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热瓦”金奖文化奖获得者多识仁波切

       2018年2月12日晚,由青海省藏学研究会主办的中国藏区第二届“热瓦”金奖在青海西宁揭晓,西北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多识•洛桑图丹琼排仁波切、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公益人罗宗智分别获得“文化奖”与“公益奖”。

第二届“热瓦”金奖公益奖获得者罗宗智

      “热瓦”系藏语希望之意,该奖项由青海省玉树希望商贸有限公司、玉树希望少儿之家联合发起,旨在鼓励对藏区社会文明进步、和谐幸福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是目前中国藏区最具影响力的民间公益奖项。

希望金奖发起人之一、希望少儿之家的“太阳爸爸”喇嘛罗松致辞

希望金奖发起人之一、青海省玉树希望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永巴松热情致辞

       青海省玉树希望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永巴松介绍,“热瓦”金奖评奖活动在网上发布后,实行公开公推。评选委员会从个人申报、社会推荐人选中根据评选条件实行民主、公正、公平 、透明、择优的标准,评选出最优秀的获奖人选。

       据了解,“热瓦”金奖设立专门的评选委员会,成员来自五省藏区,由本领域、本行业公认的领衔权威人士和社会公认的专家学者九人组成。奖项设立有教育奖、文化奖、公益奖、经济奖,共四个奖项。

       第二届“希望文化金奖”,授予为雪域族群文化作出突出贡献、在宗教领域有着卓越成就的多识·洛桑图丹琼排。愿您贵体安康,修行之路坦达,承续之路旷远!

       第二届“希望公益”金奖,授予助力藏区经济发展,助力弱势群体济困、助力适龄儿童入学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罗宗周先生,最后祝罗宗周先生慈善之业炽如朝阳,大爱之心灿若晨星!

       “我觉得,这个奖不是奖给我个人的,是对民族文化传承和弘扬作出贡献者的奖励;是对长期从事藏族教育工作作出贡献者的奖励;更是对藏族和其他民族互相了解、和谐共存关系作出贡献者的奖励。”因故不能到现场领奖、通过视频发表获奖感言的多识仁波切如是说。

       另据了解,“热瓦”金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第一届金奖获得者为青海吉美坚赞民族职业学校校长吉美坚赞。自2017年开始,每次产生二个奖项。其奖牌由200克纯金特制,奖牌上铸有获奖人的头像和姓名,奖金为10万元人民币。

金奖发起人喇嘛罗松于颁奖盛典之前专程拜会多识仁波切

       多识仁波切在获奖感言中专门提到:“玉树藏族自治州希望少儿之家和希望商贸有限公司,一家是私人发起的慈善机构,一家是私人企业,喇嘛罗松和江永巴桑两位先生,作为民间人士,怀着对藏民族文化的满怀热忱,拿出这么高的资金来办这个奖,我了解到,金额之高、关注度之广、申报者资格审查之严格,是藏区罕见的。主办方希望将这个奖做成藏族的诺贝尔奖,但愿他们的愿望能够逐步达成。”

颁奖盛典之一

颁奖盛典之二

颁奖盛典之三

颁奖盛典之四

颁奖盛典之五

颁奖盛典之六

颁奖盛典之七

颁奖盛典之八

颁奖盛典之九

       当天的颁奖盛典,演出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玉树少儿之家的太阳乐队、玉树土风舞以及藏族著名歌手谢旦等数十位艺人的到场助阵,掀起了场内一阵阵的高潮。通过网络分享的视频直播,据悉有约16.5万人次点击关注了此事,遍及藏区内外。

       有网友在看到多识仁波切获奖直播后留言:尊师得此殊荣,含泪激动澎湃!

       藏汉双语作家云才让说:仁波切荣获藏区“诺贝尔奖”,可谓实至名归。

       西南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万果教授通过微信朋友圈恭喜母校恩师获得希望金奖,他评价到:“先生对藏传佛教教义、教理阐释的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可谓功不可没,当今无人能及;先生致力于教育事业,授业解惑,破除邪见;弘扬慈悲智慧精神,守护民族文化根基。”

藏人文化网综合报道

因故不能到现场领奖、通过视频发表获奖感言的多识仁波切

       多识仁波切:希望金奖获奖感言

       从各方面考虑,我觉得我不应该得这个金奖。但热心的推荐者、设奖组织、评奖委员会既然把希望奖评给了我,我只能说声感谢了。

       我自己这几十年以来, 有一点为国家、为本民族服务的责任感,在这种责任感驱动下做了一些工作,所取得的所有成绩和荣誉,都是在党和政府提供的方便条件下,拿着工资,吃人民的饭,所做的工作,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觉得是应该作的份内的事情,不是什么值得向人炫耀的事迹,我本人也无意以此获名获利,获得什么奖励。

       我觉得,这个奖不是奖给我个人的,是对民族文化传承和弘扬作出贡献者的奖励;是对长期从事藏族教育工作作出贡献者的奖励;更是对藏族和其他民族互相了解、和谐共存关系作出贡献者的奖励。

       玉树藏族自治州希望少儿之家和希望商贸有限公司,一家是私人发起的慈善机构,一家是私人企业,喇嘛罗松和江永巴桑两位先生,作为民间人士,怀着对藏民族文化的满怀热忱,拿出这么高的资金来办这个奖,我了解到,金额之高、关注度之广、申报者资格审查之严格,是藏区罕见的。主办方希望将这个奖做成藏族的诺贝尔奖,但愿他们的愿望能够逐步达成。

       本来我应该专程前去领奖,但是鉴于各方面原因不能成行,只有通过视频向评委和现场的来宾表示感谢。

       希望通过这样的奖项,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藏民族优秀的文化,吸引年轻的藏族一代热爱、珍惜自己的传统,同时也让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进一步了解、认识藏族文化,各民族互相尊重,团结和谐,共同进步!

       最后祝颁奖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多识仁波切代表作《爱心中爆发的智慧》印行第八版

       多识仁波切,本名多识•洛桑图丹琼排,又名多识•东洲宁洛。

       1936年出生,藏族,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人。1942年被认定为甘肃朵什寺第六世寺主活佛。

    多识仁波切成就简述

 

       藏文化专业教书育人及学术研究硕果累累

       教书育人工作先后延续60年,桃李满天下

       1952年开始任教。1983年调西北民族学院少语系。1992年聘任为教授。2004年聘任为博士生导师。多识仁波切从事藏语文教学工作60多年,培养的数千名小学、中学、大学、硕士、博士生,遍布藏区内外。

       学术研究广博精深

       多识仁波切所做的学术研究,许多成果已经成为民族大学等院校本科、硕士、博士生的教材和参考书。

       著书立说多渠道形式促进藏汉文化交流

       藏汉文著作30多个品种70多版次100多万发行量

       多识仁波切用藏、汉两种文字发表论文60多篇。撰写、编著、翻译出版了30多本涉及多学科的藏汉文图书。以《爱心中爆发的智慧》为主题的系列图书,在大陆和台湾地区先后有70多个版次,发行量过100万册。

       指导藏人文化网,促进藏汉文化信息对称

       藏人文化网从民间角度致力于通过“藏汉信息对称”,促进藏汉民族之间的和谐、和睦。仁波切指导藏人文化网开辟了藏文化视频专栏。目前音视频种类有1千多种,音视频文档有3万多个。主讲人涵括国内外各教派高僧大德。

       充分利用自媒体和学术演讲,传播纯正的藏传佛教

       多识仁波切通过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文字,解疑答惑,利益了无数阅读者。

       多识仁波切曾先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早稻田大学、蒙古国立大学、中山大学、北大、人大、复旦、新浪网等国内外几十所高校和诸多网站、学术论坛、佛教团体,作了几十场藏族文化、藏传佛教与和谐思想的系列报告及问答交流活动。

多识仁波切用自己微薄的工资收购、抢救了这件文物,并无偿捐赠给国家

       保护传统文化公益慈善事业方兴未艾

       发掘保护了国宝级文物——铜牦牛

       这件国宝级文物,堪称中国青铜雕塑史上卓绝千古的作品,填补了中国游牧民族文物方面的一项空白。

       发起创办了甘肃省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

       2006年,多识仁波切自筹资金发起创办甘肃省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

多识仁波切发心修建、世界上最大的宗大师木雕鎏金像

        以“爱心引爆智慧,智慧滋养爱心”为使命,多识仁波切的诸多事业,厚积薄发,方兴未艾,蒸蒸日上,越来越多的人在认识、了解、参与进来

       恢复重建两个寺院——天堂寺、朵什寺   

       发起创办甘肃多识爱心基金会

       2010年,多识仁波切在西北民族大学设立“多识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博士、硕士研究生。

       2015年,多识仁波切发起创办甘肃多识爱心基金会。

供稿:甘肃省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