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永远的章嘉圣树》一文,在章嘉活佛诞辰三百周年纪念日,由《中华时报》中文网和藏人文化网刊登后,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和点赞。有读者要求进一步了解章嘉活佛的政教功德。现将我十年前根据土观活佛著、陈庆英教授汉译的《章嘉·若贝多吉传》缩写的《乾隆国师章嘉活佛》一文改编插图,陆续刊出,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大师的无量功德。——吴生华

三世章嘉活佛唐卡

第六章 乾隆处理蒙藏事务的参谋和助手

       章嘉活佛受到乾隆皇帝的尊崇和封赏,自然与清朝的命运紧密相连。每当朝廷遇到重大事件,章嘉活佛都要以佛教高僧的身份祈祷佛法护佑清朝。乾隆三十二年(公元1767年)五月,缅甸军队进攻云南的盏达、陇川等地。中缅发生战争,乾隆皇帝派兵出征,并降旨召回在五台山坐静的章嘉活佛,命他在永安寺(今北京北海公园琼岛白塔下的寺院)作为期7天的法事,供奉吉祥驱敌天女,护佑清军战胜。公元1771年,清军攻打金川的战事激烈进行,章嘉活佛又多次奉乾隆皇帝之命举行抛掷食子供神的法事,祈祷清军战胜。章嘉活佛与乾隆皇帝的关系,并不只限于宗教事务方面,由于章嘉活佛的宗教身份以及他两次入藏,多次到多伦诺尔居住,使他对蒙藏上层首领及宗教人士的实际状况和心理活动有深刻的了解,并与他们建立了亲密的联系。同时,他又长期生活在朝廷,对清朝处理蒙藏事务的大政方针也很清楚,因此他对乾隆皇帝处理有关西藏及蒙古的一些事务能提出意见,协助实施,起到参谋和助手的作用,甚至有时还能犯颜直谏,纠正乾隆皇帝的某些过失。

多伦诺尔汇宗寺

       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十月,西藏发生了珠尔默特那木扎勒之乱。长期受雍正、乾隆皇帝重用的颇罗鼐病故后,其次子珠尔墨特那木扎勒承袭郡王爵位,权势过重,骄纵日甚,被驻藏大臣傅清、拉布敦执杀。珠尔墨特那木扎勒的党羽便聚众数千,烧毁驻藏大臣官署,杀死傅清和拉布敦。消息传到北京,乾隆皇帝在震怒之余,认为这是对藏人加恩过重所造成的,今后对于藏人不能授以权柄,决心在拉萨建一座汉式大城,设置总督,派一名提督领兵一万驻扎,并在西藏各地设道、府、知县等官,将西藏一切事务交由清朝官员处理。

       在这种情况下,章嘉活佛长跪不起,向乾隆皇帝恳切祈求:“陛下父祖竭力尊崇佛教,尤其陛下是最为关心佛法事务的大法王,西藏乃教法发源之地,如果按圣上所下的旨令,西藏地方的佛教必将衰微,万望陛下无论如何以恩德护持佛教。”这实际是提醒乾隆皇帝注意西藏的民族和宗教的特点,照顾藏传佛教固有的地位和利益,不要用统治内地的办法统治西藏。

       在章嘉活佛的劝阻下,考虑到西藏的实际情况,乾隆皇帝最后收回成命,决定将西藏的政教权力交给七世达赖喇嘛,由达赖喇嘛和驻藏大臣共同掌管西藏事务。如果当时没有章嘉活佛劝谏乾隆皇帝,按照乾隆的命令去做,西藏的政教会是一片萧条景象。正是章嘉活佛矢志振兴佛教,才诸事如愿以偿。

西藏拉萨

正是你以誓愿的黎明曙光,

迎来照亮三界的佛法太阳,

使它升起在政教东山之巅,

再次射出圆满的万丈光芒。

此时雪山环绕的西藏地方,

犹如从月蚀中脱出的月亮,

具有吉祥的银辉更加增益,

白莲花也露出娇美的笑脸。

       章嘉活佛还利用他在蒙古各部中的巨大影响,来帮助乾隆皇帝巩固对蒙古族地区的统治。公元1756年,正当清朝为平定准噶尔部阿睦尔撒纳之乱在新疆用兵紧急之时,因喀尔喀部的达尔汉亲王额琳沁多尔济放阿睦尔撒纳逃脱,被乾隆皇帝赐死,引起其弟二世布尊丹巴和各部王公的强烈不满,人心浮动,图谋反清。此时扎萨克图汗部郡王青衮咱卜发动“撤驿之变”,阻断清军后勤通讯,以二世哲布尊丹巴为首的各部也准备起兵反清。

二世哲布尊丹巴唐卡

       在这紧急时刻,乾隆皇帝命章嘉活佛迅速前往喀尔喀谈判。章嘉活佛在动身前往时,先写信给二世哲布尊丹巴,说明不能作乱的道理,派自己的侍从星夜送去。二世哲布尊丹巴接信后,听从章嘉活佛的规劝,命诸部首领罢兵,变乱遂告平息。乾隆皇帝高兴地说:“一旦发生人数如此众多,规模颇大的叛乱,许多年中定有无数生灵涂炭。一纸书信,其乱自平。尊胜上师你真是绕益众生的法力无穷的大德。”

无论战火燃得多旺盛,

都使它成为清凉莲圆。

获得了大自在的怙主,

善巧方便的功业巨大,

你是使世间太平之宝,

摧毁衰损黑暗的太阳。

       由于乾隆皇帝倚重章嘉活佛协助处理蒙古事务,所以章嘉活佛的影响不仅及于内外蒙古及新疆、青海,就是远在伏尔加河流域的蒙古土尔扈特部也对他十分崇信。公元1771年,万里回归祖国的土尔扈特部的首领渥巴锡等人到热河朝见,土尔扈特部诸首领除向乾隆皇帝献礼外,还专门向章嘉活佛献礼。回归的土尔扈特部的主要首领之一台吉雅兰丕尔还向乾隆皇帝请求,情愿舍弃妻子、财产和属民,跟从章嘉活佛受戒出家,经乾隆皇帝恩准后,他成了章嘉活佛的近侍弟子,不再返回本部。

万里回归祖国的土尔扈特部

       章嘉活佛以其远见卓识和超人的智慧,毕生致力于利益众生和弘扬佛法。他往往受命于危难之际,一生奔波于大漠南北,雪域高原,为乾隆时期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