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初的藏军

       藏军即清代及近现代历史上西藏地方的武装力量,1792年由清乾隆皇帝批准成立。藏军建立后,作为清政府驻藏绿营兵的辅助部队,在抵御外寇,协助清廷平息内乱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1887-1888年和1903-1904年的两次抗英战争中,藏军与来犯敌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们的英雄气概和高度的爱国热忱,已经作为中国各族人民反帝爱国斗争的一部分而载入了光辉史册。

清末藏军

       辛亥革命爆发后,清朝退出中国的政治舞台,各地军阀陷入连年混战,中央政府时刻处在风雨飘摇之中。十三世达赖喇嘛趁机加强了对藏军的控制。由于政府无暇西顾,英国殖民主义者不断渗透。藏军,这支曾经五次参加抗击外夷战斗的军队(1792年抵御廓尔喀人入侵,1840年收复阿里,1841年江浙抗美,1888年隆吐山抗英,1904年江孜保卫战),被西藏地方的亲帝分裂主义分子控制利用,一度成为反抗中央政府的先锋。

民国初年的古典风格藏军

       新中国成立前后,藏军由于常年不受中央管控,已成为中国西南版图上盘踞一隅,祸国殃民的军阀部队。当时,西藏地方政府的幕后操纵者是英国。西藏和平解放时,同解放军作战的藏军的服装、武器等均为英式装备,甚至连操练号令全都是英式。

罕见的藏军彩色照片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在北京举行了签字仪式,签订了《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协议规定:“西藏军队逐步改编为人民解放军,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武装的一部分。”1952年藏军的一部分正式编入了人民解放军序列,成为人民的军队和国防武装的一部分。

民国时期改革后的新式藏军代本以上军官合影

庆祝西南和西北部队会师大会上的藏军

1950年,藏军9代本官兵在昌都列队欢迎西藏地方政府和谈代表和十八军首长

       1970年4月,西藏军区昌都警备区第九代本步兵团建制被取消,藏军走完了从诞生到衰亡,178年蜿蜒曲折的历史。藏军在历史上既有抗击外夷的辉煌一页,也有被分裂分子利用充当打手等为人不齿的一面。当然,藏军保家卫国、建设边疆的历史功绩不容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