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永远的章嘉圣树》一文,在章嘉活佛诞辰三百周年纪念日,由《中华时报》中文网和藏人文化网刊登后,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和点赞。有读者要求进一步了解章嘉活佛的政教功德。现将我十年前根据土观活佛著、陈庆英教授汉译的《章嘉·若贝多吉传》缩写的《乾隆国师章嘉活佛》一文改编插图,陆续刊出,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大师的无量功德。——吴生华

三世章嘉活佛唐卡

第七章   乾隆尊崇的国师

       章嘉活佛幼年时到北京,雍正皇帝亲自做了周到的安排,命令当时在朝廷的二世土观活佛却吉嘉措负责照料,并教给他朝廷的礼仪。不久,章嘉活佛移居嵩祝寺,准他按前世所受封赏乘坐黄幢马车,坐九龙褥。雍正皇帝不仅让章嘉活佛跟随土观活佛学习藏传佛教,并且命他与皇四子弘历(后来的乾隆皇帝)等皇子一同读书多年。他和比他大6岁的弘历一起学习,一起成长,自幼相知,结有同窗之谊。他和弘历在青少年时代的交往是很频繁的,这种交往对他们各自一生的思想和事业都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乾隆肖像

       公元1734年,雍正皇帝依前世章嘉活佛之例正式封章嘉活佛为“灌顶普惠广慈大国师”,并赐金册、金印等。乾隆皇帝继位后立即下令将掌管京城喇嘛事务的大印交给章嘉活佛,封他为掌印喇嘛。公元1743年又赐御用金龙黄伞,公元1751年赐“振兴黄教大慈大国师之印”,到公元1786年钦定驻京喇嘛班次时,以章嘉活佛为左翼头班。在清代受封的佛教僧人中,只有章嘉活佛被封为国师,可见其地位之重要。按清朝的制度,驻京的扎萨克达喇嘛可带随从噶楚兰占巴12人,格隆6人,班弟6人,这些人的生活口粮等都由政府发给,章嘉活佛地位高于扎萨克达喇嘛,其随从当不止此数。此外,章嘉活佛在多伦诺尔五台山还有自己的寺庙,另有一批徒众,为数也不少。   

       除了按规定的口粮俸银外,每逢年节、传法、诞辰之日,乾隆皇帝还要赐给章嘉活佛大量财物。当他50岁、60岁、70岁寿辰时,乾隆皇帝都提前在上一个月的22日派内务府大臣到嵩祝寺献礼。礼品中除众多的金佛、银塔、玉器之外,哈达、绸缎、鼻烟壶、马蹄金、马蹄银等都以“九”为单位。次日,乾隆皇帝还要亲临章嘉活佛的居室,颁给他祝寿的诏书,并命内务府为章嘉活佛举行寿宴,演出歌舞戏剧,以示庆贺。在乾隆皇帝的带动下,蒙古各旗王公及朝中大臣权贵也纷纷向章嘉活佛献礼祝寿。

       有一次在五台山上,乾隆皇帝见章嘉活佛的寝室不够宽敞,立即赐银一万两让他扩建,接着又将大臣们为乾隆皇帝在五台山修建的一座寝宫赐给他。公元1745年,当雍和宫改建为藏传佛教的寺院后,章嘉活佛向乾隆皇帝传授了“胜乐”灌顶,乾隆皇帝跪受灌顶,并聚精会神地如律听受教法,向章嘉活佛奉献了百两重的金质曼扎和多种供养品。

       在日常的礼仪方面,乾隆皇帝和章嘉活佛自然更严守君臣之礼。但是,乾隆皇帝也多次突破这种礼节规定,对章嘉活佛表示特别的尊崇。乾隆皇帝有时利用晚上的时间登门拜访章嘉活佛,或谈国事,或叙友情,不拘形式。他们有时手拉着手,显得特别亲切,免除了封建朝廷的繁琐礼节。炎热的夏季,乾隆皇帝还特别关照,让章嘉活佛住进御用园林,并提供饮食,还为其备好衣服、扇子等一切夏令用品,可以说是关怀备至。

雍和宫文物

       公元1760年初,章嘉活佛进藏办理七世达赖喇嘛圆寂后事和认定转世灵童以及委任摄政等事宜后返抵北京,乾隆皇帝出寝宫迎接,并按满族的礼节与章嘉活佛行抱见礼,相互问候,并互献哈达。公元1780年,六世班禅到热河、北京朝见时,章嘉活佛和乾隆皇帝的第六子是最重要的陪同者,乾隆皇帝曾特别传令准许六世班禅乘轿到避暑山庄的寝殿内,章嘉活佛乘轿至寝殿门外。乾隆皇帝在别人不经召见连半步都不能进入的太和殿会见和宴请六世班禅时,特许六世班禅乘轿至殿前第三层台阶,章嘉活佛乘轿至第二层台阶,足见乾隆皇帝对这两位佛教领袖的崇信。平时,章嘉活佛乘黄幢马车可进入东华门。在京城及内地的百姓对章嘉活佛也是非常崇信的,当人们见到章嘉活佛所乘的黄幢马车驶来的时候,争先把手绢铺在路上,让车轮从上边滚过,即为有福。

       公元1781年夏天,乾隆皇帝与章嘉活佛一起上五台山在菩萨顶举行祈愿法会,乾隆皇帝让章嘉活佛与他同坐在一个坐垫上,并说:“与呼图克图坐在一个座垫上,朕便觉得安乐。”乾隆皇帝有时甚至不惜违背朝廷的规章,以满足章嘉活佛的愿望。有一次章嘉活佛患了手脚麻木、视力衰退的重病,久治不愈,对乾隆皇帝说:“如果能救人一命,或者可以得福而治愈。”于是乾隆皇帝下令赦免一名正要执行死刑的囚犯,为章嘉活佛求福。乾隆皇帝明知为了喇嘛而赦免死囚是史家痛斥的弊政之一,却也偶尔行之,正表明了他对章嘉活佛的尊崇之隆。

北京

       章嘉活佛和乾隆皇帝从小相知,在一生中结下了长达60年的深厚友谊。他们结成的这种密切关系,对当时的政治、文化、宗教等方面都发挥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作用。他们建立的这种关系被后来历辈章嘉活佛和清朝诸皇帝所继承。

诸佛化身的文殊菩萨,

为在世间传播吉祥法。

沿着宝梯从天界降下,

成为世间转轮大皇帝。

施主上师是一双日月,

照耀天下的福德众生。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