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章嘉三世活佛诞生于公元1717年农历正月初十,今天是章嘉三世活佛诞辰300周年纪念日。下面将我撰写的《永远的章嘉圣树》一文奉献给大家,让我们缅怀大师的丰功伟绩。——吴生华

五台山镇海寺章嘉活佛纪念塔

       站在凉州的白塔寺朝南遥望是重峦叠嶂的群山,每逢凉州降雨落霜,那些群山犹如银龙蜡象奔腾起舞。群山深处有个神秘而负有灵气的地方。冬天冰雪覆盖,玉树琼花,白雪皑皑;夏天莺雀合鸣,鲜花遍地,松柏苍翠,流水潺潺。蓝天、白云、雪峰、鲜花、碧草,造化钟灵,美不胜收。这里天气变化无常,时而云飞雾涌、时而大雨瓢泼、时而雪花飞舞、时而风和日丽。有时呈现出奇妙的景观,仿似海市蜃楼,又像天人绘制的图画,时隐时现变化莫测。

       这里是凉州城南50公里的天祝藏族自治县旦玛乡东部的细水河垴里的朝阳山。这是大自然圆融平和隆起的群山,没有悬崖绝壁,没有奇峰怪石。早上太阳一出,各个山头山沟都能享受到温暖的阳光。山上长满了松柏和杜鹃,浓郁苍翠,一望无际。山中盛产名贵中药材黄芪、大黄,还有鹿茸、麝香。这里蕴藏着宝藏,闪现着灵光。

章嘉圣树

       这里有个神秘的地方长着一棵直径约1米,高10多米,粗壮挺拔茂盛的柏树,当地人把这棵圣树叫“一棵柏”。它与众不同,庄严肃立在万木丛中。树根部一米高处有个肚脐眼,据说里面有一尊清晰可见的佛像,不过只有虔诚行善修炼的人才能看见。

       据先辈们讲,在清康熙年间,从青海郭隆寺方向来了一家牧民,他们赶着十几只山羊和3头黄牛,驮着黑旧的牛毛帐房、铺盖和有数的日常用具,经过长途跋涉,把帐房下在了一个名叫白崖沟的地方,背靠一座东西走向形如卧龙的青山。这座山由层层密密的翠柏包裹着,山上长着一间房子大的巨石龙头,形象逼真,栩栩如生。他们家面朝正南,前面是广场似的平地,不远处碧玉般的河水哗哗地向东流淌。过了河是台形的金印山,山上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杜鹃,还有金露梅、银露梅漫山遍野。棱角处有松柏点缀,形状酷似一方金印,山顶上蹲着几米高的巨石,仿佛是金印上面的狮钮。“青龙”、“金印”前映后照,五颜六色的鲜花,漫山苍翠的松柏,白雪皑皑的山峰,加之雨后的七色彩虹,这里真是一处人间圣境。

章嘉活佛诞生地朝阳山

       年轻的夫妇和他们的大儿子一家3口住在这里时间不长,就和本地牧民以及细水河下游的农民非常熟悉了,并且关系十分融洽。他们勤劳勇敢、忠厚善良。帐房里摆设极为简单,而其乐也融融。用石头砌成的地灶美观大方,铮光瓦亮的茶壶底下的木炭吐着蓝色的火苗,壶嘴里冒出的蒸气和一缕缕香烟混合后冒出了帐房的天窗。帐房背后树立的嘛呢旗迎风飘扬,旁边是用石头垒成的羊圈,机智的猎狗叫声汪汪……

       老人们在一起时喝着浓浓的茶,讲述着雪山深处的神奇故事。年轻人聚会时把优美的藏歌拉唱:“在那东山顶上,升起了皎洁的月亮。姑娘美丽的脸蛋,浮现在我的心上……”“拉龙·多贝进了山,脚印还留在了平川……”每逢过年过节,牧民们穿上美丽无比的藏服,互相走访祈祷祝福。老人们手持念珠嘴里念念叨叨。男孩们四五岁就会骑牛、骑马,追逐玩耍。每逢婚丧大事,邻居们争先恐后,不遗余力帮助料理,十几户牧民亲如一家。

       公元1716年的春天,天清地洁,风和景美,冰消雪化,草原上冒出了嫩绿的草芽,山坡上的杜鹃林换上了春天的新装,哗哗的流水欢快地唱着春天的希望,松柏更加苍翠了。这户人家的女主人穿着补了好几个补丁的旧藏服,但衣着合体,整洁干净。她为人正直,生活俭朴,善良好施,是一个勤于善业以度日月的藏族妇女,喜诵六字真言。这年春天她做了许多好梦,多次梦见自己的身体变化为金身,腹中怀着一座金山,自己家的帐房周围有彩虹出现。她有个哥哥在远方寺院,是一位精通经文的格西,一夜也梦见他妹妹家背后的山崖上彤云密布,雷声大作。这时那座巍峨俊秀的石崖附近出现了一道彩虹,当彩虹消失时,石崖上出现一座门,有声音说弥勒佛将从这座门里出来。第二天他向一位有成就的素食苦行僧请教,苦行僧告诉他,此梦甚佳,在他妹妹家的住地会有一位很有名的伟人出世,或者是一位伟大的活佛将在那里转世。

佑宁寺章嘉活佛囊欠

       康熙五十六年(公元1717年),藏历第十二饶迥火鸡年正月初十日空行集会之时,这位女主人产下一名健康的男婴。自小男孩生下以后,也不知为什么他们家的帐房周围常有各种美丽的鸟儿唱歌,远道而来的山鹿恋恋不舍。远方的舅舅也来看他,并给他起了个名字:扎巴索南,并告诉他的父亲说:“依我的梦兆和各方面的情况看,这孩子是个不同寻常的人,希望保持清洁,为他多做法事。”

       冬去春来,光阴似箭。转眼到了公元1719年,小男孩舅舅的话传到了青海郭隆寺正在寻访二世章嘉活佛转世灵童人员的耳朵里。他们经各方面的护法神的预言和卜算,认为天祝县旦玛乡细水河朝阳山的扎巴索南这个孩子很可能是章嘉活佛的转世灵童。于是郭隆寺和章嘉拉章(活佛公馆)派人携带二世章嘉活佛的经卷、念珠、修证佛像以及与这些形状相同的东西,前往细水河的朝阳山暗访。

       当时扎巴索南已经3岁了,他对众人和言悦色,没有愤恨,对食物和玩具毫不吝啬。有一天早上突然对他母亲说:“阿妈,这几天我们家要来客人。”他的母亲心不在焉地说:“我们这样一个穷家,还有什么客人要来?”第二天早上小灵童还是这样说,但阿妈却不以为然。第三天早上他说:“阿妈,今天我们家要来客人”。善良的母亲心里想,孩子多次这样说我得准备一下。于是在干完家务后,带上仅有的一些山羊毛到细水河下游的农民家换清油、蔬菜去了。小灵童的父亲也放羊去了,家里只剩他一人。

佑宁寺章嘉啦章

       这天寻访小组一行在向导的带领下从东面的毛藏寺到细水河朝阳山的小路上悄悄走来。中午时分他们顺利地到达了目的地。喇嘛们无不为这圣境般的风水宝地而赞叹。小灵童见到他们后,大大方方地把这批似乎熟悉的客人让进了帐房。客人们只见眼前的这个孩子,额宽广,眉修长,鼻高丰隆,耳长下垂,肤色像睡莲般洁白,举止娴静高雅。无不惊叹眼前这位相好庄严、美妙颜容的圣童。小灵童望着其中的一位喇嘛并说出了他的名字,大家都惊呆了,原来这个喇嘛曾有缘与二世章嘉活佛交往过,所以一眼就认出了他。见到前世章嘉活佛的遗物,立即拿起来说:“这是我的东西”。而对相似的物品并不理会。寻访人员准备的一切测试,他都准确圆满地完成了。这时,小灵童的父母都来了。喇嘛们说,他们是路过此地,并没有告诉他们真实来意,秘密寻访非常成功。

       寻访人员离开凉州后,向拉卜楞寺寺主嘉木样活佛禀报了这些情况,对所有疑点又经过反复考察,最后认为细水河的扎巴索南确实是二世章嘉活佛的转世。

       通过求神问卜,正确辨认几道手续,准确无误地认定了二世章嘉活佛的转世,寻访人员就像如意宝失而复得,无限欣喜。他们去北京后,向土观活佛等高僧详细汇报了情况,大家都讴歌赞颂章嘉活佛转世,并向康熙皇帝细奏了经过。康熙帝大喜,立即降旨:“将灵童迎请到前世活佛所居寺院,妥善照护。” 

       公元1720年的6月,细水河的庄稼长势喜人,油菜花开一片黄。沿着河向上走,7座山崖端庄秀美,形状相似,传说是7位护法神的化身。他们整齐地排列在细水河畔,似乎在等待着远方客人的检阅。河垴里五颜六色的鲜花漫山遍野,绿草茵茵的草原上白牦牛星星点点,好像巨幅地毯上镶嵌了宝石一样。松柏树含笑点头,美丽的鸟儿们合奏着欢快的迎客交响乐,天上飘着一朵朵白云,地上吹着一丝丝凉风,凉风带着松柏香。喜鹊们唱个不停。

      这几天小灵童多次对他的母亲说:“阿妈,我要走了,阿妈,我要走了。”他的母亲迷惑不解。

       一天,果然来了一批贵客,他们带着丰盛的食物,精美的日用品,年轻夫妇小心翼翼地热情接待了这批不速之客。他们说明来意后,纯朴的夫妇俩哽咽着说不出话来,他们怎么也无法相信这一事实,好长时间坐着出神,不敢相信自己家有这么大的福气。最后他们才认为,这算是前世的功德,今生的缘分吧。消息飞快传开,远近的信众前来祈请灵童摸顶祝福。山沟里一片欢腾,信众敬奉酥油、茶叶、绸缎布料。无数双虔诚的眼睛仰望着活佛,无数颗敬信的热心在默默祈祷。

       3天很快过去了,从北京来的喇嘛噶钦喜饶达杰在豪华的寝帐里为灵童举行盛大宴会。活佛就要走了,人们含着虔诚的热泪,捧着洁白的哈达,舍不得让他离开。活佛也心领神会,对邻居们说:“我离开这里再来的机会不多。我生在这里再也为你们做不到什么,以后在埋下我胎胞的地方要出一棵柏树,你们见到它就和见到我一样,如果虔诚朝拜,加持力和我亲自加持一样。”

       幼年的章嘉活佛离开细水河后,被送往青海郭隆寺供养,3年后历经周折被雍正皇帝接到北京和皇四子弘历(乾隆皇帝)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乾隆登基后又成为乾隆皇帝的灌顶大国师。

       后来人们果然欣喜地发现,在埋下章嘉活佛胎衣的地方长出了一棵柏树,很快枝繁叶茂,越长越大,成为今天名播藏族聚居区的“章嘉圣树”,即“一棵柏”。当地人视之为珍宝,据说,吞服圣树的少许树枝,具有除秽瘴、消魔疾、祛不净的效用。

       近300年来,圣树历经沧桑,几度荣辱。岁月的时轮进入20世纪70年代,当地有个叫悟秤的“勇士”,不听好心人的劝阻,莽撞地砍下了几支树枝烤火,结果当天回家被自家的狗咬伤了腿,脓水长流不止,医治无效。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不得不占卜问卦,得知自己的过失后,带上供品到圣树前祈祷忏悔,后来才慢慢痊愈。当地人以此为戒,再也不敢冒犯。到了90年代,当地信众背上砖头,驮上水泥,扛上木头在圣树周围修了简单的保护设施。初一、十五香烟缭绕,树枝上挂满了哈达。圣树得到了应有的尊严。

      “千年松,万年柏”。我们虔诚地祝愿章嘉圣树永远、永远地长住人间。

       作者简介

       吴生华,1960年生于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1978年考入甘肃省武威师范学校,在英语班学习。1991年西北师大中文系本科毕业。先后在武威七中、高坝职中任教。2007年至2O09年为西北民族大学藏学院“国家社科凉州遗存藏文古籍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现在多识仁波切创建的甘肃省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处供职。

       吴生华经过30余年的教学和学习,详细掌握了大量的文学、佛学、藏学等方面的知识,并勤于考察和搜集资料,对佛教文化长期研究思考,沉潜日久,笔耕不辍,先后在《广州佛教》、《中国民族报》、《丝绸之路》、《因明》等刊物发表多篇文章。

       吴生华专著《凉州佛光》是他多年勤勉研究取得的可贵成果。本书不重佛理,而重在佛教文化,引用史料翔实,叙述详略适宜,笔调流畅,融知识性、学习性、可读性为一体,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凉州的佛教文化。还有他撰文的《甘南故事》以故事介绍甘肃甘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