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原古城西宁的一片商业街区,在星巴克的斜对面是新开业不久的“岭⋅格萨尔主题文化藏餐吧”,欧要才仁一家六口围坐在一起,喝着奶茶。

图为食客在城市藏餐吧喝奶茶。

       2月16日,农历戊戌狗年春节“巧遇”藏历土狗新年。早在半个月前,欧要才仁一家从“万里长江第一县”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来西宁过年,亲友们大多也从牧区聚到这里。

       手捻念珠的老人,梳着大辫子的妇女,还有着迷于街景的孩童……在青海,临近春节,藏族人家从牧区来到设施便利的省会西宁,成为这座高原城市独特的节日风景。

       “奶茶、阿卡包子的味道特别正宗。”欧要才仁说,“想不到城市里还有这样一处地方,藏餐味道一点也不比牧区的差。”

       藏餐吧老板阿山说,为照顾在城市“候鸟式”过冬、过年的藏族人和其他民族的食客,他们除了提供纯正藏餐,还精心改良,因为“传统藏餐太油腻,有些人吃不习惯。”

       藏式汤圆每份38元(人民币,下同),凉拌牛舌每份58元……傍晚,藏香氤氲的藏餐吧里,三三两两的食客坐在藏式沙发上,品尝着餐点;窗外,商业街区霓虹斑斓。

       欧要才仁本想只带家人尝尝藏餐而已,但岳父得知这里还有藏族风情演艺后,提议坐在离舞台更近一点的位置,“来西宁过年,想不到还能看到来自家乡的演出。”

       山歌、牧歌,打墙舞、面具舞,在龙头琴、牛角胡演奏者的配乐下,原生态感醉人,而吉他、贝斯手们指尖“流淌”出的现代藏族音乐,正符合像欧要才仁一样的年轻人的审美。

       “以前,有些演艺厅很乱,但现在内容很‘干净’,还主打民族传统文化,完全适合一家老少一起看。”欧要才仁向记者介绍说,“这里一进门,就是最传统的格萨尔三十大将的面具,顶灯、沙发、桌子,都有格萨尔文化元素。”

图为藏餐吧一角。

       “在城市,不仅能吃好藏餐,还推广格萨尔文化,何乐而不为呢。”阿山说,在自己的老家玉树州囊谦县,坐落着格萨尔三十大将灵塔,设计这间面积超1000平方米的藏餐吧时,还邀请格萨尔研究专家为装潢细节把关。

       从牧区到城市,欧要才仁还是更怀念记忆里的年味儿。“小时候,年味儿浓,穿新衣,放鞭炮,”他说,“以前,在老家的广场上,人们围着篝火跳锅庄,小孩子抓骨节,能吃上一顿川菜,感觉味道特别美。”

       身处城市的欧要才仁,除了家族聚会,在藏餐吧吃藏餐,看民族风情演艺,去影院看一场贺岁电影,也是一家人新年第一天“必点的菜”,“不知道今年《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的票能不能买得到。”

       过年,除了以吃、喝、玩、乐“犒劳”自己,欧要才仁说,“借着在城市过年的机会,领老人、小孩去大医院检查身体,也是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