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永远的章嘉圣树》一文,在章嘉活佛诞辰三百周年纪念日,由《中华时报》中文网和藏人文化网刊登后,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和点赞。有读者要求进一步了解章嘉活佛的政教功德。现将我十年前根据土观活佛著、陈庆英教授汉译的《章嘉·若贝多吉传》缩写的《乾隆国师章嘉活佛》一文改编插图,陆续刊出,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大师的无量功德。——吴生华

三世章嘉活佛唐卡

第九章   圆寂与纪念

       乾隆五十一年(公元1786年)正月初十日,是章嘉活佛的七十大寿。而庆贺寿辰的准备工作从公元1785年就已开始。正月初十日是章嘉活佛的诞辰,所有皇帝统御下的蒙藏地区贵族,有的亲自来献礼祝寿,有的因路途遥远而派遣执事人员或捎来书信祝寿。所献祝寿礼物如夏日的彩云汇聚,不可胜计。祝寿的喜宴旷日持久,吉祥圆满。

五台山

       寿辰之后,章嘉活佛就选好了圆寂的地点:文殊菩萨现身说法的圣地清凉圆满的五台山;圆寂的时间:释迦牟尼涅槃的氐宿月四月。这年三月章嘉活佛去了五台山,乾隆皇帝也随后驾到。皇帝和国师如同一双日月集合于圣地,以政教事业的光辉照耀着众生利乐的道路。当乾隆皇帝返驾回京时,章嘉活佛已身体不适,但他照常送行。此后病情日益恶化,他将病情和生死不能自主的道理写成诗词,连同请求把他的骨灰装进铜塔安放于镇海寺的遗书转呈皇帝。

       当年的四月初二日下午酉时,章嘉活佛结跏跌坐,示现金刚身的坐姿。约亥时他已气息停止,示现光明法身,证得菩提。此时此刻,他神采奕奕,貌似皓月,棱角分明,面无皱纹,肌肤娇嫩。忽有浓郁芳香充满寝室,常以利乐之光护持所有众生的太阳落下了。弟子们立即陷入痛苦之中,犹如失去了慈爱的父母。

你是弘传佛法的太阳,

为众生除去违缘苦寒,

忽然解除了慈悲誓愿,

怎能不使人泪如涌泉。

五台山镇海寺章嘉活佛舍利塔

       章嘉活佛逝世的消息被及时奏报京城,乾隆皇帝闻讯悲痛欲绝,立即派人遣驿使进藏,向达赖喇嘛通告情况,请他祈请章嘉活佛早日转世,并拨银1500两作为在西藏做超荐法事的费用。乾隆皇帝用7000两纯金铸造了一座镶嵌无数珍宝的大塔,派大臣送去,将章嘉活佛的遗体安放在塔瓶内。为防止不义之徒的侵害,下令在章嘉活佛所指定的地点向下挖掘,深挖到岩层后,又在岩石上掘了一个十分宽敞的方窟,将灵塔安放在石窟中央的宝座上,在石窟上面建造了供人们瞻仰的大石塔,并派章嘉活佛的侄子拉科呼图克图前往西藏和安多地区的所有寺院发放布施,广做荐亡法事。

对人世间的众生莲花,

用功德光辉照耀护持,

犹如太阳一样的怙主,

在法界西山之上安息。

卫藏安多蒙古及汉地,

齐声念诵真言以祝福,

你那如意宝般的灵骨,

护持众生走向福德地。

       五台山镇海寺是章嘉活佛普度众生的殊胜道场,也是顺治皇帝出家的地方。今天风光依旧,松柏蓊郁,松涛起伏,鸟语花香。来这里朝拜旅游的人们,无不顶礼章嘉活佛的灵塔,颂扬大师的无量功德。

章嘉圣柏,三世章嘉剪脐带滴血处

       佛塔巍巍,岁月悠悠。今天西北藏族聚居区的信众不远万里以朝拜五台山镇海寺章嘉活佛的灵塔为荣,而甘肃、青海的藏族信众也以朝拜古时被称为白崖沟的细水河朝阳山的章嘉圣树为幸。每逢初一、十五,信众朝山拜树,老人们讲述着章嘉圣树的神奇故事。当时小活佛离开细水河时,人们依依不舍,活佛对邻居们说:“我离开这里再来的机会不多,我生在这里再也为你们做不到什么,以后在埋下我胎胞的地方要长出一棵柏树,你们见到它,就和见到我一样,如果虔诚朝拜,加持力和我亲自加持一样。”于是有了今天名播藏族聚居区的章嘉圣树。

       章嘉活佛离开我们已经很久了,但他为众生做出的无量功德将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

       2012年在章嘉国师诞辰295周年之际,当地信众邀请天堂寺嘉仪活佛讲经说法,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

嘉仪活佛讲经说法

        2015年7月26日,甘肃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举办“章嘉故里行”藏文化考察活动,全体代表瞻仰朝觐“章嘉圣树”  ,向章嘉国师的丰功伟绩致敬。 瞻仰期间,会长旺秀才丹教授即兴赋诗一首《章嘉国师故里行随感》:“诞生在深山幽僻地,事业在庙堂朝野间;埋胎衣处生一树古柏三百年路窄人稀,辅佐清皇创大寺雍和分秒间福泽帝都;悲智双翅彰行汉藏蒙,一纸书信罢却十万兵;秘诀在释迦万世点金方,当代人相遇蒙昧多不识。所幸有妙因种子布大地,点滴行薪火宝藏传千秋。”

“章嘉故里行”代表留影

        近年来,远近的信众和社会团体不时前来章嘉国师诞生地朝拜,缅怀大师的丰功伟绩。有位诗人这样写道:

上师遗故居,如愿谒菩提;

秋阳随人意,蓝天衬峰奇;

细河水潺潺,朝阳草萋萋;

万柏朝凤凰,一树独须弥;

煨柏香袅袅,祥云常依依;

悠悠数百载,此地有禅机。

       愿章嘉圣树长青不老,愿智慧之光永照人间,愿佛教正法永存世间,愿章嘉活佛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土观活佛著、陈庆英教授汉译《章嘉国师传》

       后记:承蒙读者厚爱,《乾隆国师章嘉活佛》一文,今天圆满刊出最后一章。本文是十二年前根据多识仁波切出的题目,经半年的时间编写而成的。成文后编入《凉州佛光》一书,这次能在微信奉献给大家,甚感荣幸。在此,感谢提供图片、帮助转发的好友。感谢广大读者的关注和点赞。敬祝大家吉祥如意!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