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清晨一位老阿妈在甜茶馆里吃藏面。

      在古城拉萨,许多藏族人一天的生活,是从早晨那碗飘香的藏面开始的。

      清晨7点,拉萨城里的夜色还未完全退去,这时,许多人还沉浸在梦乡里,但“隐身”于拉萨大街小巷的各个甜茶馆已经是“热火朝天”了:牛骨汤在油亮的铁锅里上下翻滚,一片片红茶茶叶正在另一口铁锅的沸水里翩翩起舞,身着蓝色围裙的藏族姑娘忙着擦拭桌子、摆放凳子,准备开门营业。

      这些甜茶馆大都位于拉萨老城的街巷拐角处,房屋是藏式风格浓郁的老石头房子,门窗低矮,光线暗淡,陈旧的气息里透露出岁月悠悠的沧桑。这些略显简陋的茶馆里,经常是座无虚席,热闹火爆。吸引人们来到这里的就是那飘香的藏面、可口的甜茶,还有那浓浓的拉萨百姓的生活情趣。

      “藏面的精髓,在于它的汤,原汁原味的牦牛肉汤,没有任何添加剂。一口吃下去,满口留香。”位于清真寺附近巷子里的甜茶馆老板伊热说,藏面是西藏的一道传统美食,无论是汤还是面,皆因工艺复杂费时,街头小摊不卖,家庭一般也不制作,只有甜茶馆在做。他还说,很多人以为藏面是由青稞面压制而成,其实不然,藏面的主料是小麦面粉,而且必须是在海拔3000米内种植的小麦。在制作过程中,要揉精扯细,煮熟,过清水,涂上香油或烧好的清油,然后晾干待用。

      色泽微黄的藏面烹制时酌量下到滚烫的、浓香扑鼻的牦牛骨汤中煮沸,再盛入碗中,撒上一些牦牛肉丁和葱花儿,即可食用。吃到嘴里,口感绵糯,外软内硬。72岁的洛多老先生说:“吃藏面最大的享受是喝汤,清清淡淡的肉汤,加上一点儿盐和葱花。喝进嘴里,又热又香,令人回味无穷。”藏族服务员曲珍告诉外地游客,享用藏面时,最好往面里少拌一些西藏特有的水调辣子“么都”(音),再佐食一小盘儿爽口开胃的藏式酸萝卜,才更有风味。

      每天8点半左右,便陆续有人来到甜茶馆。他们先喝甜茶,甜茶由红茶水加糖加奶等制成,等身子暖和了些,才开始吃藏面。吃完面后,非上班族、自由职业者、退休的老人等开始三五成群地或喝茶聊天,或看书读报晒太阳。拉萨人戏称,所有的新闻都在甜茶馆里,不可不去……

      如今,在清晨喝甜茶、吃藏面依然是许多藏族群众保留的生活习惯。其实,在西藏其他地方也能喝甜茶吃藏面,但老拉萨人会认真地告诉你,拉萨老城里的最地道、最正宗,也最有情调。

      小贴士

      在哪儿吃:来西藏旅游,怎么才能找到美味又地道的藏面?比起大型餐厅,坐落在大街小巷的甜茶馆里的藏面更正宗,更有味道。

      怎么吃:藏面基本是3到5块钱一碗,吃的时候,配点当地的炸土豆、藏式酸萝卜会更加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