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拉萨人冬天在家里最喜欢做的晚饭就是带汤的各种食物,不仅美味,而且还驱寒。

  每次在外忙活的孩子回家前,母亲都会早早在家把食材准备好,然后在炉子上慢慢熬,还不能让火熄了,以免凉了不好喝。等到家时,也就刚好可以用餐了。

  吃完热腾腾的汤食,全身的寒意烟消云散,身体一下子热乎起来。

  久而久之,“巴图”、“绰图”、“糌图”(“图”是面的意思)这种传统的汤食就成了拉萨老百姓驱寒的佳品,尤其是“巴图”。

“巴图”

  有人甚至还说,如果整个冬天没吃几次“巴图”,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过了冬。

  在民间有句谚语,冬天到了,吃“巴图”的时间也到了。

“巴图”

  那么“巴图”具体怎么做呢?

  面粉、鲜肉、萝卜是“巴图”的主要食材,准备时先将和好的面弄成疙瘩或条状,鲜肉切块。

  然后开始炖肉,肉块炖好后,把切好的萝卜丝放入肉汤里,等肉汤煮沸、萝卜煮熟后放面疙瘩,再等面疙瘩煮熟,加上盐巴即可食用。

  如果家里用的是传统的炉子,而且有足够的柴火,那就可以在炉子上慢慢熬。

  当肉香和萝卜丝的香味完全浸入面里时,“巴图”的味道会更香。

  从前,人们在牧区一般喜欢把面弄成疙瘩,在拉萨则偏好弄成条状。不过,现在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只是萝卜一般都会弄成萝卜丝。

“巴图”

  还有另外一种和“巴图”很像的汤食,叫“绰图”,除了不加萝卜丝,其他烹饪步骤都跟“巴图”一样,就是将肉汤炖好以后直接将面粉加入熬制便可,也是冬日拉萨的御寒佳品。

  “糌图”、“归典”……

  不仅暖而且还很好吃

  除了“巴图”和“绰图”,“糌图”也是冬日里深受拉萨人喜爱的食物,它的做法跟“巴图”很相似,只是食材从面粉变成了糌粑。

糌粑

  在西藏,很多藏族人民的一日三餐都有糌粑,也就是青稞炒面。

  糌粑营养丰富,携带也方便,出门只要怀揣木碗、腰束“唐古”(用于装糌粑的皮口袋),再在外面解决茶水的问题就行了,都用不着生火。

酥油茶

  把糌粑倒进“唐古”里,再加入酥油茶,一手抓住“唐古”的袋口,一手隔袋抓捏,不一会儿,喷香的糌粑就可以吃了。

  今天小编给你讲讲糌粑的另外一种吃法——“糌图”,也可称为糌粑面。

“糌图”

  首先炖好骨头汤,再放入肉,肉炖好后放萝卜丝,最后放糌粑粉,让整锅汤稠一点,味道足一点。

  除了冬天吃,“糌图”也是很多病人补身子的良品,不仅易消化,营养价值也很高。

  还有另外一种小吃,它除了是冬日的御寒食品,还是藏历新年的重要食品,叫“归典”。

  “归典”的做法是将酿好的酒或者普通的青稞酒倒入锅里并加上酥油煮沸,期间要注意火候,以免煮坏。

酥油

青稞酒

  有些人家里还会在里面放奶渣粉,这样味道会更好。

奶渣

  每年藏历新年,母亲都会早早起来准备“归典”,当所有的东西准备好了,家人齐聚一堂时,母亲就会给大家每人端一碗“归典”。

  酒香、奶香一起入口,感觉整个身子一下子就热乎了。

  在拉萨,还有很多冬日驱寒食物,但以上这几种都是比较常见、也比较地道的,不仅暖而且还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