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源自网络)

  “如今一些当代知名唐卡大师的作品动辄价值数万元、十几万元,一些大尺寸的精品唐卡更是价值不菲,不少内地客商慕名前来收藏。”唐卡艺人拉青加说。

  拉青加家住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保安镇卡加村。他和哥哥、舅舅都靠画唐卡为生,全家年收入已达数十万元,几年前就盖起了气派的藏式民居,开上了小汽车。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高度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200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唐卡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同仁县是著名的唐卡发源地。境内的吾屯、郭麻日、年都乎等村,90%以上的家庭都从事唐卡绘制,依靠传承“非遗”脱贫致富。

  近年来,当地政府成立热贡艺术研究所,举办唐卡技艺大赛、热贡艺术节、国际射箭邀请赛等一系列文化和艺术活动,为以唐卡为代表的热贡艺术打开知名度,并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立热贡艺术创作展销窗口。

  唐卡的教习方式也从最先的师徒授艺转变为学校开设相关专业,也打破了“传男不传女”的陈规。德吉卓玛在黄南州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唐卡绘制,3年时间里她需要学习并掌握各个唐卡绘制过程。

  “虽然每天需要学习10个小时左右,但并不觉得辛苦,我常听到师哥师姐毕业后创办个人工作室,举办个人唐卡展览的事,我也想成为一名独立、优秀、有声望的唐卡女画师。”德吉卓玛说,每年他们专业都有150多名学生毕业,从事唐卡相关产业。

  据黄南州副州长更太介绍,截至目前,全州从事热贡艺术产业人员逾4万人,文化产业年收入达7.8亿元。

  在政府的扶持下,不少艺人还成立公司、兴办画院,带动周边地区农户从事热贡艺术产业。

  44岁的夏吾才旦是青海省一级民间工艺师,他成立了一家文化艺术开发公司,培养艺人从事工艺美术品的制作和销售。他的公司已经免费招收徒弟120人,带动300户农牧民工作,并把唐卡、堆绣和泥塑等艺术品销往美国、瑞典、韩国等地,每年销售额达数十万元。

  市场的繁荣对推动藏族传统艺术创新起到积极作用。“这两年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唐卡的文创产品,比如将唐卡绘制的特色花纹提取出来,制作在杯子、围巾等物品上,年轻一代的画师大多具有一定的学历,也喜欢将其他画派的技艺借鉴融入唐卡绘画的背景创作当中去,很受市场欢迎。”在同仁县经营一家唐卡零售店的娘毛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