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薇薇 绘

       藏家人一年当中最重要的大扫除,莫过于藏历新年前那一次“图恰”(藏语音译,也译作“图契”,专指藏历新年前寓意吉祥的大扫除)。

       记得幼时,阿爸在每次家里的“图恰”开始时,会先把我高高举起来,让我完成家中高处某一旮旯的“第一扫”,接下来全家人才开始各自行动,其乐融融、按部就班。

       这种充满象征意义的、祈祷全家吉祥幸福的“吉祥活”,总能让人高兴好久。

丁薇薇 绘

       每年藏历12月底,家家户户都会择一吉日(根据藏历,并不是指定某一天,只要是年前的吉日即可),开始一年一度的“图恰”,将家中角落积了一年的灰渍和垃圾好好清扫,干干净净迎接“罗萨”(藏语音译,新年的意思)的到来。

       家中仍使用传统厨房和土灶的,在这一天会用扫帚把各处清扫干净,为在除夕晚上用糌粑画装点厨房做好准备。

       届时,厨房的四壁会画上莲花、海螺、雍仲(一种传承自西藏古老苯教吉祥图案)等吉祥图案,祈求来年里一切美好殷实的生活从厨房开始。

丁薇薇 绘

       家中其他各处、里里外外,会在阿爸的主要参与和指挥下,阿妈和姐妹负责一切洗洗涮涮,兄弟们扫地抹灰,清理垃圾。

       过程中,生活和工作的趣人趣事都会成为闲话的部分,好笑之处会引得阿爸蹭了一脸的烟灰,阿妈笑弯了腰,伴着兄弟姐妹们不时打闹和嬉戏,充满了亲情的温馨“图恰”会持续到傍晚。“图恰”的权威评委,是阿爸和阿妈,孩子们谁的分数高,没准儿就是最大红包的获得者。

       最忙累的“图恰”会在农家,每家每户的头等大事是对门前屋后和庭院进行彻底清扫,铺垫新土,撒上净水。

       这一刻,无论是城里还是乡下,扫除过后家中窗明几净、喜庆盈门的感觉提醒着全家人“罗萨”要到了。

旦增尼玛曲珠 摄

       在外求学的我,错过了太多次全家人齐聚的“图恰”。

       如今已成年,会期盼着家里的“图恰”,盼着全家齐心打扫和笑闹的快乐时光,且总会按耐不住即将参与温馨时刻的喜悦心情,愉快地主动拿起扫帚,争着完成家里的“第一扫”。

       因为,以“图恰”开头,买年货、炸油面果子、古突夜、除夕夜......一切“罗萨”之前充满浓浓亲情、温馨乡情的时刻将接踵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