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是责任、担当。 

为巡护队员戴袖标。 

骑马巡逻在藏羚羊迁徙的路上。 

规划巡护路线。 

观察藏羚羊活动规律。 

人与大自然和谐的篇章。 

       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曲麻河乡勒池村是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的核心地带。这里,也是藏羚羊的故乡。每年的春天,数万计的藏羚羊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迁徙大军,从勒池草原向可可西里的太阳湖、卓乃湖地带进发,到那里去产羔生育,完成一次繁衍生息的旅途。

       这是一段来回1800公里的漫长旅程,途中困难重重,不仅要遭受别的野生动物的侵袭,还要遭受因环境改变而无所适从的茫然,藏羚羊原有的活动规律被扰乱,对种群繁衍造成严重影响。

为了保护迁徙中的藏羚羊,使它们平安顺利地完成生儿育女的长途迁徙,曲麻莱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组建了一支由马匹担当驮力的巡护队——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域曲麻莱勒池村藏羚羊迁徙护航队。

       由于源区地形复杂,条件艰苦,护航队发挥了便捷、灵活、环保的独特优势,队员在日常巡护同时,根据迁徙环境的地形情况,为了使藏羚羊迁徙能够得到保障,在不扰乱藏羚羊活动规律、对种群繁衍不造成影响的前提下藏羚羊护航队要认真填写藏羚羊迁徙日值,将母羊数和产羔成活率登记造册,建立完整的藏羚羊数据库。

       护航队从每年的5月至6月藏羚羊启程出发开始,到每年的8月从从美丽的卓乃湖返回勒池草原,每天不辞辛苦,在藏羚羊迁徙的路线上巡逻,为可爱的高原精灵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