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英雄莲师的化身--战神格萨尔王

阿须草原格萨尔王出生地

       阿须草原位于四川省德格县东北部,距离德格县城206公里,距离马尼干戈120公里,海拔4000米左右,连接竹庆、浪多、阿须等地,总面积达八万五千多公顷。整个阿须草原山青水秀,地表坦荡,远处山峦环绕,著名的雅砻江穿流而过。

       阿须草原是岭·格萨尔王出生成长并征战一生的主要地区,是岭·格萨尔王的诞生地。岭·格萨尔王出生于公元1038年,逝于1119年,享年81岁。格萨 尔自幼家贫,与母亲相依为命,以放牧为生,16岁赛马称王。他雄才大略,智勇双全,一生除暴安良,扶贫济弱,统一了大小150多个部落,进驻位于阿须草原 西北部俄支乡境内的故都“森周达则宗”,巩固并壮大了岭国。

      途中经过竹庆,在雪山白云下,座落着雄伟壮美的竹庆寺庙,这里就是格萨尔藏戏的发祥地。沿竹庆上行约2公里,崇岭之间有一平台,相传是格萨尔王往返于此 祭祀天神的地方,至今经幡飘舞不绝。过了竹庆,约行数公里,到名叫“三岔河”的岔路口,便是与石渠县的分路口,右行就进入到了阿须草原腹地。沿三阿公路行 进,可以陆续看见分置于路旁的宁玛派祖寺协庆寺和位于浪多的冲通寺。过浪多,逆雅砻江而上,伴着滔滔江水,约行进14公里,就到了格萨尔王诞生地及格萨尔 王纪念堂的地方——阿须乡。

格萨尔王宫殿

授记中的地形

        阿须乡远离喧嚣的都市,浓郁而纯朴的民俗风情就象那醇厚的青稞酒和鲜洁的奶酪迎面而来,坦荡之气使每一位游人感怀悠长。金碧辉煌的岔岔寺就座落在阿 须乡民居集镇的西北方,与相距不到2公里处雄浑岿立的格萨尔纪念堂遥相呼应。岔岔寺是藏传佛教噶举派寺院,由甘珠大师创建。不远处的格萨尔纪念堂坐落在这 个开阔的草原之上,依山傍水,景色迷人。纪念堂系在格萨尔王去逝后,其后裔和将士们为了纪念他叱咤一生的不朽功勋,在格萨尔王诞生的青蛙石旁修建作为其家 庙,现在所看到的纪念堂是由宗教大师巴伽活佛在原址基础上重新修建的。纪念堂由64根梁柱、16根通天柱构成主体构架。堂正中塑岭·格萨尔王骑驹驰骋的巨 像,靠背处塑立着十三位畏马战神,正墙左右方塑岭国十二大佛,其左右两旁分立将士如云及烈女翩翩。以纪念堂为中心,幅射四方的宗教文化氛围给这片草原增添 了无限神秘。置身于这片草原之上,新落成的格萨尔铜像面朝东方,勒马而立,卓绝、威猛之形尽现。环顾四周,你不难分辨这里的山形地貌与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中对其诞生地的描述如出一辙:

       要说觉如的出生地,

       名叫吉苏雅格康多。

       两水交汇潺潺响,

       两个草坪如铺毡。

       前山大鹏凝布窝,

       后山青岩碧玉峰,

       右山如同母虎吼,

       左山矛峰是红岩。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觉如”是格萨尔的乳名,“两水”指位于前方的雅砻江和自岔岔寺山脚下流淌而过的这条河流,在右下方交汇。“两个草坪”是指纪念堂座落地和位于其东北方与打滚乡交界处的一片草地。

传说中可以通向龙宫的泉眼

据说此是格萨尔王栓马的石桩

       纪念堂四周留有许多格萨尔王生前的踪迹。主要有:纪念堂西北角,有一形如青蛙状的大石,相传是格萨尔的母亲在此生格萨尔,因用力过大,不觉将大石蹬裂; 纪念堂东北角的嘛呢石堆,是格萨尔出生后,其母将胎盘、脐带埋于此而受后人仰奉;其东相邻的岩石凹陷处,有一臀部印迹和脚印遗迹,相传格萨尔出生后不久 (因其为莲花生、大世观音菩萨和白梵王三者的化身),此方的妖魔欲加害他,遂变成三只乌鸦袭击幼小的格萨尔,此时的格萨尔正于此玩耍,便立即坐于岩石处, 蹬足张弓,将幻化的三只乌鸦射死;东北方向“两个草坪”之间突起的那片山梁,顶部平坦,相传是格萨尔父亲生伦王的私家城堡所在地,至今依稀可见城堡四方形 建筑的基脚痕迹;在近处坡下,相传格萨尔母子俩曾在此住过;在城堡遗址处东南缘,有一处乱石凸凹嶙峋,深凹处形如肢体部位所撞击,相传格萨尔出生后,令生 伦王另一妃嫔非常嫉妒,欲恃机谋害格萨尔,以免除“失宠”的危险,某一日趁四周无人,将格萨尔向此岩石处摔掷以致死,岂料连摔数次,岩石处已陷塌出多处格 萨尔身体部位撞击的凹痕,而格萨尔毫发未损,此妃遂无奈而罢;相对的正北方,有一大石块上留有一硕大的马蹄印,相传格萨尔王征战至此,他的神驹向东北方疾 驰而过时,蹬踏此石而留下了印迹。

       我们再来看这四周的山形地貌,有许多奇妙之处。纪念堂正北面山顶上两行箭羽之路形如羽羚,相传是格萨尔王射箭留下的箭路;东北方的吉科村有一条山沟,是当 时格萨尔母子俩被赶出时经过的地方,走时其母亲唤来了天神、地神和龙王,以保母子平安。其母大喊三声后,吉科的13条小沟均朝着他们母子俩行走的方向移动 排列至今。

       在阿须草原乃至整个德格,随处都有格萨尔王的印迹,并流传着许多格萨尔王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就诞生在阿须草原这片人杰地灵 的土地上,并广为传唱。《格萨尔王传》是迄今世界上最长的史诗,约有七百多部,两千多万诗行,为《荷马史诗》的722倍,为印度史诗(包括《摩柯婆罗多》 和《罗摩衍那》)的9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