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的中国第一楹联文化街廊。

  楹联,又称对联或对子,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2015年6月,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被命名为“中国楹联文化县”。

  近日,记者走进舟曲,亲身感受楹联文化的底蕴。

  楹联文化充盈县城

  10月的舟曲,气候温和,风景宜人。这是一个坐落于甘肃南部群山峻岭中的小城,白龙江穿城而过,素有“藏乡江南”“不二扬州”的美誉。进入县城中心,映入记者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建筑物。

  “道德流行舟曲迎来新境界文明上演藏乡唱响好声音”。这是悬挂在舟曲县放心粮店门口的一副木雕楹联。记者看到,在县城,商铺、饭店、居民院落等建筑物,已经形成了家家悬挂、张贴楹联的风俗习惯。

  “悬挂楹联喜庆,也有文化氛围。”一名当地居民这样给记者说,舟曲,县城不大,人口不多,但家家都喜爱楹联文化,每年到了春节,大伙们凑到一起,创作、书写楹联,然后每家每户抢着张贴,迎接新年。

  在舟曲,为了弘扬传承楹联文化,2015年,县政府在县城中心筹建了中国第一楹联文化街廊。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楹联文化街廊在灯光的映衬下,以独有的文字表达形式,释放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

  “诗联千秋月五洲同庆东方梦灯映万家红四海欢腾华夏春”。一名外地游客驻足诵读楹联的同时,其同行者也在楹联文化街廊夜景中拍照留影。

  来自陕西省宝鸡市的一名游客说:“在舟曲,不但可以看到美丽的自然景观,还欣赏到了丰富的楹联作品,太有收获了。”

  采访中,不但记者从楹联文化中感受到了诗意墨香,就连当地居民对楹联文化也是喜爱有加。居住在楹联文化街廊附近的居民们称,每当夜幕降临,整条西大街一片火红,县城百姓都会上街观灯赏联。“一巷灯红,诗词联语传文脉;通街古典,雅士儒商呈景观。”男女老少行走在灯光楹联的世界里,使“藏乡江南”的夜晚更加迷人,更加耐人寻味。

  楹联文化代代相传

  楹联是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是写在纸、布上或刻在木头、竹子、柱子上的对偶语句。楹联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是一字一音的中华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

  楹联文化遗产之所以能在舟曲代代传承下来,是有着楹联文化众多的爱好者作为传承人,将其发扬光大。

  尚丕礼,舟曲县楹联文化传承人。走进他家,书法中堂悬挂上房,可以感受到这是一个文化家庭。

  今年68岁的尚丕礼退休前是舟曲一中的一名教师。据他介绍,父亲尚崇文是名中医,精通四书五经,不但书写楹联,还创作楹联,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他对楹联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经过父亲和老一辈传承人的指导,我小时候尝试着创作楹联。1967年参加工作后,和同事们也有了交流的机会,如今,创作了一些反映当地现实生活的楹联。”尚丕礼说。

  据介绍,尚丕礼所创作的楹联,已经入选《中国对联作品集》《陇联三十年》等刊物。如今,尚丕礼在创作之余,还不断指导年轻的楹联爱好者学习创作。

  在舟曲,除了像尚丕礼这样的传承人在发扬楹联文化外,舟曲一中还将楹联文化纳入了正常教学之中。

  舟曲一中副校长杨延玉向记者介绍说:“2014年9月,学校开设了楹联讲座,并创建了楹联文化教育基地,每两周开设一次楹联课堂,由语文老师主讲,近两年来,学校还举行了师生楹联大赛,获奖的作品都悬挂在教学楼的走廊内。”

  高三(15)班的杨小丽是一名很文静的女孩子,在同学眼里,其文采相当好,在楹联比赛中,她的作品“翠峰夕照映晴宇驼岭晚霞入画屏”获得了一等奖。“最早接触楹联文化,是小时候过春节、元宵节的时候,那时候家家都张贴楹联,到了中学阶段,我根据学过的文言文,便尝试着学习创作楹联。”杨小丽说,她想在家乡当一名语文老师,将楹联文化传承下去。

  “中国楹联文化县”实至名归

  据舟曲县文联主席李白成介绍:“楹联相传起于五代后蜀主孟昶,而舟曲的楹联文化也有几百年的历史,楹联创作经久不衰,从明朝就开始举办‘元宵松棚楹联灯会’,代代相传到了现在,如今,‘松棚楹联灯会’是集松枝搭建、彩灯制作、楹联创作、书法题写于一体的综合民间艺术形式,不仅为甘肃独有,在全国也不多见,乃至古人都曾感慨:‘虽是西陲边塞地,赛过扬州城中灯’。”

  关于舟曲的元宵松棚楹联灯会民间有多种说法,相传古时候有位县令来自扬州,小城快过年了,他的夫人非常想念家乡,整天闷闷不乐,于是县令就发动街上的大户人家,模仿家乡过年时的情景,在街上搭起了松棚,挂上了灯对,并亲自书写“不二扬州”横额和“半间松棚半间架,一盏明月一盏灯。”“皎月映天与千家灯火共辉人寰,华灯聚城同万里月光并启太平。”等楹联,夫人看后喜笑颜开。从此,小城每隔两三年就举办一次灯会,“家家走桥赏画,人人观灯吟诗”传承至今。

  李白成说:“楹联作为一种雅俗共赏的文学体裁和文化现象,舟曲人历来就有赏灯写楹联的传统,过去每隔几年,舟曲县城都要举办元宵楹联灯会,吸引着方圆百里的游人前来参观。”

  2016年6月,在舟曲“松棚楹联灯会”申报国家非遗项目专家论证会上,甘肃省楹联学会顾问、兰州大学教授王传明说:“令我没想到的,深藏于藏乡之中的舟曲,有着如此规模的楹联灯会,我仔细看过,有许多灯联,篆制、书写都很精美,堪称佳作。”

  据介绍,2014年,《古今楹联——中国对联集成·甘肃舟曲卷》一书出版,收录有4550副古今舟曲楹联。同时,舟曲文化人韩吉祥、杨俊时、知否等近十人的作品也相继入选中国楹联学会主编的《当代楹联家大观》等一批国家级楹联图书。2015年初,甘肃省楹联学会命名舟曲一中、峰迭中学、城关一小、城关二小为甘肃省楹联教育基地。2015年6月,舟曲县被中国楹联学会命名为“中国楹联文化县”,也成为甘肃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县区。

  舟曲楹联文化,这朵生长在“藏乡江南”的文化奇葩,将会开得更加鲜艳,更加光彩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