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以为藏族全民信仰藏传佛教,其实这是个误区,比如“藏回”就信仰伊斯兰教,还有一部分藏族人信仰天主教,而且很多高原上的天主教堂很有特色,耶稣像、圣母玛利亚像与传统的红灯笼和洁白的哈达交相辉映,别具一格。今天,小编就带你来扒一扒那些隐藏在大山与草原深处的天主教堂。

  一、西藏唯一的天主教堂:盐井天主教堂

  盐井天主教堂位于西藏芒康县上盐井,国道214线旁,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1865年由法国传教士创建。天主教1865 年传到盐井,至今已有近一个半世纪了。至今上盐井村80%村民信天主教。

教堂小院的大门 

教堂院落  当地的藏族信徒在举行弥撒  

  二、云南香格里拉德钦县:茨中村天主教堂

  据悉,盐井天主教堂现任神父为当地藏族人鲁仁第,他主持着当地教务,吟诵着译成藏文的《圣经》。当地的信徒由神父取名,名字多与欧洲人相似,丧事也按天主教的仪轨举行。

  茨中教堂位于云南省香格里拉德钦县燕门乡,始建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原在茨菇村,法传教士主持兴建。光绪十八年(1892年) 因严重的宗教冲突被烧毁,随后,法国要求清政府赔款并重建教堂,教址搬到茨中村,于1914年竣工。

教堂建筑群  坐在教堂门口的当地信徒

教堂内部

  教堂包括大门、前院、圣堂、后院、果园、菜园、葡萄园、水田等,主体建筑坐西向东,为中西式结合的建筑。大门砖砌,似牌楼样式,三层,下作通道,上建攒尖顶亭阁,上置十字架。茨中教堂建筑融合了西方和东方的建筑特点,堂内有天主教绘画和代表着佛教的莲花等元素,屋顶还镶嵌着龙的彩绘。

  据了解,当地有藏族、汉族、纳西族、傈僳族、彝族、怒族和白族居民,其中藏族居多。除了天主教徒之外,还有佛教、东巴教的信徒,并且各有宗教活动场所,信仰不同宗教的群众互相帮助,互相通婚,各宗教各民族和谐共处。茨中盛产一种指甲盖大小的葡萄,当地人从传教士那里学会的葡萄栽种和酿酒技术承袭至今,家家户户都有制作葡萄酒的器具。

  三、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天主教堂

  康定天主教堂位于康定城区沿河路,是1997年新建的仿哥特式建筑,是康定地区天主教徒的主要活动场地,有一位康巴藏族的神父。 康定地区天主教起源于1852年,法国巴黎传教士丁盛荣在康定北郊首设教堂传教,原属西藏教区。1939年从西藏教区划出,单设康定教区,辖区之广居全国八大教区之首。图7

  四、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磨西天主教堂

  磨西天主教堂始建于1918年,1922年完成神甫座房,1926年钟楼、经堂落成。到1950年解放初时,天主教堂置地二、三百亩,年收租2000多石(1石为100市斤)产业累计21万元,磨西教区有教徒四、五百人。

  这座教堂最先出自法国传教士之手,但在建筑风格上,它又融入了中国西南部地区传统意义上的庙宇的样式,是典型的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教堂落成后不久,1935年5月,毛泽东带领红军抢渡大渡河前夕,与朱德一起住在磨西的天主教堂里,并召开了磨西会议,确定了红军下一步的战略目标。1950年3月磨西解放,外籍传教士被遣返回国,教堂财产收归政府,土地回到农民手中,天主教活动一度停止。1988年1月,成立了"泸定县天主教爱国会",由政府拨款修复磨西天主教堂和神甫楼,作为磨西天主教徒集中活动的定点场所。神甫房现为县文物保护单位。

  五、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沙坝天主教堂

  泸定沙坝天主教堂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东大门——泸定的318国防公路附近,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1935年5月,红军就是以沙坝天主教堂为作战指挥部,飞夺泸定桥,粉碎了蒋介石南追北堵、欲借助大渡河天险把红军变成第二个石达开的美梦。

  六、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小金天主堂图

  阿坝州小金天主堂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金天主堂于1919年由法国传教士佘廉霭组织兴建,整座教堂用砖、石、木作材料。教堂为中式结构、西式造型。1961年,四川省政府公布小金天主教堂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四川省政府将达维会师桥和小金天主教堂合并为一个文物保护单位,称“红军懋功会议遗址”。1993年,四川省政府又确定其为“四川省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红军懋功会议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