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噶丁琼卡木玻殿宇遗址

       智噶登曲雄白南是岭格萨尔王三十位著名将领中,七大将领之一,被称为“鹞鹰狼”三雄之英勇如雄鹰一样的枭雄。智噶丁统领多弥(康区)长江(通天河)流域的噶域六部和智域阴阳两部。

智噶丁水塔遗址

       智噶登曲雄白南名称的含义是:“智”系姓氏,“噶登”得自噶域部族的统领之意,“曲雄白南”为护法神曲雄白南的化身之意。“智噶丁”作为力量和威武的化身,神力无穷,是天下三大力士之一,能出拳击倒大象,伸臂抱起山头。他对火炮运用自如,又是咒法法力无穷,系岭国三大咒法大师之一。在霍岭大战中,当霍国大力士南卡巴增将三倍于牦牛的一块巨石抛向岭军时,智噶丁用两倍的巨石空中回击,并携落于霍军,使霍军大败。索岭交战时,智噶丁将索国拦路的猛兽野牛从两角抓起摔在岩石上,清理了进军的路线,争得了作战先机。羌岭开战时用咒法将羌国的毒湖从中分开,开出一条道路,为进军取胜羌国创造了条件。

智噶丁哨所遗址

       据著名格萨尔王神授专家达哇扎巴授传《智噶丁琼卡木玻南宗》中所述,智噶丁曲雄白南父神为玛哈噶拉白,母神顿索拉毛,智噶丁之前三代宗亲为第一噶曲派加,其子门清赛,其子尼玛加。智噶丁之子智色托,女儿乐毛措。后续子孙在此未列。智噶丁坐骑为卓得木玻神骏,使用的兵器以南加査仁利矛为代表的常规三种兵器之外,还有炮带,套索、法器等特殊兵器。智噶丁也可以不带任何武器,仅凭徒手可将任何敌人制伏。

智噶丁习武巨石

       智噶丁及其家族居住的宫殿——琼卡木玻(意为紫金玉殿),坐落在多康地区,长江流域,叫噶龙的地方,如同莲花铺满的山谷间,地势如众星捧月的山头。殿宇造型十分精致华丽,建筑主体为玉砌,梁柱为玛瑙,四面立有茄楠木香,四角用生铁加固。用黄丹土夯实,用各种珍奇异宝进行装饰。殿宇设有四个门朝向不同的四方,并在四方各建有:东智卡党毛赛宗(宫),是噶觉吾金矿延伸的宝地;南为郭宗本特(宫),为兵器弹药宝藏;西为玛萨然卡宗(宫),地形像孔雀开屏一样美丽;北为曲森卡塔宗(宫),是江河湖水源头之地。在四座宫殿的中央琼卡木玻殿宇巍然屹立在坚固如同金刚的岩石山上。

智噶丁禅舍遗址

       周围有囊则日(日,山之意)、玉日、阿尼玉日、久日、洒东、玉扎、咱扎等高耸入云的环山,山脉连绵不断。在琼卡木玻殿宇的东北方向,有智噶丁达然(意为马蹄),是一个三面岩石环抱一块酷似马蹄石山的地势。还有传说在琼卡木玻遗址右侧,曾有湖泊,是智噶丁军队造箭的地方,由此在该地的村庄叫达哇村(意为箭之村)。

       智噶丁琼卡木玻殿宇遗址,其所在地行政区是玉树称多县称文镇,具体地理位置为县城西北角,当地的人们把有琼卡木玻遗址的山头叫做琼卡山(宫名得于山),把位于山下的智噶丁曲宗(意为水塔)遗址,叫做噶丁曲宗,水塔遗址岩石下清澈的泉水常年涌流不断。在琼卡木玻遗址的右方妖东山梁(妖东、现在叫新罗东,可能是后来音变?),有智噶丁角索(瞭望哨所)遗址;在东西方向不远处达然山梁处有智噶丁禅舍遗址(人们叫格萨禅舍,可能是后来传说演变?);在附近东南方向地名叫曲龙的地方,有很早以前留下来的嚓旁(泥造佛物堆积)遗址,与神授传记中地名及物件相符,认为是智噶丁嚓旁遗址。

智噶丁“嚓旁”遗址

       当地很早以前智噶丁军队仪仗、习武的神奇艺术影响,遗址附近的人们仍延续岭格萨尔王藏戏、武士舞表演等习俗。

智噶丁马蹄印记

遗址附近古岩画

       以上智噶丁历史遗迹,不仅从看得见的表象中真实的再现历史,而且当地的人们有口皆碑的传颂历史,尊崇遗址,使之历史遗址久经不衰、闻名遐尔。                          

       (翻译:嘎旦增普措;藏文审核:伊西才仁;藏文整理:江永文保、尕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