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永远的章嘉圣树》一文,在章嘉活佛诞辰三百周年纪念日,由《中华时报》中文网刊登后,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和点赞。有读者要求进一步了解章嘉活佛的政教功德。现将我十年前根据土观活佛著、陈庆英教授汉译的《章嘉·若贝多吉传》缩写的《乾隆国师章嘉活佛》一文改编插图,陆续刊出,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大师的无量功德。——吴生华

三世章嘉活佛唐卡

第一章   转世与童年 

       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旦玛乡细水河村是一个寂静而偏僻的山沟,清朝时隶属于安多华锐藏族聚居区的一个部落。这里清静美丽,松柏茂密,漫山遍野是鲜花芳草,有被称为“白崖海螺七兄弟山”的7座山崖。这里有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有风景秀丽的山峰,有清澈见底的水流,是具足各方面吉兆的圆满之地。土观活佛的诗中这样写道:

  此处的草原如洁净的云裳,此处的溪水发出悦耳声响,

  此处的鲜花如盛装的少女,像健壮勇武青年神采飞扬。

  此处的各种树木枝叶挺拔,成群蜜蜂在这里轻声歌唱,

  羽毛美丽的飞鸟婉转啼鸣,悠闲的野兽互相追逐嬉闹。

  海螺白崖正符合七宝之数,像排列着演奏仙乐的乐队,

  笼罩四边原野的浓密森林,像帝释天排列的排排贡品。

章嘉活佛诞生地细水河

       康熙五十六年,藏历第十二饶迥火鸡年(公元1717年)正月初十日空行集会之时,三世章嘉若贝多吉活佛就诞生在这里的一户牧民家庭。其父古茹丹增,藏族人,原是青海湟水流域祁土司的属民,后举家迁往细水河放牧。他为人秉性正直,好武敢为,口中常诵六字真言。其母名叫布吉,贤惠善良,具有诚信,经常努力行善。

       当初章嘉若贝多吉活佛的前世阿旺罗桑却丹于康熙五十三年(公元1714年)五月十五日在蒙古的多伦诺尔圆寂时,噶钦喜绕达杰等僧徒恳求道:“若上师以为往他处利益众生之时已至,我等亦不能劝留,惟愿上师为了此土众生及教法,早日转世。”活佛说:“你们向三宝祈请,我亦祈请三宝。”这样,活佛含蓄地答应了转世。许多高僧活佛皆祈请活佛早日转世。

       这一年,班禅活佛向护法神求示章嘉活佛会不会转世的预言,他们都预言说将会转世,由此僧人们都确知一个真正的章嘉活佛将会出世,但不知在什么地方。乃穷护法说:“按他的驻锡寺院算,当在西北方向,以后会逐渐显明。”佑宁寺的护法神也指着西北方向说:“这位活佛将从这个方向来。”佑宁寺的却藏活佛等高僧也预言活佛将在西北某个地方降生。

青海佑宁寺

       除了知道活佛转世的方向,还必须知道地方的特征和父母的姓名,人们又去请求贤哲法主嘉木样活佛明示,他说:“活佛转世在一个北面高,沟脑北向的峡谷附近。”夏玛扎德寺的噶栋护法预言说:“北面似座帐幔,边沿指向南边,巨石像凶恶的岩妖,一眼间歇泉水缓缓冒出,名字族姓中有噶、达、哇、那、阿等字母。”依照这样的授记,僧徒们寻访活佛的疑难问题基本上解除了。众人都兴高采烈,十分欢喜。

       在章嘉活佛出生前,其母多次梦见自己的身体变化为金身,腹中怀着一座金山。他的舅舅是一位精通经文的格西,一夜也梦见妹妹家背后的山崖上空彤云密布,雷声大作,这时那座巍峨俊秀的山崖附近出现一道彩虹,当彩虹消失时,山崖上出现了一座门,有声音说弥勒佛将从这座门里出来。第二天他向一位有成就的素食苦行僧请教,苦行僧告诉他,此梦甚佳,此地将会有一位伟人出世,或者有一位伟大的活佛在此转世。

       孩子出世后,取名扎巴索南,两三岁时,就显露出异于常人的神秘天才和奇异佛性。有一次他家请来几名僧人诵经,扎巴索南将他们念诵的经典搬来搬去,父亲几次制止,他不听,一怒之下打了他一袖子,他哭着跑出家门,不一会儿就哭罢了。后来仰首注目天空,喊着阿妈说:“天上有宗喀巴大师、乌仗那(莲花生)大师和上师佛等,阿爸打了我。”诵经的僧人听了这话,殊为惊异,对其父说:“此小儿非同寻常,今后不可打骂。”又有一次他突然说:“我是章嘉喇嘛”,并用手指着南方说:“那边有一座大寺院,我要去那里当喇嘛。”他曾多次说出这样忆起先世住处的话语。

青海佑宁寺章嘉活佛囊欠

       这些奇闻渐渐地传到了佑宁寺僧人们的耳朵里,他们都认为生在白崖沟的这个孩子八成是章嘉活佛的转世。同时佑宁寺的高僧们也有许多奇异梦兆,预示着章嘉活佛已在西北方向的地方转世。

       于是,僧人们准备去寻认活佛,佑宁寺和章嘉拉章派人携带前世章嘉活佛的经卷、念珠、修证佛像以及与这些遗物形状相同的东西,前往寻访,让扎巴索南辨认。他们到达扎巴索南诞生地,发现护法神和高僧们的预言与实际的地方特征都十分相似,和父母的名字也都是一致的。当扎巴索南见了前世章嘉活佛的经卷、念珠、佛像等遗物时,立即拿起来说:“这是我的东西。”对那些相似的物品并不理睬。根据预言和父母的形象、活佛的行止及谈吐等各方面的情况,僧人们判断这个孩子确实是阿旺罗桑却丹大师的真实化身。寻访人员向嘉木样活佛禀报了这些情况,对所有疑点经过反复考查,最后认为白崖沟古茹丹增的小儿子扎巴索南确实是章嘉活佛的真正转世。

       这样通过求神问卜、正确辨认等几道手续,准确无误地认定了活佛的转世。寻访人员无限欣喜,他们到北京向二世土观活佛等大喇嘛详细汇报了情况,大家都讴歌赞颂章嘉活佛转世。正准备将寻访结果上奏康熙皇帝,这时蒙古一个有权势的王公家生了一个男孩,公然宣称是章嘉活佛的转世,清朝的大臣多半倾向那个王公,因此上奏皇帝的事一度受到理藩院的阻挠。

       当时二世土观活佛极受康熙皇帝的尊崇,二世章嘉活佛曾是他的恩师,面对当时的情况他毅然站出来理直气壮地驳斥了理藩院的大臣,他说:“多康出生的这个灵童与安多卫藏的贤士大德和可信的护法神降示的悬记正相符合,而且灵童自己识别出了前世的遗物,从各方面看,他是章嘉活佛的真正转世灵童。而另一个幼童未经过任何辨认,如果不让我们按规矩通过衙署向皇上陈奏的话,那我就要在觐见皇上时面呈此事。为了我的上师,即使有性命之忧,我也毫不悔惧。”理藩院的大臣们无可奈何。于是经理藩院向皇帝细奏了经过,康熙皇帝大喜,立即降旨:“将灵童迎请到前世章嘉活佛所居寺院,妥善照护。”

       为了迎请活佛,噶钦喜绕达杰一行从北京返回佑宁寺,康熙五十九年(公元1720年)五月他们到达转世灵童诞生地,谒见了灵童,六月初一日举行了盛大的宴庆。六月初三日动身向佑宁寺出发,一路上受到沿路寺院僧众欢迎,并盛宴招待。灵童还和各寺院的高僧活佛谈笑风生,回忆起前世经历过的人和事,使僧俗贤愚无不惊叹诚信。灵童接见众人不分贵贱,并摸顶祝福,使大众欢悦诚服。初十日他们到达佑宁寺,受到佑宁寺3000多僧人的热烈欢迎。

白崖海螺七兄弟山(黄金宝摄)

       幼年的章嘉活佛被圆满地迎请到了佑宁寺,坐床后,一直住在佑宁寺章嘉拉章佛殿,此时他才4岁。一次章嘉拉章的管家说:“我想把二世章嘉活佛修持的释迦牟尼佛像捐献给寺院,可我就是不知放在哪个佛像箱子里了。”小灵童没有说话,拉着管家走进佛堂,指着一个箱子说:“在这个箱子里。”管家打开一看,那尊铜佛果然在里面。又有一次,他和近侍们在寺内巡视,指着一些房子对侍从们说:“这中间修了些我没有见过的房子。”走过去站在前世章嘉活佛居住过的一间房子前说:“这房子我认识,我在这里住过好长时间。”认出了自己的故居。一些跟随过二世章嘉活佛的喇嘛无不惊叹崇信。

前世的经历像一幅图画,清楚地映现在灵童心中。

人说罗桑却丹已经去世,由此看来所说全是假的。

灵童讲说往事犹如惊雷,震动弟子信徒们的心灵。

       小活佛在佑宁寺住下不久,就开始跟随二世章嘉活佛的弟子阿则曲杰罗桑却僧巴学习,还曾到天祝藏族自治县的天堂寺接受启蒙教育,受到天堂寺大师们的教诲。小活佛天资聪慧,才智过人,读写藏文楷书体稍学即会,老师毫不费劲。他很快学会了《法行祈祷》、《胜乐金刚怖畏之密修习法》、《护法神酬供仪轨》等急需的知识,温习时就能讲出词意,说出学后的体会。

       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青海首领罗卜藏丹津反叛清朝,佑宁寺事有牵连。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正月,清军在年羹尧、岳钟琪率领下攻打佑宁寺,杀死僧俗6000余人,烧毁全部寺院建筑。小活佛在战斗发生之前即被阿则曲杰等人带往大通河上游离天祝县天堂寺不远的森林中的石洞里躲藏起来。

甘肃天堂寺

       雍正皇帝曾从二世章嘉活佛处听受佛法,在康熙晚年诸皇子为争夺继位权而激烈争斗之时,二世章嘉活佛与雍亲王结下了密不可分之缘。雍亲王自己出资购买了法渊寺加以整修,献给章嘉活佛居住,还请康熙帝赐寺名为嵩祝寺。作为祈愿即位执政的因缘,曾赐给章嘉活佛一副珍奇座具,后来果然夙愿实现,当上了皇帝,因而对章嘉活佛极为崇拜信服。而此时雍正皇帝中突然想起,章嘉活佛的转世灵童在兵荒马乱之中,恐受磨难,大为不安,立刻传旨年羹尧:“朕之上师章嘉大国师之转世尚在彼处,应火速送来京师,不得有分毫伤害。”

       年羹尧找不到章嘉活佛,只好下令15岁以下儿童一律不准杀害,这使无数儿童免遭杀戮。清军接到雍正皇帝命令,四处寻找,并贴出布告,限天堂寺的僧人数日内交出小活佛,否则将大肆烧杀。众喇嘛因此而慌作一团,而年仅8岁的小活佛却不愿“为我一人累及无数性命”,坦然走出山洞前往清军营帐,在刀枪林立的森严气氛中,面对清将岳钟琪的高声喝问,小活佛对答如流,从容不迫,使这位“抖着威风寻人过失的责难者威风大减”。

       当小活佛一行被送到西宁后,年羹尧宣示了雍正皇帝的谕旨,阿则曲杰等喇嘛们才放下心来。这时达官贵人们每日设宴招待活佛,并演戏助兴。礼节周到,奉为上宾。此后奉诏进京,小活佛到达北京时,受到当时在朝廷的掌印喇嘛二世土观活佛和僧侣以及各方面代表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根据雍正皇帝的亲自安排,在觐见皇上之前,小活佛暂时住在觉卧寺土观拉章,由土观活佛负责照料,教给他朝廷的礼仪和敬语。

北京雍和宫

       一天雍正皇帝驾临,小活佛以礼拜见后,雍正皇帝将他抱在怀里走进屋内,让他坐在坐垫中间,皇帝自己坐在座垫边上,拉着小活佛的手想起了二世章嘉活佛,不觉流下眼泪,一时说不出话来。后来雍正皇帝对年羹尧说:“你将青海蒙古全部收归治下,朕并不怎么高兴,而你把朕之喇嘛的真正转世灵童迎请至京,与朕会面,却使朕高兴之至。”随后,敕令小活佛享受前世章嘉活佛的一切尊贵待遇,驻锡嵩祝寺,并让他与皇四子弘历(乾隆皇帝)一起读书,由此而开始了与乾隆皇帝长达60年的亲密关系,也开始了他一生的京城生活。(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