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华锐”的藏文字义而美称为“英雄部落”的华锐藏区,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祁连山东段南北麓的大通河、庄浪河流域,西与张掖相连,南达湟水河与卓仓(乐都、民和南山),东与永登毗邻,北靠古浪、武威、永昌等县(市),历史上是一个藏族的重要聚居区,其中青海互助和门源县及甘肃省的天祝藏族自治县都是华锐藏区的主要组成部分。华锐这一古老的部落、史地称谓,在今天已被新的地域区划所代替,它包括今青海省的湟水北的乐都、祁连,互助、大通、门源和甘肃省的肃南县东部、武威,天祝、永登等县。自1973年以来,经甘肃省文物普查队四次普查,发现了古脊椎生物化石四处,史前文化遗址三处{已经上级文物部门鉴定}。这些遗址的发现,说明华锐地区在四千年以前,就有人类在这一带土地上生产劳动,繁衍生息。

      在原始社会晚期,由于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们在寻找石料和玉石的过程中发现并认识了自然铜矿—红铜(纯铜),陶器烧制温度的掌握又为溶化矿石提供了前提条件。铜冶炼成功后,人们又逐渐掌握了铜的性能。由于红铜具有延展性和质地较软的特点,故只宜制作工具和装饰品等小件器物。最早的铜器于1973年在陕西临潼仰韶文化遗址发现的,是一件铜片,经碳14鉴定距今约5900年.之后在河北大城山遗址及甘肃齐家文化遗址又陆续发现了许多红铜制品。多为小件工具和装饰品,有刀,锥凿,指环等,主要以冷锻加工制成,但从发现的铜渣看,说明已出现熔炼,大概是由于红铜的熔点高,难于制作且质地软不耐用等原因。很长时期冶铜发展较为缓慢,日常生活仍以石器,陶器为主,这一阶段在历史上称作铜石并用时期。发展到新石器时代晚期,人们发明了铜和锡的合金制作器物,这种合金呈青灰色,被后人称之为青铜器。

      本图腾出土于天祝县境内,是今年笔者在一次朋友聚会中发现的,它没有范痕,系单面阴刻浇筑而成。表现的是一种神化了的动物,反映了较大范围的动物崇拜,其造型夸张.奇特.兼具写生与抽象手法,结构简洁,却满盈着生命,质朴而粗犷,很可能是某部族的图腾。是早期氏族艺术的代表作。是中国写意画的源头,它给人一种原始美的视觉享受。想想先于西方现代派3000前,中华先民就大胆的开始了抽象、变形、解构、组合的艺术创造。应该说中华先民是真正的现代派之父,这是它尤为可贵的地方。在原始工艺中,这么完美的做工恐不多见。

       由考古学提供的种种证据来看,原始人类对自身的描述人面多为圆形。人面纹的头上常有鱼纹图案,这个图腾也很可能是人面鱼身的描绘。这种人鱼合体或寓人于鱼的描绘都可能是对这种动物崇拜的体现。在半坡彩陶中有典型的人面鱼纹图案,这也可以反映当时人们对鱼图腾的审美和向往。

      原始人在日常生活中常遭受水的威胁,在洪水泛滥和水中劳作时,溺水致死的事常会发生,于是深感人比不上水中的鱼,希望自己有鱼的本领甚至希望自己变成一条鱼等想象便自然产生出对鱼的图腾的崇拜。

      本图腾中的翅膀——属人体鸟纹 。原始社会,鸟被视为是许多部落的图腾和祖先。三皇五帝当中的帝喾、颛顼及其殷商、嬴秦的祖先都以鸟为图腾。少昊时,不仅以玄鸟为图腾,其建立的“百鸟王国”,还任命能言善辩的斑鸠专门管理言论。(据考证凤凰的起源在新石器时代,原始社会彩陶上的很多鸟纹是凤凰的雏形) 还有蛙纹,水波纹,蛇纹……。对于为什么要描写这些动物和自然物,似有两种出发点,一是认为他们在人类的劳动生活中有重要意义,成为人们生存所依赖的,如鱼,鸟,蛙等多为人们赖以生存的主要食物;水在平日给人以生命,在其泛滥成灾时又给人带来死亡,籍于水族图腾的崇拜,这正是反映人们对水寄托的各种感情。另一种出发点似对问题的认识更深一步,它从原始人的认识观和宗教观入手,认为模绘的意义已不全在这些动物和自然本身,而是由这些事物联想出其他含义,是原始宗教观的反映,如对 鱼,鸟,蛙的描绘是人们在生产活动中,开始是对鱼能游于水,鸟能翔于天,蛙能两栖生活等优于人类的天性的向往,进而产生对这些动物的崇拜,希望它们是自己的保护神,鱼成为龙的组成部分,鸟和蛙则成为太阳和月亮的化身,对于水的表现,是源于对蛇的崇拜,这些纹样则是蛇的爬行和盘旋状的模拟,蛇成为了龙的主题。

      此外,在藏族地区还有一种说法,某些藏族古老家族的历史,甚至比吐蕃王朝本身还要绵长,这些家族都有自己的徽章、旗帜、属于家族独有的纹饰。在古代吐蕃王朝时期,甚至更早的年代,只要一看见那些特殊的标志,就好像你看见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标志一样,马上就能认出这是属于哪个家族的。因为战争,那些家族常常整族整族地被灭掉,他们的徽章散落在高原上,掩埋在草丛中。被后来的牧民发现时,由于历史已经被遗忘,人们无法辨认出这是什么时候、属于什么人的东西,他们便认为这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上天的恩赐,常常把那些家族的族徽当做吉祥的象征,如护身符一般收藏起来。那些族徽,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天铁。     

      原始社会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最初阶段,工艺美术的艺术风格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它的伟大意义在于:它把原始人类认识观中,各种感情寄托和原始宗教观中的崇拜融为一体。这种天真,稚拙,单纯的艺术语言,只有在人类社会的童年时期才能这样充分而又完美地表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