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5岁的康巴汉子旦真多杰看来,草原深处牧民已从单一的肉奶类食物选择过度到多样的“舌尖”享受,“这与外界不断的交流分不开”。

草原上的羊群。

       旦真多杰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人,县境内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因长江发源于此,素有“长江源头第一县”之称。

       “从小喝牦牛奶,吃糌粑和牦牛肉长大,以前一直觉得吃蔬菜就和牛羊吃草一样。”旦真多杰打趣道,“如今嘴巴每天都离不开蔬菜水果,不仅健康而且还能保持好身材。”

治多县总面积达8.0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接近3.5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比98.35%。

       “以前交通不方便,即便是需要买蔬菜也是成件购买,而且还要考虑保存时间长短的问题。”旦真多杰说,“而现在基本是每两三天可采购一次,数量不会多,但是品种会很多。”

旦真多杰向记者展示,他当日购买的不仅有辣椒、荷兰豆、西葫芦,还有油桃、葡萄和西瓜等。

       治多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南阳介绍,过去一年治多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09元(人民币,下同);农村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7608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亿元,增幅均超过9%。

       “蔬菜水果的价格很公道,基本上与西宁差不多,就像今天的西瓜,是1.5元(每市斤)。”旦真多杰说,“这两年吃蔬菜水果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当然年轻人们更喜欢创新,比如酸奶沙拉。”

       记者在治多县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在当地从事蔬菜经营生意的商家超过百家,蔬菜经营品种多样。

       “刚来治多的时候,从西宁拉一车蔬菜上来得卖大半个月,而且品种很单一,仅有白菜、土豆、大葱、辣椒等。”今年47岁的韩建芳在治多县经营蔬菜生意已有15年,“现在每三天就得从西宁进一次货,不仅有各种蔬菜,还有一些热带水果。”

       记者在韩建芳经营的蔬菜店中看到,各色时令鲜蔬菜和水果被整齐地码放着,当地藏族民众正悉心挑选,并不时向韩建芳询问烹调方法。

       与韩建芳一样,来自湖南邵阳的李依媛也已在当地经营蔬菜生意有13个年头,“当地民众对新事物接受速度很快,比如头一天在(互联网视频平台)快手或者抖音(APP)上看到的‘网红菜’,第二天就会有人来问相关的食材。”

       “去年一年,蔬菜店的收入大概就有30多万元。”李依媛说,自己的店里现在雇佣有6名藏族店员,“我用汉语告诉他们烹调的方法,他们再翻译给‘老乡’听。”

       旦真多杰说,生活好了,吃得健康是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