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日勒和她的团队。特木尔巴根摄影

       “马鬃绕线蒙古唐卡”在内蒙古阿拉善地区流传了三百多年。相传,超格图呼热寺(今阿拉善左旗昭化寺)喇嘛制作的马鬃绕线蒙古唐卡风格独特,画面生动,享誉阿拉善地区的各大寺庙,但只由本寺艺人的后人传承。如今,该项技艺是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阿拉善左旗农牧局退休干部格日勒是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我们在阿左旗和硕特民族文化街的店面里采访了她。

      格日勒介绍,她的爷爷西日布乔德日1930年成为昭化寺的大喇嘛。他对马鬃绕线蒙古唐卡的制作特别在行。她的爷爷把技艺传给了她的母亲吉日格勒,格日勒继承了母亲的技艺。

       格日勒多次到蒙古国,西藏、青海,普陀山、五台山、九华山等地区考察学习,她将马鬃绕线工艺技艺和丝绣工艺技艺结合起来,从而提高和丰富了马鬃绕线唐卡的工艺技术水平。为了保护传承马鬃绕线唐卡技艺,她的儿子、儿媳带着两个儿子回国并将孩子送到蒙古族学校上学。2015年格日勒老人和孩子们注册了阿拉善左旗金钢马鬃绕线丝绣有限公司,目前有专门制作室和店面,加工制作工作人员20余名,学徒工100 余人。

格日勒老人的儿子阿拉坦木仁在打理公司。鹰鸽摄影

      走进店面,墙上挂满了阿拉善历代亲王画像系列、《蒙古秘史》故事系列、佛像系列、民间传说系列等作品。格日勒老人介绍:“在唐卡中加入马鬃是蒙古人对马的爱惜之情。鬃毛要反复冲洗,拿柏叶三熏净化,挂七天祈福才可以做唐卡的绕线。以这神圣的马鬃为芯,缠绕各种颜色的丝线,缝制在丝面图画的边缘,不仅增加图画的立体感,还不变形、不生虫、经久耐用。”

      阿拉善左旗政府为了让公司带动阿拉善特色手工艺文化产业发展,树立地方传统文化形象,提供了400平米的展厅,用于公司承办阿拉善马鬃绕线蒙古唐卡博物展览馆,为广大唐卡爱好者和游客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推广阿拉善马鬃绕线蒙古唐卡文化,让这蒙古族传统文化再度进入大家的视野,

      几乎失传的马鬃绕线蒙古唐卡技艺在格日勒老人和她的孩子们的带动下,已成为阿拉善地区响亮的文化名片,他们为当地各大寺庙制作蒙古唐卡多件,丰富了当地民族宗教文化的内涵。

缠绕好的马鬃线。

绘制版面。鹰鸽摄影

剪裁。鹰鸽摄影

用马鬃丝缝制。其力木格摄影

阿拉善亲王像系列作品。鹰鸽摄影

佛教系列作品之一。

蒙医药九棵树图系列作品之一。

  来源:《民族画报》蒙古文版2017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