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西藏东南部的察隅县有着“西藏小江南”之称,与人们对西藏的传统印象不同,这里独特的亚热带气候适宜水稻、芭蕉等亚热带作物、植物的生长。尤为特殊的是,这里居住着与藏文化截然不同的僜人部落,察隅僜人文化亦如雪域高原盛开的“芭蕉花”,别具风格。

       4月2日,僜人现场制作“僜人手抓饭”。制作“僜人手抓饭”时,为确保食物的原汁原味,除食材原生态外,连烹饪器皿蒸锅、拌勺等也都是自己打制。

       据2012年数据统计,中国境内的僜人仅有约1500余人,有其独特的语言而无文字,是中国56个民族之外的一个族群。千百年来,僜人一族传承着其独特的文化,生活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与世隔绝”的他们如今更渴望与世界“对话”。

       居住在察隅县沙琼村的本娅是僜人部落德高望重的“老辈人”,也是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僜人服饰的唯一传承人。由于僜人没有历算,本娅不知道自己的年龄,据记者目测应已年过七十。

       4月2日,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僜人服饰的唯一传承人本娅制作僜人服饰。本娅说,年轻时她每年可以做几十套僜人服饰,现在年纪大了但每年也都做衣服、手包、腰带等近20件。本娅教授着十几位徒弟,希望可以将僜人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下去。

       记者见到本娅时,她身着传统僜人服饰,佩戴着祖传多代的僜人银饰,坐在自家木屋阳台上纺线织布制作僜人筒裙。“以前做衣服要上山采香茅草,捣碎做成麻线,用野果染成黑红两种颜色,较容易掉色。”本娅告诉记者:“现在去县城买五颜六色的线,又结实又好看。”

       由于僜人部落曾经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男人常在外伐木打猎,僜人特殊的服饰制作技巧可使衣服既美观又耐磨,多年不破,蕴含着僜人的智慧。如今,这项技艺的传承面临着不小的困难。“现在我有十几个徒弟,但能完全继承我手艺的也只有一个人。”本娅说。

       本娅的儿媳玛玉青跟着本娅学习了多年,如今已基本掌握了这门手艺。“但现在很少做了,每个僜人自己有一套服饰就够了,游客倒是很喜欢,只是来这里的游客不多。”玛玉青说:“但这门手艺我们有责任去学习传承。”

       4月2日,中新社记者镜头下的“僜人农家乐”。广东省深圳市援藏项目为僜人贫困户修建了这座宽敞漂亮、具有僜人风格的“僜人农家乐”,让过往游客了解体验僜人文化。

       其实,年轻僜人对僜人文化的保护愈发重视,他们更希望通过与外界交流将僜人文化传播出去,通过传播进行保护。达琼村的松海告诉记者,村里的年轻人很注重对下一代僜语的教育,他们还在自发搜集老辈僜人口述的历史,进行翻译保存。

       如今,大部分僜人家庭早已开始通过互联网、电视了解世界万象,年轻僜人也有不少走出村庄,将僜人文化带往各地。

       松海说,现在村里每年都有不少去林芝市、拉萨市甚至内地城市读书的僜人学生,而像他一样留在村中的年轻人也在通过网络传播着僜人文化。“现在网络上已经有很多关于僜人的资料,越来越多游客也慕名而来,我们很高兴。”松海说:“希望外界可以对我们多些了解,这样更利于僜人文化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