对尼泊尔最大的陆路通商口岸之一。素有“商道”、“官道”、“战道”之称。1961年12月15日在吉隆设立海关。但由于口岸本身的建设程度低等诸多因素,该口岸对外贸易于80年代初期开始萎缩,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也相继于80年代中期撤出,目前上午正规的联检作业区,口岸年出入境人员2299人次。日喀则地区经贸委口岸办、吉隆县政府对该口岸实施口岸管理。武警边防总队在吉隆口岸设有边防检查站,海关是由日喀则海关季节性的进入口岸进行监管工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未开展业务。



吉隆风光

旅游资源:吉隆,藏语为“幸福之乡、“欢乐之乡”之意,吉隆之得名,传说是在公元8世纪后期赤松德赞从印度迎请莲花生大师入藏时,大师途经吉隆沟见此地山青水秀,风景明媚,欣然命名此地为“吉隆”,以表其无限赞誉之情,“吉隆”之名,遂流传至今。她地处中尼边境,为珠峰自然保护区中面积最大、环境最美的森林景区,拥有悠久丰富的民族文化、雄伟的央然康日峰、朗邦康日峰及原始森林、并具有神奇的冲堆摩崖造像、《大唐天竺使出铭》摩崖石刻等自然、人文景观和文物古迹。重要寺庙有查嘎尔达索寺和帕巴寺,噶举派第二代祖师米拉日巴(GURU RINPOCHE)就出生的吉隆的扎龙地区;查嘎尔达索寺是米拉日巴修行的主要圣地之一。


亚东口岸


东嘎寺 驶向亚东口岸的印度货车

地理位置:亚东口岸位于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乃堆拉山口,被喻为“西藏通向南亚的钥匙”,乃堆拉山口海拔四千五百四十五公尺,距离拉萨四百六十公里,距印度加尔各答约五百五十公里。 亚东县府驻地为下司马镇,亚东县边境线长约290公里,共有43条山口通道,其中乃堆拉山口在19世纪末曾经是开通的商埠,也是目前公认的最佳口岸通道。县府所在地下司马镇距乃堆拉山口仅31公里。乃堆拉山口距锡金著名旅游景点从古村仅有19公里,距锡金邦首府甘托克也48公里,且均有良好铺面公路相连。从甘托克往南进入印度西孟加拉邦,交通便捷,至噶伦堡56公里,再行80公里就可到达恒河平原东侧的铁路枢纽西里古里。从西里古里往南367公里,便是印度最大的工业城市西孟加拉邦首府和印度洋著名加尔各达港口。乃堆拉山口至印度加尔各达全程约550公里。亚东地幅虽小,但因其向南呈槭状伸入印度和不丹之间,所以有极其重要的军事和经济的战略地位。

亚东风光

口岸简介:亚东很早的时候就曾是连接南亚和中国西藏的“茶马古道”的一个商埠。1890年3月17日的《中英藏印条约》。和1893年12月5日的《中英藏印续约》。规定自1894年5月1日起开放西藏亚东为通商地点,自亚东在开关之日起,5年内藏印贸易互不收税。自亚东被辟为商埠后,边贸日益增大,商号也越来越多,市场愈加繁荣,亚东逐渐成为西藏重要物资进口中心, 20世纪初,这里的交易额最高时达到上亿银元,占当时西藏边境贸易总额的八成以上。印度主要进口羊毛、动物皮革、牦牛尾巴等货品,出口衣物、烟草、肥皂、劳力士手表甚至是分解的汽车。因此下司马镇又有“小香港”的美誉。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后,中印两国相继撤销了原边贸市场的海关等机构,边贸通道被铁丝网隔离。2006年7月,亚东口岸正式恢复开放。有关人士预计,在亚东口岸开放初期,就能够使锡金邦转口的贸易价值至少达到每年2亿美元左右,这也西藏边境贸易 “小规模的”和“局部的”。随着西藏铁路的建成,亚东口岸在边境贸易中的潜力不可低估。

亚东口岸7月正式开通

旅游资源:亚东县有着丰富旅游资源,“一泉两寺,一湖一山,一草一林”即康布温泉、东嘎寺、嘎居寺、多庆湖、卓林拉日雪山、帕里草原、下亚东原始森林。康布温泉:康布乡的上康布地境内,距离亚东县40公里,距离帕里镇27公里。温泉有14个泉眼(2个待开发),各个泉眼水温、药效各不相同,可治疗骨科、皮肤科等几十种疾病,温泉显著和独特的疗效吸引着许多区内外和邻国人员来此洗浴治疗。多庆湖,位于堆纳乡,距亚东县60公里。其总水面积达150多万亩,天然无污染的鱼蕴藏量在1500吨以上。卓木拉日雪山:位于帕里镇,距县城50公里。山高约7400米,卓木拉日雪山在国内外知名度很高,是探险旅游和科学考察旅游的好去处。帕里草原,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夏季的帕里草原绿草茵茵、野花遍地。下亚东原始森林,被誉为西藏西南前哨的一座绿色宝库。面积约550立方米,距县城12公里。林内主要树种有冷杉、铁杉、藏青杨等。亚东地区著名的寺院是东嘎寺,建于十六世纪初,至今有500多年的历史,是扎什伦布寺的分寺,是当地影响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传承寺庙,在西藏现代史上也有着重要的意义:1951年7月16日,十四世达赖喇嘛在这里接见经印度到达亚东的张经武,张经武向达赖喇嘛面交了毛泽东给达赖喇嘛的亲笔信和十七条协议抄本。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