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大吉,好运连年”这句吉祥话在春节期间被大家用来向各种亲朋好友送祝福。“好运”似乎成了大家共同的愿望。都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但好运不是笑出来的,是护出来了的。

  在乡城,“绒”意为“运”,包含了时运、财运等。“护绒”大概之意为“护运”。乡城藏家人非常注重生活的每个细节。不管是小到急事外出,还是大到婚丧嫁娶,每天的生活节奏都在美好憧憬与美丽心态间起落。

  就因美丽的心态,才品尝到了生活细节的味道;就因美好的憧憬,才感悟到了人生一世的珍贵。

  在乡城河谷,家中上至大人,下至小孩,每个人都有一个固定的茶碗。其中,有些是用金银镶饰的木制碗,有些是现代的瓷碗,但不管是什么材质的茶碗,对所用之人来说意义非常深远。

  因为它记录着每个人一生的日日夜夜与悲欢离合,聚集了自己的运势,也就是藏语里的“绒”。不管贫穷没落,抑或离开人世,这些茶碗都只能传至后辈或用于敬供,不可变卖自己茶碗。

  乡城文化认为每个人来到世间,不管是富者,还是贫者,已经是福泽满满。这种与生带来的“绒”,将会附着于自己的茶碗等重要的生活用品。如果变卖,将会有自己的“绒减弱”的可能。

  民间有:“卖狗不卖栓绳”的说法。在牲畜交易过程中,不管是牛、马、狗等,哪怕栓绳一文不值,抑或买家高价购买,主人家也不会将自家所用的栓绳交出。其因是栓绳附着有自家牲畜的“绒”,加入栓绳交于他人之手,必将自家牲畜喂养的“绒”,跟随栓绳附着于他人。这样今后在喂养牲畜时,会有肥壮不佳和喂养困难等问题。

  有些藏家人家中母猪能产猪崽,且猪崽耳肥个大,个个都是上等的猪种,这样的母猪会受到特别的关照。一般母猪喂养至不能产猪崽时,就会作为“放生猪”,一直呵护喂养至老死。

  当母猪老死时,主人家还会为母猪点燃一盏酥油灯并进行厚葬,表达对母猪的感恩和依依不舍之情。

  乡城藏家人对牲畜寄予亲子般的厚爱与深情,折射出人之初如玉般的善良本性和如江水般绵延不断的感恩之情,也表现出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处世理念。

  在乡城藏家人眼中,牲畜、野兽、虫类及树木都是不同显像的生命体,与人别而无一,相互平等。1

  日常生活中,对狗、牛、羊等牲畜也会予以对母猪那样的关爱。凡是家中年迈的老牛,不会交易变卖,不会屠杀食肉,而是作为“放生牛”进行常年喂养,直到老死为止。

  有些易喂养和产小牛多的老牛,老死后藏家人会剥下牛头皮,粘贴于一层楼梯边的左右侧柱子上,祈愿老牛的“绒”永驻于我家,并今后护佑牲畜满圈。

  有些富裕之家的经堂内摆放着密封严实的木箱,里面装满金银、玛瑙、珊瑚等世间比较珍贵稀有之物,本地藏语称之为“雍勒岗”。

  “雍”意为“绒”,“岗”意为“箱”,也就是“聚财汇绒之箱”,祈愿世间奇珍异宝的“绒”降驻我户,以圆人财兴盛发达之愿。

  这方百姓的淳朴善良好运气离不开这些信仰习俗。对自然万物具有崇敬之心,护住好运,才能好运连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