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永远的章嘉圣树》一文,在章嘉活佛诞辰三百周年纪念日,由《中华时报》中文网和藏人文化网刊登后,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和点赞。有读者要求进一步了解章嘉活佛的政教功德。现将我十年前根据土观活佛著、陈庆英教授汉译的《章嘉·若贝多吉传》缩写的《乾隆国师章嘉活佛》一文改编插图,陆续刊出,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大师的无量功德。——吴生华

三世章嘉活佛唐卡

第四章   皇室兴建佛寺的顾问

       公元1744年,乾隆皇帝向章嘉活佛详细询问了佛教在雪域是如何弘传的,出现过哪些佛教大师,讲论佛法的寺院是如何建立的等情况。章嘉活佛都一一作了陈述。乾隆皇帝谕示:“佛教之弘传及长久住世,全仗讲论佛法之寺院。若兴建闻修显密教言等一切学科之经院,对佛教传习大有利益。过去,怙主萨班和八思巴大师等在此方建有讲习佛法的寺院,而今徒具其名。皇祖先帝在位时,广弘佛法,康熙皇帝与前辈章嘉活佛虽然在多伦诺尔之汇宗寺建立了讲修显宗的扎仓,但在京城未建讲经之扎仓。现在我们施主与上师二人若在皇城宫中创建寺院,内设闻思全部显密知识的若干扎仓,定会使佛教复兴。”章嘉活佛说:“皇帝陛下发心与众不同,若下令建立寺院,使佛教在此方如日普照,小僧惟有竭尽全力,充当仆役。”乾隆皇帝与章嘉活佛商议后,决定在京城内建立一座正规的喇嘛寺院。

雍和宫

       不久,乾隆皇帝拨出大量的经费,由章嘉活佛主持,把雍正皇帝受封为亲王时居住的雍和宫改建成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各扎仓设有经堂、净厨、上师府邸、僧舍等,一应俱全。乾隆皇帝赐寺名“噶甘敬恰林”(意为兜率壮丽洲)。章嘉活佛和赤钦活佛为首的僧众举行了三天三夜的开光仪式,迎神降福。皇帝作为施主赐给了大量赏赐物品。同年,章嘉活佛集中蒙、藏、汉区的500名天资聪颖的年轻僧人,创建了学习五部大论的显密宗扎仓,还有学习各种知识的杂明扎仓和医宗扎仓等四大经院。遵照乾隆皇帝的谕令,雍和宫各佛殿的供佛基金和僧人们的生活供养都由清朝政府按日发给,各扎仓堪布和教师等,则由西藏各大寺院派遣有学识的僧人担任,而雍和宫和所有宗教事务都由章嘉活佛掌管。寺院建成后,乾隆皇帝经常亲自前来视察,让从西藏来的格西们给他讲经论道,非常高兴地给上师们赏赐物品,给章嘉活佛赐给了建成寺院的奖赏。达赖喇嘛也从西藏来信,颂扬了建立寺院、弘扬佛法的伟大功绩。

       公元1746年,奉乾隆皇帝令,章嘉活佛在雍和宫创立了祈愿法会。乾隆驾临法会,听章嘉活佛讲经说法,创立了像拉萨祈愿法会那样授予学位的制度。这样,在金色的都城里,创建了显密大经院。

在东方大皇帝的都城,

黄金楼阁的皇宫之中,

似凭仗如意宝之法力,

竖起佛法胜利之幡幢,

使此方神人获得富足,

如同甘露从天界降下。

       继雍和宫之后,章嘉活佛还参与了乾隆皇帝在北京、热河兴建喇嘛寺院的许多工程。公元1751年,逢乾隆皇帝的母亲孝圣皇太后六十大寿,乾隆皇帝为了祝寿,改北京西郊瓮山为万寿山,在山前营建大报恩延寿寺,在山后修建喇嘛寺院。

报恩延寿寺

       章嘉活佛负责山后香岩宗印之阁的四层金顶佛殿的修建及殿内密宗佛像的塑造,并依照雍和宫的制度,征集内蒙古各旗的僧人来此诵经学法。公元1755年,乾隆皇帝在平定准噶尔部达瓦齐之乱后,依蒙古各部王公的请求,在热河仿照西藏桑耶寺的形式修建了普宁寺。该寺建成后,乾隆皇帝与章嘉活佛一起到该寺举行开光典礼,并从蒙古各旗征集僧人入该寺学经。公元1771年,逢孝圣皇太后八十寿辰,蒙古各部王公纷纷要求到热河祝寿,乾隆皇帝在热河仿照拉萨布达拉宫修建了普陀宗乘之寺。公元1780年,又仿照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在热河修建了须弥福寿之寺,供六世班禅来热河朝见时驻锡之用。公元1766年,乾隆皇帝因为平定新疆之后,蒙古、哈萨克、布鲁特等族首领来热河朝见的日益增多,需要增建新的寺庙供他们瞻礼,恰好热河避暑山庄东北面馨锤峰下普宁寺和安远庙之间地势空旷,于是决定在该处建寺。乾隆皇帝命章嘉活佛主持,于该年正月动工建寺,到次年八月完工,此即承德外八寺中形制独特的普宁寺。

普宁寺

       章嘉活佛还参与了乾隆皇帝兴建满族的喇嘛寺院的工程。兴建前,乾隆皇帝询问章嘉活佛:“我们满族人自博克多汗(即太宗皇太极)居住莫顿(即盛京,今辽宁省沈阳市)的时期起到现在,虽然信奉佛教,却没有出家的习惯。如今想在京城西面的山脚下建立一座寺院,内设一所全部由新出家的满族僧人居住的扎仓,你看如何?”章嘉活佛回答说:“博克多汗与格鲁派结成施主与上师的关系后,在莫顿建有僧迦和佛堂,后来迁都北京,历辈先帝和陛下都尊崇佛教,建立了寺院和身、语、意所依止处,成立了僧伽,尽力推广佛教。如今又想创立前所未有的例规,建造佛寺,振兴佛教,自然是功德无量,圣恩浩荡。”于是,按照皇帝的旨意,由国库拨款,修建了一座形式与雍和宫相仿的佛教大寺院,内有佛殿和僧舍。章嘉活佛主持了盛大的开光仪式,并担任这些初出家的满族僧人的堪布,为他们传授近事戒和沙弥戒。皇帝下令说:“在此寺聚诵时,必须全部用满语诵经,因此所诵经典务必译成满文”。章嘉活佛翻译了各种仪轨和修法的经籍,并因西藏诵经的语调不适合用满语念诵,还专门为满语诵经者制定了新的诵经语调。章嘉活佛主持修建的这座满族僧人的喇嘛寺院,即是公元1761年兴建的位于今北京香山的供奉文殊菩萨的宝相寺。现已不存在。此后,公元1774年又在热河兴建了殊象寺,其规模形式都与香山宝相寺相同,喇嘛全是满人。

殊像寺

在京城白色水晶园中,

闪烁着佛陀金色光芒,

并对兄弟一般的满僧,

引导其走向解脱之道。

制定满语诵经的音调,

使新出家者得到欢乐,

使得僧伽的甘露幡幢,

在各个地方增益吉祥。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