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东古碉,位于理塘县甲洼镇卡娘村东山南侧,属川西北丘状高原山地,花阿河的沟谷平坝上,距离理塘县城约40公里。距离甲洼镇政府约10公里,有草地简易乡间公路可通行,郭东古碉是浆族(藏语称法,即今纳西族)占领康区时军事需要所建,现已废弃。

  碉楼现顶部残损,残碉九角,整个碉有17个小层组成,每层高约1米,整体高约175米,碉体底大顶小锥形状,正面有入口高约1.6米,入口左上六层处有另一入口高约1.5米,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沿花阿河而上朝东北方向约2公里处也有一构造与此相似古碉,但现已塌毁,仅存残体遗迹,郭东古碉遗址与坍塌古碉遗址分别被当地藏民称为打格(意为九匹马)碉楼和热格(意为九只绵羊)碉楼,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建筑价值。

  据载:明代,在滇川藏三角区发生过一场云南纳西族与西番(滇川藏交界带藏族和普米族)间旷日持久的拉锯战。被藏族称为姜萨旦杰布的丽江木氏土司曾一度把势力向北扩展到了今滇西北迪庆藏族自治州、西藏芒康和川西北木里、稻城、乡城、得荣、巴塘和理塘等藏族聚居区。郭东八角古碉是浆族(藏语称法,即今纳西族)占领康区时军事需要所建的古碉。距今为600多年,古碉整体保存较为完整。

  古碉的建筑年代为唐代至清代,规模宏大,类型多样,建筑技艺高超,具有极高的美学、社会学、历史学、民族文化学价值。碉楼建筑有四角、五角、六角、八角之分。高度以10米、20米逐渐发展到30米、35米。碉楼功能较多,建于村寨要道旁,交通要隘、关卡等地的称“军事防御碉”;专门为土司守备而修的曰“官寨碉”;村寨中心,用于镇魔的八角碉叫“风水碉”,此处,还有警碉、界碉、房中碉等等。碉楼的主要建筑材料是山石、泥、麻筋、木头等。麻筋由红麻杆或青稞杆、麦秸秆制成,将麻杆砍成寸段,捶绒即成麻筋,和在泥中,粘性很强。碉楼由上下左右大小石料组合,错缝修砌,棱角分明,表面光洁,如刀砍斧劈。

  千百年来,古碉经受了战争和风雨的剥蚀,地震的考验,却巍然屹立,有的久已偏依而不倒,有的弯曲为弓而自成奇景,其建筑艺术鬼斧神工,精妙绝伦。古碉的每一个角,每一块石头,每一铲泥巴,都是藏族先民用血汗所铸,同时也写下了藏族建筑史上光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