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唱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的藏族艺人中,有极少的一部分与其他传统说唱艺术的师徒相授不同,他们学习和传承《格萨尔》的途径是“受命于天”,因此又被称为“天授唱诗人”,或者神授艺人。图为格萨尔王出征图。(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那曲地区有些说唱艺人就经历过“神迹”:在大病一场或者是做了个梦后,便醍醐灌顶般记住了格萨尔王的精彩传奇。图为说唱艺人在表演。(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已故去的藏族格萨尔说唱家桑珠是迄今为止说唱录音最多的艺人,其说唱本达45部。11岁时,他梦见在他与逼债人扭打的时候,格萨尔王解救了他。此后他经常梦见自己在看《格萨尔》的书,醒来满脑子都是格萨尔的故事。此后,他便可以自如地说唱《格萨尔》片段了。(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还有一些获得“神授”的女艺人。著名格萨尔女说唱艺人玉梅16岁梦见自己遇到一位仙女赋予她说唱《格萨尔》的灵性。此后,在首次说唱时,她一连七个日夜不停地说唱《格萨尔》,逐渐成为了享誉牧区的格萨尔艺人。(图片来源:康巴卫视)

       说唱艺人布琼称,自己在11岁那年曾梦见两位手持经书的僧人,他们嘱咐自己把格萨尔王的故事讲下去。醒来在经过高僧灌顶后,他就能够清清楚楚把整部史诗给背出来。他说自己每次表演都像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最年轻的《格萨尔》史诗说唱艺人斯塔多吉是一位90后,他也是一觉醒来就会说格萨尔王的故事了。作为唯一一个大学生身份的格萨尔说唱艺人,斯塔多吉称,要把自己与其他说唱艺人不一样的东西贡献出来,让全国、甚至全世界人民读懂《格萨尔》。(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格萨尔王是藏族群众心目中的英雄,一生降妖伏魔、造福百姓。讲述他生平故事的《格萨尔》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长达100多万行,2000多万字,融汇了不同时代藏民族关于历史、社会、自然等学科的知识,被誉为“东方的荷马史诗”。2009年,《格萨尔》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西藏地方政府大规模地抢救这部珍贵的史诗,开始用文字、影像手段记录下这些散落在民间艺人中的口口相传的传统精神财富,同时也鼓励年轻一代说唱艺人传承《格萨尔》。(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